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第一届“兴滇人才奖”获奖人杨丽萍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7日 10:55:00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丽萍

  事迹简介

  杨丽萍,女,白族,群众,1958年11月10日生,云南大理人。著名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全委会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云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云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她是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优秀表演艺术家,从事舞蹈艺术工作40多年,并以“孔雀舞“闻名。她创作了多部大型舞台作品并且在舞蹈人才培养方面及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先后创作了《雀之灵》、《云南映象》、《云南的响声》、《孔雀》等多部大型舞台作品,获得了国内外舞蹈艺术界的多项大奖。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中华艺文奖,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事迹材料

  1971年杨丽萍进入西双版纳州歌舞团担任演员。她主演的大型民族舞剧《孔雀公主》曾获云南省1979年调演表演一等奖。1980年调入中央民族歌舞团。1986年她创作并表演的独舞《雀之灵》是她的成名作,曾荣获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一等奖,表演第一名。1990年受邀担任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闭幕《雀之灵》领舞, 1992年5月她成为大陆第一位应邀赴台湾演出的舞蹈家,开创了两岸的舞蹈艺术交流。1993年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她创作、表演的双人舞《两棵树》荣获一等奖。1994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授予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同年12月独舞《雀之灵》荣获中华民族二十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她导演并主演的电影《太阳鸟》荣获加拿大蒙特利尔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她出访过世界许多国家进行艺术交流,相继在新加坡、菲律宾、美国、加拿大、台湾、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举办独舞作品晚会。杨丽萍酷爱舞蹈艺术,在舞蹈上独辟蹊径,自成风格。

  杨丽萍出于对舞蹈的热爱和与生俱来的民族特质,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深入云南各地采风,甄选了具有云南典型代表的音乐舞蹈元素,花了15个月的时间精心排演,用独到的视角和想象力倾心构架了一台大型原生态歌舞集《云南映象》。并用原生、古朴的民族歌舞与新锐的艺术构思去创作展示《云南映象》这一崭新的舞台艺术风格。《云南映象》演出自2003年公演至已演出15年,演出5000多场,已在国内外多个国家和城市进行演出。并于2004年一举囊括第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作品、编导、女主角、表演和服装设计五项大奖,在全国掀起了云南舞蹈艺术风暴。

  2008年创作及领衔主演大型原生态藏族歌舞集《藏谜》,全国巡演100多场,定点演出近1000 场。2009-2010年,创作及领衔主演大型衍生态歌舞集《云南的响声》,在全国演出100多场。此后在2013年创作出大型舞剧《孔雀》,大型舞剧《孔雀》自2012年8月公演以来,已在国内外巡演百余场。《孔雀》是宝马“大师殿堂”冠名的作品之一,从公演起就受到了业内同行的认可与社会的好评,是多领域艺术家跨界合作的成功典范。舞蹈剧场《十面埋伏》是杨丽萍2015年的新作,作品创作历时一年多,是杨丽萍继舞剧《孔雀》之后,又一全新概念的舞台作品。在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十面埋伏》更带有强烈的实验色彩。以中国舞蹈为主调,融合行为、装置艺术、及传统戏剧等综合艺术语言创造了“舞蹈剧场”,是杨丽萍在舞台艺术创作上的又一次全新的尝试,也是将传统经典艺术融入当代文化语境的一次大胆实践。目前剧目成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近两年来已在英国、荷兰、奥地利、澳大利亚、以色列等地开展了多场国际巡演。2016年推出新作中德原创新媒体情景剧《黄山映象—天仙配》、舞剧《孔雀之冬》。2017年打造了国内首部海洋题材的舞剧《平潭映象》。2018年10月《春之祭》作为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特约作品进行了公演,并将于2019年展开国内、国际巡演。

  杨丽萍作为我国的舞蹈艺术家,其艺术魅力与个人的事迹,都展现着我国女性独立、自信、勇于创新之美。通过其个人及团队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喜爱上舞蹈艺术、热爱上民族文化。在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上,杨丽萍一直是践行者,守护者。对于很多濒临失传的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杨丽萍都乐于将其搬上舞台,让剧目成为活态的民族文化博物馆,以生动的形象,可视的形态践行保护传承民族文化的使命。

  杨丽萍创作的《云南映象》于2004年跟随时任国家主席的胡锦涛,代表国家赴巴西、阿根廷等国进行友好演出交流,出色的完成了国家使命,获得了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

  杨丽萍锐意创新、追求卓越的优秀品质,将一部部反映我国传统和民族的优秀文化作品推到国际舞台,让我国的文化精品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的心里留下深刻印象。2011年1月,杨丽萍和范冰冰、章子怡、周迅、张梓琳等一同亮相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播放的《中国国家形象片——人物篇》,诠释具有独特风韵的“中国式美丽”。作为一名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始终不断钻研,推出艺术精品,不仅给观众带来艺术的享受,并且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华传统文化。作为一个公司管理着,她带领公司不断开拓,公司发展成为我国知名的舞蹈演艺公司,连续六年获得了由中共中央宣传、商务部、财务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评定的“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公司作为国家第一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也为宣传中华优秀文化积极贡献,2017年2月28日至3月3日,“杨丽萍艺术演出”跟随云南省旅发委参加了缅甸文化年的演出。10月,由云南省文化厅牵头组织,“杨丽萍艺术演出”赴匈牙利布达佩斯和佩琦参加文化艺术交流演出活动。精美绝伦的演出,也让异国的观众和当地的华侨享受了一场极具云南特色的视听盛宴。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