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2020年2月 >> 正文
生命因不懈奉献而更加精彩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6:32:32  来源: 云南网

  张茂安担任曲靖市师宗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的时候,每年都要辗转千里,跨省为外出务工的农民工维权。

  如今退居二线,他初心不忘,本色不改,退职不退色,毅然将农民工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大任扛在肩上。

  维权初心不改

  2019年11月12日,张茂安从自己的老家——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坐车来到昆明,再飞赴福建福州,从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永梁手中接过一份聘书,正式成为该公司劳务派遣工作顾问。

  没有报酬,纯属义务,在资讯和物流空前发达的今天,一份聘书,本可以不让张茂安奔赴千里,但他知道,这个“工作顾问”,事关师宗县外出务工农民工切身利益的有效维护,他一定要到现场看一看。

  在师宗,张茂安乐于助人、切实维权的声名,向来为人击节赞赏。

  就在2019年9月,一位师宗籍前往北京打工的农民工在建筑工地干活时发生意外,被一截钢管戳伤,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住院治疗,伤好了。

  由于不熟悉法律法规,有关后续的权益维护,这位农民工根本不知道从哪里入手,他只好打电话咨询张茂安。

  没有伤残等级,能算的赔偿只有误工费、营养费等事项。究竟赔偿多少合适,张茂安参照北京职工月平均工资标准等数据,做到心里有数。

  他告诉农民工:“赔偿3万元左右就差不多了。”

  这位农民工最终获得的赔偿是:3万6千元。事情已臻圆满。

  仗义相助,救人于危难之中,或许源于他军人的底蕴。

  高中毕业后,张茂安响应祖国号召应征入伍,第二年就当上了班长。在火热的军营,他带出了一批又一批新兵。

  有趣的是,1987年,张茂安退伍几个月后,祖国南疆烽烟再起,脱下军装的张茂安本已到师宗县龙庆乡计生站报到上班了,又请缨前往老山支前参战。

  他又当了班长,他带的少数民族班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三个月的支前战斗,他带的龙庆班荣立三等功,他本人也得到嘉奖。

  法律法规的稔熟、维权不止的责任担当,或许源于他在法院和工会等多个岗位工作的初心不改。

  张茂安先后在师宗县法院、乡镇、县委宣传部、史志办、总工会工作过,他在师宗县总工会工作的时间,长达16年,担任过师宗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工会主席的核心职责之一,就是为职工维权。

  师宗县的农民工,包括张茂安的老乡,他们像所有外出务工的农民工一样,候鸟似的南来北往,东奔西跑地打工,免不了遭遇工伤、薪资拖欠等合法权益受到侵犯之事,在强势的企业老板面前,他们既不懂法律,在陌生的环境里无亲无故,受人欺负却一筹莫展。

  他们想到了老家有个工会主席张茂安。

  很多时候,张茂安只需在电话上指点迷津和路泾,一旦没有效果时,他只好出马。

  那几年,张茂安前往外省维权的基本步骤是:从师宗县坐车或者自己开车到昆明,将车停到省总工会职工之家地下室,然后从昆明坐飞机到外省的省会城市。有时还要辗转坐车到县区的农民工求助点,汇同当地工会干部,一同前往出事企业,找到企业老板,然后是伤精费神艰难漫长的协商。

  他的本事之一,就是尽量不打官司,因为旷日持久的官司,谁都耗不起,农民工更耗不起,最好是协商好了一次性赔偿搞定。

  通常,他都能协商搞定。

  然后,自己一个人回来。

  回到云南省总工会职工之家的途中,他会委托我们帮他在酒店订一个房间,我们也会请他到《时代风采》杂志社坐坐,讲讲他的维权故事,他会到杂志社隔壁的办公室,找来一个水烟筒,一边吸,一边讲。

  讲完了,从地下室取了车子,开车回家。

  从2006年开始,他每年都要跨省为农民工维权,足迹遍布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有时为了维权,一年要跑好几次。

  不辞辛苦的远行,让他的维权声名远播,师宗周边县市的农民工,遇到权益被侵犯之事,也会打来电话,请他维权。

  他以自己的光明磊落、热情真诚、无私奉献,被评为“师宗县身边好人”、“师宗县十佳道德模范”,“曲靖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为脱贫攻坚再助一臂之力

  2014年3月,由于工作需要,张茂安从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调任县安监局担任党组书记,2017年改非吋,这位壮家骄子又担任了师宗县壮学发展研究会会长。

  此前,作为当地壮学发展研究会的一员,张茂安组织一帮壮家儿女,业余研究师宗壮族的社会历史、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宗教信仰,取得了意义重大的研究成果。

  一个农家子弟,走出农村,当了兵,走上领导岗位,直到退居二线,是不是就可以颐养天年了呢?

  一纸聘书,将他拉回到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向他发聘书的李永梁,既是福阳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也是云南保山市施甸县的一个布依族汉子。

  汽修工人出身的李永梁,在施甸老家是一个事业成功的爱心人士。

  2009年他从施甸带了60个农民工来到福州打拼创业,那时候,他给每个农民工的工资,每月就有2000多元。

  事业有所成就之时,李永梁不忘捐资助学,助残扶弱。

  施甸县菠萝寨的李桂花,几年前就读于楚雄师范学院,由于父母体弱多病,一度就要缀学。李永梁得知情况后.马上伸出援手.每月资助300元学费.帮助李桂花完成学业。如今,李桂花已在施甸县政府找到了工作。

  几年间,李永梁已资助旅甸家乡的28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完成大学学业。

  而在福州,李永梁2014年成立的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是一家充满正能量的明星企业。

  李永梁2011年入党,2017年,他在自己的公司成立党支部,尽管党员不多,可在这个支部参加组织生活的流动党员却有173人。

  为什么有那么多流动党员愿意前来?对此,李永梁深有感触地说:“我自己品尝过找不到组织的苦.所以更能体会那些流动党员常年‘流浪’、找不到‘娘’的痛。”

  他在党支部创立的“5111作法”——一家一中心、一月一联系、一站一条龙、一点一平台、一队一风采成为福州当地企业的党建榜样,让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福州永梁众森劳务派遣有限公司在师宗有一个分公司,负责人李金红亦是壮族人,与张茂安相识,通过他的牵线,张茂安和李永梁这两个满怀责任担当的爱心人士走到了一起。

  张茂安之所以要亲临福州的农民工工作现场看一看,就是要考察农民工的工作环境、劳动条件、工资支付、安全措施等情况,为将来发挥顾问作用做准备。

  不当则已,当了顾问就意味着肩上的责任。

  在福州的生产车间里,张茂安详细查看了工人的生产情况,并和外资企业的高管座谈交流。当地数十家企业主要从事汽车底盘、坐垫、零配件等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业务,除了借助机械操作以外.工人的劳动强度并不大,还包吃包住,每个月的收入在6000元左右。

  企业需要人力资源的稳定输出,张茂安家乡的农民工需要持续的工作岗位脱贫致富。

  发展打工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就是张茂安今后的使命。

  他的打算,是把家乡那些能够外出务工的人员组织起来,在师宗本地进行培训,让他们加入工会组织.成为工会会员,并且当场发证。当他们踏上务工之途时,他们就可以接受来自各级各地工会组织的帮扶。

  到了福州,农民工还可以自己选择岗位,不满意的可以调整。

  一旦有了稳定的工作,每月60CO元左右的收入足够他们每年攒下几万元,一个家庭的脱贫就有了细水长流的保证。

  张茂安在師宗的农民工老乡听说他当上了顾问,纷纷表示:“你做这个事情,我们相信,愿意去。”

  第一批,张茂安准备组织上百个农民工。这些人的成行,基本可以保证上百个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正如张茂安自己所说:“三天的福州行,走进公司座谈、对口企业走访、收获满满。永梁公司做事的用心,企业发展的精心,壮学会与永梁携手同心.不忘初心,充满信心,为脱贫攻坚献上一片爱心。”

  而他作为顾问,并不是农民工找到工作就甩手不管了,而是除了组织劳务输出、进行跟踪联系以外,农民工的维权,他也义不容辞。

  他在师宗本地联系了律师,随时准备着为农民工维权。

  在记者的印象中,曾经当过工会主席的张茂安不辞劳苦,千里走单骑,以—己之力帮助弱势的农民工成功维权,可以说是那个时代云南工会维权第一人!

  而在他退居二线以后,退职不退色,毅然担负起脱贫攻坚这个更加繁重的任务,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

  当然,他的人生会因不懈奉献而更加精彩,也会因造福他人而更加幸福。(蓝天)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