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云岭职工 >> 时代风采杂志电子版 >> 9月 >> 正文
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就是工会的初心和使命
云南建投集团工会工作记事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4:2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6年4月,原云南建工集团、十四冶建设集团、西南交建集团整合重组成立云南建投集团,实现了组织机构大重组、人员资产大整合、思想文化大融合。

  无论如何重组,工会服务职工的性质永远没变。

  在职职工3万多人,农民工15万人,加上部分退休职工,近20万人,就是云南建投集团工会的服务对象。

  “职工驿站”——服务广大职工最靓丽的名片

  职工干活的地方再偏远,工会的服务都不能缺席,这是建投集团打造“职工驿站”的初衷,也是建投作为云南省“职工驿站”建设试点的任务。

  不止是国内,国外的老挝、柬埔寨等站点,“职工驿站”同样如影随形。

  “我们建'职工驿站'标准高、要求严,有'七个一'的规范:一个活动室、一间清洁洗漱房、一套探亲房、一块运动场、一次贴心服务、一名兼职管理员、一次宣传报道。”建投集团公司工会常务副主席杨金说。

  云南建投集团常年使用农民工达15万人,常年参与建设的项目包括高速公路、市政、基础设施、环境治理工程、移民搬迁、特色小镇,有些工地偏僻,生活条件差,给以农民工为主的建设队伍带来了一些困难。“为了有效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同时确保工程建设安全高效,集团领导决定按照省总工会关于建设'职工驿站'的要求,把'职工驿站’的建设作为服务农民工的窗口,以满足他们所需。”杨金介绍说:“ 一个活动室:各站点统一建立集电脑、电视、投影设备、刊物书籍、桌椅、医用药箱等为一体的职工群众活动室;一间清洁洗漱房:安装全自动洗衣机和热水器、晾衣棚等,方便职工日常洗漱要求;一套探亲房:结合工程项目地处偏远地区及山区的实际情况,为农民工探亲家属提供住宿便利;一块运动场:建立了篮球场,配备了乒乓球桌和各种运动器械,满足各年龄段职工锻炼和娱乐需求;一次贴心服务:采用公益性服务和有偿购买的方式开展贴心服务工作,与当地医院及企业医务室合作,到项目一线为职工体检、治病,并免费发放日常服用的药品;一名兼职管理员:选配专兼职管理人员,在负责站点日常服务、设备维护、检修工作并搜集反馈职工意见建议;一次宣传报道。”

  建投集团通过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把参与建设的农民工全部吸收为工会会员,让农民工刚进企业之门,就找到了 "娘家”。而且创新服务管理,始终做到服务农民工"维权帮扶,送知识、健康、温暖进现场,专项服务,职工驿站,技能培训比武”等“一视同仁”,出色地完成了云南省“职工驿站”建设试点任务。两批创建服务站点47个,其中海外驿站3个。集团“七个一”的站点服务标准已打造成为服务职工、特别是广大农民工的坚强阵地,成为工会组织服务广大职工最靓丽的名片。

  干事创业靠人才,这在企业绝非一句空话。

  为职工会一门技术、精一门业务、懂一项操作搭建起良好的成长成才平台,让职工受益终生,这是建投集团冲刺世界500强的基础保障。

  “你再不好好学习,将来只能当个泥瓦匠。没想到我还真当了个泥瓦匠。”10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程落平来到一个亲戚的建筑工地,成为了一名砌筑工人。

  2018年,建投集团组织承办了云南省建筑业砌筑工决赛,39名选手参加比赛。38岁的砌筑工人程洛平脱颖而出,荣获状元。

  他怎么也没想到,泥瓦匠也有成为状元的一天。他的成功,既有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建投这个大家庭的培养。

  2018年,建投集团还选派了 3名选手代表云南参加全国砌筑工决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五名,三名选手荣获个人第十名等名次,取得云南省参加全国建筑类职工技能大赛最好成绩。

  从丽江到香格里拉的香丽高速是一条美景大道,也是一条当地群众的脱贫之路。2018年,省建投集团工会协同迪庆州总工会、丽江市总工会承办云南省2018年重点工程(香丽高速)公路测量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建投集团17支队伍参赛,其中2支队伍荣获团体一等奖、2支队伍荣获团体二等奖、4支队伍荣获团体三等奖,集团1名职工荣获“云南省技术状元”并被授予“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建投集团遴选的优秀选手参加云南省职工焊工、钳工技能竞赛,其中集团职工斩获焊工比赛第一名,荣获“焊工技术状元”;联合承办并组队参加云南省第一届“海柜杯”施工企业工程测量工职业技能竞赛,建投旗下27支队伍参赛,1支队伍荣获第一名、2支队伍荣获第二名、2支队伍荣获第三名。

  各二级单位、项目部开展的多个工种的技能大赛,在全省各地遍地开花,数不胜数。

  尽管免不了脏活苦活累活,但农民工来到建投,都可以从最基本的技术学起,都能参与职业技能素质培训。2018年,建投集团完成4.4万名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教育培训工作。

  劳动竞赛也掀起“七比一创一控一树”热潮。香丽高速公路、香格里拉月光城小镇、保山中心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等11个省重点项目的劳动竞赛,亮点鲜明、独具特色,得到省总工会和省发改委年终考核时的高度赞誉和肯定。

  此外,还全面推进保施高速公路项目、广那高速公路项目、元蔓和蔓金高速公路项目劳动竞赛,督促抓好贵州毕节碧阳二道高速公路项目劳动竞赛。开展柬埔寨昊利旅游娱乐综合体土建工程项目劳动竞赛,充分激发了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迅速掀起国内国外项目施工生产高潮。

  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使命和担当

  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也是一项细致而艰苦的工作。

  2019年1月,云南师范大学第三方评估组对建投集团5家基层单位抽取了137名困难职工进行了解困脱困动态管理工作的核查评估。

  铁路总公司的部分职工反映,他们长期驻扎在项目所在地,不了解工会帮扶措施,明确表示没有享受过帮扶。还有一些建档立卡的困难职工反映,仅在去年享受过送温暖的慰问,其他时候,不知道帮扶为何物。

  事情的真相究竟如何呢?

  建投集团工会副主席赵燕波说:“5家基层单位对历年慰问金发放情况马上进行了全面核查,将发放表和发放明细、签字表、发放存根与困难职工进行面对面核对,帮助他们再次回忆和确认帮扶金领用情况,经核实,所有困难职工都认可并签字确认每笔帮扶金的领用,不存在慰问金少发、未发情况。”

  十四公司退休人员汤洪山家庭,一直纠结于其母亲去世后公司没有去慰问的问题。工作人员向其解释,其母去世之时,公司还没有执行职工亲属去世慰问的政策,慰问政策是后来才有的,希望他不要再为此事纠结了。经过耐心细致的讲解,他已经表态认可,同意退出全国帮扶平台。

  退休人员王栋良,因妻子去世后本人一人生活,生活稳定、收入稳定,已正常脱困,可是后来,他本人再婚,而再婚对象为农村户口、无养老金。公司调查后考虑采取临时帮扶和救助。

  云南建投集团目前在帮扶平台上的困难职工有201户,针对在档困难职工的主要致困原因,两级工会通过深入到基层和困难职工家中走访调研,认真分析和梳理存在的致困因素,因户施策,对还有劳动能力和意愿但未实现就业的困难职工及家庭成员,加大对其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重新安排上岗或可按规定协助其进行失业登记,协助提供就业、创业扶持等,增加其经济收入;对因重大疾病致困的职工,在坚持日常和节假日慰问帮扶外,争取“多渠道”资源,提高重特大疾病帮扶保障力度,让困难职工能享受政府保障和社会各类救助政策,减轻医疗负担;加大对困难

  职工子女就学资助和就业扶持力度,特别是对符合企业用工条件的困难职工子女中的大学毕业生优先考虑录用,增加其经济收入;加大对困难职工基本住房保障的协调帮扶力度,解决其基本住房问题;对丧失劳动力的困难职工家庭加大慰问帮扶力度,缓解其生活压力;加强困难职工的信心帮扶和心理疏导,让他们坚强地站起来。

  有了对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的精准识别,才能确保帮扶工作不出现错评、漏评、错退、漏退现象。2018年元旦、春节送温暖活动,各级主管部门和工会共向1885名困难职工发放帮扶资金466.06万元,定向对帮扶平台上的23户单亲男、女困难家庭进行实物帮扶。

  2018年春节前夕,集团工会分别前往集团多个重点项目一线进行慰问、指导,并出资对老挝和柬埔寨等境外项目职工进行慰问,各基层工会紧跟集团步伐同步开展慰问活动,使集团全体一线职工真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企业的温暖。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集团工会前往怒江移民搬迁、保施高速公路、香丽高速公路、广那高速公路等重点项目以及西藏、贵州、镇雄、巧家、会泽等地开展了区域项目送温暖慰问活动。

  在集团内部,继续推行集团送温暖资金筹集制度,2018年共筹集职工捐助资金314.2万元,并将全部用于困难职工帮扶慰问。

  集团工会全面启动以“清凉一夏、关爱同行”为主题的送清凉活动,先后深入红河片区、文山片区、玉溪片区、保山片区、昭通片区、怒江片区和贵州毕节等地,看望慰问高温条件作业的一线职工群众。各二级工会本着对高温地区项目慰问实现全覆盖的目标,及时向施工一线的每位职工、农民工发放防暑凉茶、药品和清凉食品等。此外,集团工会还前往老挝、柬埔寨两个国家开展“送清凉活动”,关心关爱海外职工,并同步开展职工座谈会、安全检查和小型文体活动。

  2018年的“金秋助学”活动,向91名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25.2万元,有效帮助困难职工、农民工解决子女“上学难”的问题。工会开展的“无病我帮人、有病人帮我”为主题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2018年参加人数达50666人。

  59岁的十四冶退休人员管理服务所第五工作站职工严东芬,因患重症肺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疾病,三次住院共花费38万多元,其中个人自付18万多元,参加职工医疗互助获得了103311元的补助。家属领到补助金时激动地说:“职工医疗互助真是一件大好事啊!感谢工会组织!感谢娘家人!”

  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这是全总和省总工会推进改革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建投集团工会制定了改革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的改革领导小组,全力在集团工会系统开展了8个方面27项改革。

  增强政治性是改革之魂,建投集团工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到工会组织不变色、不变质,做到高举旗帜与党同心。围绕先进性这个内在要求,建投集团工会聚焦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中国梦•劳动美”宣传教育,坚持以集团跨越发展伟大事业感召群众,以先进的文化宣传群众,以有效的手段动员群众,为迈向世界500强贡献智慧和力量。群众性是工会工作的根本特点,工会工作人员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满腔热情做好服务工作,努力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

  集团工会改善运行机制,着力破除机关化。建立健全了维权机制、帮扶服务职工体系等多项制度建设,实现改革成果与职工共享;改善组织体系,着力破除行政化。集团工会探索建立国外、省外联合工会,在省内重点工程普遍建立临时工会,全面延伸工作“手臂”,做到“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哪里就开展工会工作”。改善管理机制,着力破除贵族化。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决杜绝服务领导、远离职工的“贵族工会”;建立一支专职为主、兼职与挂职相结合的工会干部队伍,坚决消除重精英、轻草根以及干部多、群众少的现象。打造一批使工会工作更贴近企业发展,更符合职工工作生活所需的活动方式,从源头上杜绝工会活动追求“形式主义,有乐无教”等现象,着力破除娱乐化。

  集团机关工会还进行了减肥瘦身,8名集团工会干部充实到基层,落实工会组织“减上补下”举措,努力建设了一支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工会干部队伍。

  工会改革举措的落地生根,实实在在地为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创造了广阔空间和发展条件。集团工会全面推行“百名工会干部下基层,万名职工受教育"行动方案,力争实现自有工人全员培训一遍、流动农民工普遍轮训一遍的阶段性目标。职工技能大赛得到深化,培养造就了一批技艺精湛、技能高超的技术技能领军人物,奋力形成“3万职工创新创造,15万农民工大会战”的建功立业的生动局面。维权帮扶工作得到加强和夯实,企业出台了有利于一线工人成长成才的改革措施,“工人伟大,创造光荣”的主流思想蔚然成风,从而使产业工人安心在一线,创新创造在一线,人生价值展现在一线。(记者 蓝天)

  由《时代风采》杂志授权刊发,不得转载。如需转发请联系《时代风采》杂志编辑部0871-64143875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