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12月 >> 正文
“家园”里的暖心事——普洱市总工会为货车司机建“家”小记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03:5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家”是这样建成的

  星期六的早晨,街道上的行人很少、大部人都呆在家里享受周末温馨的时光。

  普洱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工会主席马剑辉一大早就来到位于思茅区道路运输管理所便民服务中心的“司机之家”,这是3个月前在普洱市总工会的帮助下建立起来的。

  进入“司机之家”后、马剑辉打开来访记录本,认真查看了近几天的来访记录。

  “近段时间来访的司机朋友都是来歇歇脚,真的遇到有事情他们会给我打电话。”马剑辉说。

  在采访中、一位姓刘的司机朋友拿着杯子进来接了一杯水、谈到“司机之家”的好处。他说:“过去,我来思茅区道路运输管理所便民服务中心办事、遇到人多的情况,我只能一边玩手机一边等待。现在有了'司机之家'后,我还可以在这里喝喝水、看看书,真的很贴心。”

  这个“司机之家”的成立,只是普洱市总工会推动“八大群体”入会的一个缩影。

  今年,中华全国总工会以开展“货车司机入会集中行动”为牵引,大力推进“八大群体”入会。云南省总工会以此为契机、及时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八大群体”入会工作。

  为此,普洱市总工会全力推进百人以上企业和货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

  说起容易做起难。

  “八大群体”自由灵活的就业方式让职工对用人单位的依附性越来越低,流动性却越来越高,今天还在这个企业工作、明天就可能换了新单位。

  “八大群体”涌现出来的难题.并没有动摇普洱市总工会为这部分职工服务的决心。在吸纳这部分职工加入工会“大家庭”的过程中、普洱市总工会与9家行业主管部门联合作战,制定了时间表、路线图。并启动了调查摸底,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在行业、区域等开展试点、以“点”带“面”探索规律,创新“八大群体”入会和服务方式。

  除此之外,普洱市总工会还开展了“下基层、包社区、包企业、结对子”上门建会活动。对新入会会员赠送安全礼包、法律礼包、培训礼包等实用物品。

  作为普洱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平时与司机打交道最多,货车司机入会的任务显然就落到了他们的肩上。

  正是在这样的努力下,“司机之家”终于在思茅区道路运输管理所便民服务中心落成。

  截止目前、普洱市91家百人以上企业已建会90家,建会率98.9%,建立党组织58家,占63.74%;全市462家货车司机等群体已建会393家,建会率85.06%o “司机之家”的落成,标志着普洱市广大司机朋友有了自己的家。

  说得到,做得到

  建好还要用好。

  “司机之家”的成立,其目的就是要做好服务工作,当初建会的时候,很多司机朋友持怀疑的态度,加入工会真的有这么好吗?

  事实胜于雄辩。

  今年36岁的王师成是一名驾校的教练员,由于驾校经营不善倒闭,他失去了这份工作。

  他自己折腾了一段时间后,始终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这时、他想起来当初加入工会时,工会给出了有困难找工会的承诺。

  于是、王师成找到马剑辉反映自己的困难。

  面对王师成的困难,马剑辉没有回避,而是通过悉心长谈,得知王师成有开个小吃店的想法后,马剑辉发动同事,一起帮王师成寻找合适的铺面,最后在阳光星城找到了一间合适的铺面.但王师成认为租金有点高。

  马剑辉找到阳光星城物业进行交涉、当阳光星城物业老板得知他是为了帮助下岗职工而忙活时,主动降低了房屋租金、还免去了 2个月的租金。

  在马剑辉的帮助下、王师成的小吃店终于开门迎客了。

  马剑辉有空的时候也会去王师成的小吃店看看经营情况。现在,小吃店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工会真是说得到.做得到。”王师成逢人就讲他加入工会的好处。

  工会带来的好处不止于此。

  许天雄是普洱市同盛驾校的教练员,2012年夏天、他带领学员王崇林、罗爱钦、李树琪、方俊在上路教学时,发现1辆小型客车因雨天路滑,坠入路下30多米深的山沟。许天雄立刻靠边停车,一边迅速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带领几名学员冒雨下到山沟进行救助。

  山沟没有路、许天雄和学员手脚并用,下到沟底后,他们将卡在车内无法动弹的驾驶员和其3岁的儿子救出,并抬上教练车送往医院。途中遇到120救护车后把伤者转到救护车上,又返回事故现场等到交警前来处置才悄然离开。

  普洱市人民政府还授予他“见义勇为”的荣誉称号。

  后来、许天雄所在驾校倒闭,他失去了教练员的这份工作,他只能靠打零工度日,家里还有2个小孩需要抚养,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许天雄的困难工会掌握得一清二楚,在今年中秋国庆送温暖活动中,工会首先将他列为慰问对象。

  一个跑货运的货车司机,把货物运输到对方指定地点后,拿不到运输费,急得直跺脚。马剑辉帮他出谋划策,最终拿到了自己的辛苦钱。

  这件事对马剑辉触动很大,他说:"为了让这些司机朋友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工会决定做一些普法的工作、但驾驶员干一天活计下来,很累,光靠一些文字资料,他们学习的效果不明显。为此、工会制作了一些普及法律知识的漫画、动画,通过微信群发给大家学习。”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为了服务好司机朋友,马剑辉手机上就有十几个微信群。

  今年,为了提升职工技能,普洱市总工会、普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普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的全市汽车维修工、教练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

  普洱市道路运输行业协会负责承办,接到这个任务后,马剑辉在群里及时发布消息。

  消息发出后,微信群里顿时热闹起来、大家纷纷向他咨询报名的资格和条件。

  刚发布信息的前几天,他手机信息提示声从早到晚响个不停,有时一天会收到上百条咨询信息。甚至在大半夜也会被信息提示声吵醒,但只要是司机朋友咨询报名条件,他总不厌其烦地为他们介绍活动细则。

  马剑辉说:"有的驾驶员白天跑运输,到了深夜才看到消息,他们也希望能参加这样的培训。因此,我们一定要把服务工作做好,只有大家好了,才是真的好。”

  这次活动,共有300余名汽车维修工、教练员参加。活动结束后,马剑辉还为参赛选手建立了一个人才资源库。

  几天前,马剑辉还去找一家4S店谈合作,希望把网约车、服务、维修等平台联动起来.

  “我这个工会主席自己把自己‘套’进去了、没当工会主席前,周末我还可以睡睡懒觉。现在、周末都很难正常休息、不过、能为司机朋友们服务,我觉得很开心。”马剑辉爽朗的笑声让“司机之家”充满了温暖。(记者 流沙)

  由《时代风采》杂志授权刊发,不得转载。如需转发请联系《时代风采》杂志编辑部0871-64143875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