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发挥组织优势助推脱贫攻坚——部机关驻营盘工作队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

  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每周工作例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要求“要把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2019年部机关挂钩帮扶屏边县湾塘乡营盘村委会后,驻村工作队更加聚焦组织部门职能职责,创新载体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为全村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干部人才支撑。截至目前,全村累计脱贫281户1079人,贫困发生率从56.8%降至0.41%。

  推进村级组织“强身健体”行动,脱贫攻坚战斗堡垒进一步夯实。围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部署要求,聚焦问题、补齐短板、提升质量。一是健全村级党组织主导的议事决策机制,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细化营盘村“四议两公开”工作流程图,制定营盘村党建带群团建设工作制度,切实发挥村级党组织在村级治理中的把关定向作用。二是推动村级党组织在重点工作中“唱主角”,针对人居环境杂乱差问题,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方式,定期开展“全民清扫日”活动;针对村级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按照“群众提、支部审、总支破”开展“微心愿收集清零”活动,2019年村级组织共协调解决群众住房、修路、饮水、照明及孩子落户等方面微心愿11个,村级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社会号召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通过出租闲置房屋、空置圈舍,购买商铺、入股分红等举措,探索实践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实现年均收入6.3万元,村级组织自我保障和服务群众能力极大增强。

  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全民清扫日”

  营盘村党总支书记姚来美:“以前,村级党支部书记总认为抓村级治理是村民小组的事、是村民小组长的事,对自己该干什么、支部该抓什么没有想法、没有方法,通过推进‘强身健体’行动后,村级党支部‘打头阵’‘当主角’‘唱主角’的意识明显增强了”。

  实施村级“领头雁”培育工程,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伍”。紧扣“抓脱贫必先抓住人”的思路,加强村组干部选育工作,真正打造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扶贫队伍。一是全覆盖摸底排查,对村“两委”班子成员及22名村组干部精神状态、履职成效、担当作为等情况逐一开展分析研判,按照“好”“较好”“差”等次作出评价;对各村40岁以下、有一定学历和能力水平,群众认可度高的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建立后备干部动态管理库。二是大力度调整轮换,采取“一对一”方式充分听取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基础上,坚决调整党员不认可、群众意见大、工作推诿扯皮的村组干部10名,从后备干部库中补充4名思想好、能力强的年轻干部,为村级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三是常态化开展培训,实行新任职村组干部任前谈话制度,听工作思路、教工作方法、提工作要求;以工作部署会、政策宣讲会、理论学习会等形式对村组干部进行定期培训轮训,村组干部观念不新、能力不够、干劲不足等问题得到破解。

  一村一场“感恩思进”宣讲会议

  营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佐锟:“以前部分村民小组长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开开会、喊喊话而已,干好干坏没人管,也管不上,如今通过大力度调整、大规模培训后,大家想干事的意识、和激情、能干事的能力和水平都显著提升了,脱贫攻坚有了后劲支撑”。

  抓好“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党员带动脱贫先锋作用进一步发挥。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部署农村“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在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铭记入党初心、切实发挥作用。一是加强思想教育,以每月固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为契机,组织农村党员学习文件、听党课、过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志愿服务;制定村党总支委员结对联系帮扶党员制度,通过经常性的“访”“讲”“谈”“评”方式,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二是亮出党员身份,统一制作“共产党员户”公示牌,悬挂每名农村党员家中醒目位置;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及支部书记“全天候”佩戴党员标识,普通党员在参加党内会议、村小组会议、集体劳动中统一佩戴党员标识,主动亮明身份、亮出担当。三是狠抓作用发挥,根据“按需设岗、按能安岗”原则,结合农村党员年龄、文化、特长等情况因人施策确定发挥作用途径,针对在职党员,实行每周工作记账及销号管理,促其在本职岗位上发挥作用;针对年老且行动方便党员,通过分配感恩宣传、村务监督、矛盾调解等任务,引导其不忘初心、力所能及发挥余热;针对年轻党员,优先安排参与扶贫济困、项目监督、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险关头豁得出去。

  驻村工作队员进村入户开展遍访

  营盘村党总支底古党支部书记尹俊成:“以前,一些党员争个人待遇、争扶贫政策问题比较突出,如今亮身份作表率后群众在盯、组织在管,不仅自己不敢来要,而且参与中心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更加提高了”。

  开展“感恩思进”宣传教育,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充分激发。认真贯彻落实扶贫与扶志相结合要求,多措并举推进“感恩思进”宣传教育,激发群众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一是实施“一村一策”宣讲,组建以驻村工作队员、村组干部、老党员及致富带头人为主体的宣讲小分队,“一村一场”开展巡回宣讲,把群众会办成政策解答会、感恩教育会、意见征求会,2019年以来共组织“一村一策”宣讲会20余场次。二是聚焦重点对象宣传,利用春节期间在外就学、务工人员返乡契机,以“看家乡新貌、讲发展变化、提意见建议”为主题,召开营盘村返乡青年“感恩思进”座谈交流会,进一步引导返乡青年知党恩、感党恩、提志气、争脱贫。管好用好“爱心超市”,发挥小积分在提振贫困群众精气神方面的大作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把“好吃懒做”“坐等脱贫”等内容列入负面清单管理,加大教育惩戒力度,发挥村规民约在教育引导群众、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中的应有作用。

  营盘村委会在校大学生代表毛纯:“今年回家过年看到家乡变化很大,房子新了、道路宽了、村间绿了,这都得益于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我将用自身言语讲好家乡故事,今后我将用心读书、努力学习、勤勉工作,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报答党恩、回馈社会、建设家乡”。

  云南网通讯员 武云平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