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点亮新家园】云南泸水:搬出大山,幸福就在不远处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8:09:00  来源: 云南网

拍摄全家福

  1月20日中午,地处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大兴地镇卯照村、团结村、四排拉多村交界处的维拉坝易地扶贫安置点,“摆时”嘹亮,鼓声震耳。上千名搬迁群众聚在文体活动广场,唱摆时、砍核桃,开展民族体育比赛和拍摄全家福等活动,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

  当天,云南电视台在这里开展“百万大搬迁 点亮新家园”大型直播活动,集中展现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搬迁群众新面貌,搬迁工作新成效,凝聚“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新动力。

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共产党亮阿克双么,珠海抽实亮阿克双么。”(傈僳语,意为:非常感谢共产党,非常感谢珠海亲人。) 搬迁户杨文忠穿着崭新的傈僳服装,高高兴兴地和妻子参加砍核桃比赛。他从卯照村高山搬到维拉坝易地扶贫安置点(珠海社区),住上漂亮的房子,成为美丽公路护路员,彻底改变了“脸朝陡坡背朝天、辛劳一年吃不饱饭”的穷困日子。夫妻俩早出晚归,竭力打拼,两年就攒下了7万元,今年主动要求脱贫摘帽。

  “我当护路员,还在附近工地干活,妻子在扶贫车间务工,有稳定的收入。这样的日子,以前梦里也没有出现过。” 杨文忠说,同村很多贫困群众从山上搬下来,生活方式、思想观念都在变化。小孩走几步就到怒江州最漂亮的格力小学读书。有病有痛,卫生室就在楼下。有事出行,家门口就是美丽公路。“山上和城镇,生活真不一样。感谢共产党,给了我们这样美好的生活。”

  清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指挥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0多个搬迁群众扛着小锄头,背上竹篮子,到搬迁点附近的“微菜园”翻土,采摘小葱、青菜。

  在怒江,耕地、特别是平整的土地特别稀缺。半年前,安置点管委会投入60万元,将安置点下方的乱石滩改造成15亩菜地,分成340块“微菜园”给搬迁户,让祖祖辈辈与土地打交道的搬迁户,特别是闲不住的老年人重新有了用武之地。

  如今,“微菜园”这一创新举措,已在怒江州其他易地扶贫搬迁点推广开来。

  怒江四山夹三江,山高谷深。大部分贫困群众分散在深山密林里。让居住在“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群众搬离大山,到生活条件较好的县城、乡(镇)、集市生活,是怒江脱贫攻坚的现实选择。

  “十三五”期间,怒江州纳入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规划的搬迁任务为95859人,占全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60%,加上同步搬迁人口6253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总规模达10.2万人。

  3年来,怒江州委、州政府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出台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宣传动员10项要求、规范化建设18条标准、城镇化集中安置后续发展保障20条措施、工程质量安全25条保障措施等政策措施。州委、州政府领导、挂联单位干部职工和驻村工作队进村入户宣传动员,进行县城、集镇、边境一线集中安置,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目前,怒江10.2万贫困群众已搬离大山,进城入镇,筑梦新家园。

  群众入住后,怒江州在集中安置点及时设置基层党组织、社区治理机构和群团组织,选齐配强居民小组长、楼栋长,组织开展“五个一”党员领导干部下沉驻点抓社会风险防范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选派339名干部到各安置点驻点开展工作,让搬迁党员有“新家”,搬迁群众有“主心骨”和“领路人”。严格落实全省新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50项工作目标”要求,下发《易地扶贫搬迁规范化建设18条标准》,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打造宜居家园。目前,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成幼儿园14所,卫生室25所,村史馆19所,文化活动场所58个,公共卫生厕所66所,污水处理、垃圾清运设施设备67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4个,物流中心14个,仓储设施14个。

  匹河乡托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了草果编、竹编和棒球等扶贫车间,高山农民用老手艺编织出新生活,过上了楼上安居,楼下就业的好日子。

群众吃宴席欢庆

  “扶贫车间建设、公益岗位设置,让搬迁群众有活干、有收入,渐渐适应了新环境和新生活,心思也稳定下来了。而持续的技能培训,让搬迁群众有了一技之长,有了闯出去的底气和勇气,到珠海、广州等大城市务工,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靠自己本事创业、干事、致富的愿望、能力也越来越强了。”托坪村党总支书记和建才说,大家都在用辛勤的汗水,去点亮新家园。

  “搬迁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怒江州把就业增收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重大民生工程,出台了《怒江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意见》,着力构建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就业、产业发展、宣传文化、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五大体系”,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目前,怒江州已建成以草果为代表的香料产业基地130万亩。怒江绿色香料产业园已引入6家企业,共建成安置点扶贫车间30个,解决就近就业883人;通过安排公益性岗位和劳动力转移就业,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就业35923人,实现户均1.42人就业。

  参加完迎春活动,杨文忠走过维拉坝安置点附近怒江上空的“幸福桥”,到江对面的森林田间查看地形。今年,他计划用积攒的7万元资金,办一个林下土鸡养殖场。

  “搬出来,幸福就在不远处。但还得学会动脑,苦干加巧干,发展好致富产业,点亮我们的新家园,幸福才会等我们。” 杨文忠说。

  云南网记者 李寿华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