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怒江:民族团结心向党 感恩奋进奔小康——福贡县实现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与脱贫攻坚双融合双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 10:07:00  来源: 云南网

  怒江福贡县地处碧罗雪山和高黎贡山之间的怒江大峡谷, 境内生活着以傈僳族、怒族为主体的20多个少数民族,全县少数民族人口11.62万人,占总人口的98.89%,具有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这里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因素的制约,也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长期以来,福贡各族人民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从蒙昧走向文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封闭走向开放,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2016年、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先后两次深入福贡调研指导脱贫攻坚;2019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实地指导调研福贡脱贫攻坚。在党中央、省州的关心支持下,福贡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国家的民族政策,把“让各族群众尽快摆脱贫困,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福贡的生动实践,全方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和民族团结进步发展事业。

基层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供图

  强化党建引领示范创建,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贯彻。把民族政策理论学习融入到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之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对民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2019年,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以《聚焦目标 真抓实干为实现脱贫摘帽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创建双达标努力奋斗》为主题举行,县委出台了《关于贯彻中共怒江州委关于在脱贫攻坚中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的决定的意见》,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规划和整体安排。

基层群众对党的深厚感情 供图

  领导带头开展创建,强化少数民族干部培养,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县委、县政府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推进创建工作。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组织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团结创建知识等专题课程,对全县建档立卡党员进行全覆盖培训,共培训农村党员3990人次;对全县59个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全覆盖培训,共培训村支部书记147人次;对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进行全覆盖培训,共培训2000人次。制定《福贡县关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十五条措施》等制度,增强干部的归属感、获得感,解决少数民族干部后顾之忧,促使其安心工作、干事创业。2019年,全县提任少数民族科级干部90名,其中,从脱贫攻坚第一线选拔任用45名少数民族科级干部。

开展“我为祖国送祝福”活动 供图

  在中央、省州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下,福贡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正呈现跨越发展的蜕变。福贡的发展进一步坚定了全县各族人民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

少数民族少年热爱祖国的表达 供图

  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 团结发展奔小康

  福贡县把全县脱贫出列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作为共同的目标一体推动,努力实现双融合、双推进、双达标,全县形成了责任明确、同心协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搬迁前后的房子对比 供图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显著提升。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1.87亿元,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亿元,首次突破亿元大关。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县平均水平,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县平均水平,5037户19435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44.99%降至22.55%,为2020年全县脱贫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贫困群众收入快速增长。全县草果面积达56万亩,惠及1.4万户农户,茶叶种植3.7万亩。以“党支部+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投入合作社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850万元,入社社员14073户。完成劳动力转移30721人,实现务工收入4.7亿元。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5299元和6939元,增长8.3%和11.2%。

  ——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跨越。全县完成投资21.8亿元,同比增长32.7%。美丽公路福贡段实现全线贯通,实施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化、交通补短板、窄路基路面加宽等项目55个,安全防护项目96个,建设里程485公里,建制村公路硬化及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全面达到脱贫攻坚指标要求。

学生过桥的历史变迁(溜索上学—木桥上学—铁桥上学)  供图

  ——生态建设取得了重要突破。2019年,福贡县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县指标通过云南省级评估, 6乡1镇中有1个镇创建为省级生态乡镇,3个乡通过省级考核验收,2个乡通过省级技术评估,57个村委会有41个被命名为州级生态村。

  ——教育卫生事业发展迅速。2019年,全县新建幼儿园9所,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所,实施专项建设项目100多个,教育投资通过3亿元。创新开办普职融合班,做好辍失学生返校工作,惠及127名学生。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兜底保障“四重保障”机制,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参保率100%。

  ——对口帮扶部门倾力支持。三峡集团、大唐集团、中交集团、珠海市以及省级各对口帮扶单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倾力帮扶福贡。全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企业定点帮扶工作深入推进,帮扶资金到位19690万元,实施扶贫项目41个,带动贫困人口7324人。

  脱贫与创建共同推进成为全县各族人民的共识,全县各民族兄弟正携手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共同描绘“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大美画卷。

  交往交流交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福贡县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根本,通过“九进”活动,使工作做在平常、利在长远。

开展民族团结文艺汇演 供图

  进机关。全县各部门通过宣传栏、微信公众号平台等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宣传工作,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不断提高为各族群众服务办事水平。各乡镇、县直机关结合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开展相关主题活动近百次。     

  进企业。各企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教育和引导职工牢固树立“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进一步融入企业文化。福贡县民族团结进步“进企业”示范企业单位命名15个。    

  进社区。通过设立民族团结服务岗,提供劳动就业、职业培训、子女入学、法律维权等多方面服务,切实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福贡县民族团结进步“进社区”示范单位州级命名1个,县级命名1个。

  进乡镇(村)。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民族特色村”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户”为抓手,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进乡镇活动。福贡县民族团结“进乡镇”示范乡镇州级命名1个,县级命名5个;示范村州级命名1个,县级命名41个。

  进学校。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政策理论常识等教育活动,让各民族学生了解统一多民族的基本国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唱民族歌曲、跳民族舞蹈、讲民族故事等活动,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福贡县民族团结“进学校”州级命名2个,县级命名21个。

  进宗教活动场所。深入宣传《宗教事务条例》,全县宗教和谐,民族团结、社会稳定,信教群众安居乐业。广泛组织宗教人士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积极开展“平安教堂”创建活动。福贡县民族团结“进宗教活动场所”州级命名1个,县级命名31个。

  进医院。组织医院职工学习党和国家的民族理论政策知识,加强人文关怀,尊重民族习俗。重视少数民族医务人才的培养,不断提高少数民族医护人员的医技水平。赴农村开展送医送药,加强与少数民族群众联系。福贡县民族团结“进医院”示范单位州级命名1个,县级命名12个。

  进军(警)营。积极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依法办事,公正执法,积极化解矛盾,促进各族群众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福贡县民族团结“进局(警)营”示范单位州级命名1个,县级命名12个。

  进家庭。将民族团结工作纳入“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中,定期组织挂包领导深入农户家庭,宣讲爱党爱国、诚信守法、民族团结等内容,集中普及妇女权益保护法、民族宗教政策等。开展评比民族团结示范户活动,用先进典型带动良好邻里关系、民族关系,福贡县民族团结“进家庭”示范家庭创建1609户,州级命名2户。

  传承保护创新 构筑共有精神家园

  福贡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并注重对少数民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保护。现有各级保护名录44项,其中省级保护项目4项(马吉乡古当村傈僳族传统文化保护区、怒族民歌“哦得得”、 傈僳族民间舞蹈“刮克”、 傈僳族、怒族传统器乐“口弦乐”)。有国、省、州、县四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75人。现有库存调查报告、申报书、推荐表等相关资料档案30余万字、音像资料、图片资料、录音资料、音乐曲谱资料49卷1200多张,傈僳族和怒族民间音乐曲谱调子256个。

爱我中华诗朗诵比赛 供图

  福贡县“怒族博物馆”已基本建设完成,匹河怒族乡老姆登村已被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有力促进了福贡少数民族文化的繁荣发展,让更多的人了解福贡少数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推广普通话及素质提升工作不断加快, 2018年以来,不会讲、不会听普通话建档立卡户13323人参加直过民族人员普通话培训,稳步推进了15个普通话示范村的创建工作。

  结合春节、国庆节、傈僳“阔时节”等节庆活动,开展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及脱贫攻坚专题文艺演出13场次,组织文艺轻骑兵文化下乡演出47场次,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各族群众的团结与发展的意识显著增强。

阔时节狂欢 供图

射弩比赛 供图

供图

  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中指出,“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习近平总书记给怒江州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给予了福贡各族人民更大的信心和鼓励。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全县各族人民将团结一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一步跨千年”的伟大实践,创造福贡更加美好的明天。(云南省委统战部 供稿)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