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2020年2月 >> 正文
“八大员”的朋友圈——曲靖市工会系统建会小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4日 16:32:32  来源: 云南网

  货车司机、护工护理员、快递小哥、商场信息员、保安员、房产中介员……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职业。原来,他们的朋友圈很小,自从加入工会后,工会组织的活动让他们拓宽了“朋友圈”。去年,在云南省职工文艺汇演中,来自曲靖市总工会的小品《八大员的朋友圈》以独特的视角、温馨的话语,将工会的温暖体现得淋漓尽致。

  文艺来源于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在曲靖市各县区每天都在上演。

  一名快递员的朋友圈

  “我是工会会员了!”去年6月12日,富源县快递员丁宏武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微信。这条微信发出来后,引来了很多人的点赞,点赞的人群当中就有几名是富源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

  和丁宏武一样,这一天,富源县快递行业的62名农民工成为了工会会员。

  丁宏武是一名农民工,妻子病逝,家里两个子女正在上学,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他送快递的薪水来支撑。

  在成为会员的当天,富源县总工会就对他进行困难帮扶。

  “在他没成为工会会员之前,工会难以有效地对他进行帮扶,他成为工会会员之后,帮扶也就顺理成章了。”富源县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赵升华说。

  快递业作为“两新”组织的群体,是融合信息交流、物品递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新兴服务业,也是邮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们每天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在为人们带来快捷、方便生活的同时,他们自己的合法权益却难以保障。为了改变这种状况,引导他们加入工会组织势在必行。

  富源县邮政局在富源县总工会的指导下,成立了富源县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

  富源县快递行业联合工会主席钱敏说:"工会是为快递从业人员谋福利、维护快递行业职工权益的’职工之家’,我们一定要尽心尽力为所有快递'小哥’做好服务,当好他们的‘娘家人’。”

  遇到困难有了依靠

  早上9点,中通快递员工刘成方骑着一辆电三轮准备送货,在他的三轮车上,装了满满一车包裹。

  “这几天快递单子多,今天我差不多要投递170份快递。”采访中,刘成方高兴地说。

  快递单子多是好事,他的收入主要来源于投递量。

  刘成方由于手上有残疾,干不了重活,只得从事快递职业。去年4月,富源县邮政局工作人员通知他去开会,其实也就是动员他们加入工会。

  “没时间,我要送货。”当工作人员让刘成方去参会时,他第一个反应是耽误了半天时间,这直接影响到他的收入。

  工作人员告诉他,会议有很多内容,其中一项就是工会要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像他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工会的帮扶对象”

  听到工作人员的劝说后,他半信半疑地参加了会议,并成为了一名工会会员。

  由于他手部残疾,工会每一次进行慰问的时候都优先考虑他。

  “从6月份加入工会,县总工会已经慰问我两次了,一次是中秋国庆慰问,一次是困难职工慰问。作为一名快递员,我每天的工作是单调的,每天重复着相同的工作内容、相同的路线,但是,加入工会组织后,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谈到加入工会的好处,刘成方激动地说。

  原来送完货物后,他回到家倒头就睡,基本上没有更多的社交活动。

  加入工会后,他的社交变得更广泛了。

  为了提升他们的技能,同时也起到凝聚士气的作用,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快递单子不多的情况下,组织他们开展职工技能提升活动。

  钱敏说:“邮件分拣是个技术活,有的不法分子会在包装里夹带光碟,有的会在衣服里放置违禁物品,这对我们的分拣员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为了提升他们的辨识能力,去年,分拣、包装等项目的技能大赛。

  刘宗能是去年的分拣冠军,他说:“这样的活动很有意思,通过技能竞赛,拉近了大家之间的情感,原来快递员在路上相遇,从来不会打招呼,现在只要工作不忙,大家在路上相遇时总会停下来聊聊天。”

  在为他们做好服务的同时,富源县邮政局依托自身金融业务的优势,为他们办理了邮政银行卡,并免去他的信息服务费。

  “加入工会后,朋友圈扩大了,遇到困难也有了依靠。”丁宏武说。

  八大员加入工会的场景,在曲靖市各个县区都在上演。

  朋友圈越来越大

  在曲靖市麒麟区靖发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荣誉墙上,贴满了优秀员工的照片。

  站在荣誉墙面前,公司总经理潘得荣笑容满面,作为一名从销售员工成长起来的他,非常在意员工的成长过程。

  “有了工会组织就是好,很多职工技能提升、福利的事情都由工会来做。前几天,工会就组织优秀员工出去交流学习,这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种促进。”潘得荣说。

  潘得荣原来是银行的押钞员,后来,他辞职进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从原来的不善言谈成了一个销售高手。

  潘得荣的成长过程取决于公司开展的一系列培训,这一点,潘得荣深有体会,他进入公司后,公司在他身上的培训费就花了近20万元。

  成长为公司的管理层后,他深知培训对一个职工成长:的重要性,因此,进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员工,都要经过系统性培训。

  实际上,磨刀不误砍柴工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在公司的培训下,员工的业绩慢慢凸显出来。目前,公司前3名销售人员都只有初中文化。

  杨云凤是55岁的员工,原来是一名下岗女工,刚进入这个行业,她两眼一抹黑,不知道该如何下手。公司对她进行了系统性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历练,她现在月收入在1万元以上。

  前几天,公司送了一批优秀员工出去培训,大概每人花费上万元。在员工的技能培训上,公司从不含糊,员工的技能提升了,收入増加了,归属感自然也就増强了。

  一个简单的数据就能直观体现出来,公司现有130余名职工,其中双职工就有十几对。

  只要对职工成长有帮助,潘得荣都非常感兴趣。

  几个月前,麒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到公司动员组建工会,在此之前,潘得荣对工会并不了解。

  麒麟区总工会工作人员详细地为他介绍了加入工会的好处,当他得知工会有职工技能培训、困难职工帮扶等方面的内容时,他当即就拍板组建了工会。

  公司成立工会后,麒麟区总工会又投入了一笔资金,在公司成立了一个职工驿站。在这个职工驿站里,有充电器、微波炉,员工吃完饭后,可以在这里看看书,或者休息一下。

  “工会的吸引力是做出来的。”麒麟区工会副主席李娇说:“近年来,伴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麒麟区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劳动关系发生深刻变化,新就业群体持续扩大,零散、灵活就业人员大量涌现,引导他们加入工会组织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针对他们的需求开展服务,工会才有吸引力。”

  看到成立工会组织带来的好处,潘得荣高兴地说:“曲靖市有100余家房屋中介公司,我和老板都非常熟悉,下一步我要动员他们也建立工会组织,到时候我们的朋友圈就更大了。”(流沙)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