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12月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思考(三)——关于党和工会的关系问题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 09:03:5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是没有纯粹所谓中立的工会

  西方社会,党是工会的政治臂膀,工会是党的选举臂膀。

  英国工党:1900年成立劳工代表委员会,1906年称工党,由工会发起;

  德国社会民主党:前身为1863年5月23日创立的全德工人联合会;1869年8月,社会民主工人党成立;1875年5月前两者合并为社会主义工人党,并于1891年10月更名为德国社会民主党;

  瑞典社会民主党:成立于1889年,50多个工会组织一起创建;

  澳大利亚工党:成立于1891年,成员以工会集体党员为主体;

  美国民主党:工会一直是民主党的坚定支持者;

  日本:“日本工会总联合会”与日本民主党,“日本全国工会总联合”与日本共产党,“日本全国工会联络协议会”与日本新社会党;

  新加坡:人民行动党与新加坡职工总会,是一种“共生关系”。

  二是工会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

  在原则上坚持工会中立是不行的。工会要紧紧地靠近党,这是唯一正确的原则。

  ——1907.9,列宁《〈十二年来〉文集序言》

  工会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如果忘记了这一点是绝对错误的。

  ——1953.12,赖若愚《关于工资工作的几个问题》

  党的领导和群众的支持,是工会全部工作获得成就的最本质的条件。

  ——1955.9,赖若愚《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党和工会都是工人阶级的组织:一个是先锋队,一个是群众组织,都是工人阶级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

  ——党和工会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党要维护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工会也是维护工人阶级利益的;

  ——工会的产生比党早,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才焕然一新。

  三是党要加强和改进对工会的领导

  党的一大决议就明确提出“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党应在工会里灌输阶级斗争的精神。党应警惕,使工会避免成为其他党派之傀儡。为此,党应特别机警地注意,勿使工会执行其他的政治路线”。一大还提出了要“成立工人学校”“工人学校应成为工人政党的中心机构”“成立工会组织的研究机构”等。

  党的二大《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决议案》明确指出,“只有共产党是工人的先锋,是工人的政党。”我党一大至六大,历次代表大会都有关于工人运动、职工运动的决议案。

  1989.12,《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的领导的通知》

  2015.0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四是党要支持工会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

  我们在政治上要求群众团体接受我们的领导,但在组织上绝不妨害群众团体的独立,因为我们只用说服群众的方法使群众自愿的接受党的政治主张,而绝不采用强迫的手段压迫群众依照党的方向行动。……我们不尊重群众团体的独立、自由和权利,就不能建立真正的群众团体。

  ——1936.10,刘少奇《怎样进行群众工作》

  党对于工会应着重在政治上、思想上的领导,日常事务性的工作,应让工会自己去办。

  ——1953.9,赖若愚《关于工会工作中若干问题和意见向中共中央的报告》

  中国工会遵循中国共产党的纲领和路线,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反映职工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根据群众组织的特点,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发挥联结党和职工群众的纽带作用。

  ——1983.10,中国工会十大《中国工会章程》

  中国工会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依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

  ——1993.10,中国工会十二大《中国工会章程》

  由《时代风采》杂志授权刊发,不得转载。如需转发请联系《时代风采》杂志编辑部0871-64143875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