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 慢性病患者切勿盲目减药断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 19:17:28  来源: 云南网

  最近,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对于一些需要长期去医院开药、按时吃药的慢性病患者来说,已经“闷”了十几天,眼看家里的慢病药品就要断档,难免会产生“停了药、扛一扛”的想法。然而,关键时期,对于如心血管疾病的慢病患者来说,更要按医生要求加强病情管理,备齐药物、药不能停,并采取更严格的预防措施,减少出门,在家“闷”住。

  专家表示,如果病情稳定,尽量不去综合医院,以“就近”为第一原则,从而减少路途中带来的风险。如家中的慢病药品即将出现断档,可凭处方,就近前往离家近的药店开具足量、足疗程的药物,或在有资格的网上药店开具。实在觉得不适,建议就近前往能满足需求的、门诊量较小的非疫情定点医院或社区医院。必要时,再前往综合医院就诊。

  据了解,疫情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包括健之佳、一心堂等云南各大连锁药店持续营业,所供应的药品品类既覆盖心脑血管、呼吸、肝胆、痛风、糖尿病等主流慢性疾病领域,也包含五官、皮肤、妇科、风湿骨科等领域,甚至也涵盖部分肿瘤用药,能够满足绝大多数常见病、慢性病患者的用药需求。不少药店提供慢性病用药送药上门服务,货源充足且不涨价。

  此外,根据国家医保局通知,疫情期间将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对于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可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减少疫情期患者往返医院配药次数,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风险。

  在这段特殊时期,记者梳理了慢性病患者在药店使用长处方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长处方?一定要去医院开吗?

  近日,国家出台了“长处方”报销政策,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既能保障患者长期用药需求,又能加强疫情管控。

  目前,包括昆明在内的部分城市已响应国家医保局的建议,患者下载互联网医院APP,在线就医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并凭已有处方去就近药店购药,部分药店提供送药上门服务。同时,可刷医保卡。

  记者了解到,昆明市医保局已在全市15个县(市)区开通了68家“特殊慢性病”定点药店,市民可通过昆明市医保微信公众号查询相关药店的详细信息并选择就近就便购药。凡享受昆明市“特殊慢性病”待遇的参保人,无需处方,只需携带个人医保卡、“特殊慢性病”就诊证即可直接到“特殊慢性病”定点零售药店购买慢性病药品,并享受昆明市基本医疗保险“特殊慢性病”门诊待遇;“特殊慢性病”参保患者到定点药店购药,最长可一次购买3 个月的慢性病用药量。

  药店的药齐全吗?去药店是否会有被感染的风险?

  疫情期间,各大连锁药店会持续营业,为慢性病患者、特药患者提供持续服务,保障药品供应,让患者到店就能买到所需药品。部分药店同时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药店也将作为“哨点”,对每一位前来购药的患者测量体温。同时坚持每天对门店进行多次消毒,尤其是货架、前台等与患者接触较多的地方,并设置交易小窗口和取药口,为患者提供安全健康的购药场所。

  但需明确的是,药店是症状稳定的患者续方购药的渠道,并非诊疗渠道。患者在购药时,应携带好医生开具的处方。

  去药店购药,需注意什么?

  一、做好个人的防护,戴好口罩。

  二、准备清单,如药名、剂量,尽量写清楚、字迹工整,也可提前在网上查询就近药店电话,提前告知购药品类,减少购药等待时间。

  三、要带好上一次就诊时,医生开具的处方,家人和患者身份证、患者的就诊卡。

  四、在前往药店途中及购药时,与周围人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在交谈的时候,避免出现握手、拥抱等动作,尽可能使用扫二维码等电子支付方式,避免现金接触。

  五、回到家后,建议立刻洗手,将外出的衣物挂于通风处,有条件的也可用消毒喷雾喷洒衣物表面进行消毒。

  云南网记者 彭锡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