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动真格!云南福贡县四举措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22:17: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福贡县将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作为县委书记的一把手工程,立足标准要高、内容要细、程序要严,以“四举措”工作方法,让5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有目标、转化有思路、提升有路径,为加强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提供了有力保障。

  摸底排查找“短板”寻“病根”

  福贡县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为重点,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制定摸排计划,压实工作责任。前期,派出7名县委常委及人大、政协党组书记分别担任全县7个乡(镇)党委第一书记,对各乡(镇)脱贫攻坚工作负全责,并对各村党支部运行情况、班子建设、“双带”能力进行分析研判,逐一进行调研、走访群众,摸清基层党组织运行底数。7个乡(镇)党委结合实际,下沉乡级工作力量,协助分析查找短板和弱项,为全面搞清搞准党组织底数提供支持。

  同时,按照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每人包1至2个乡(镇)、村村走到的要求,县委书记亲自带队、县委常委班子带头示范到重点难点村开展摸排工作。通过实地调研、进村入户、开展座谈等方式,37个县级领导均到所挂联村,对全县59个村(社区)进行地毯式的摸底排查,找准问题症结,确定初步排查对象。

  整顿提升严“把脉”下“良药”

  在前期摸底排查的基础上,福贡县经反复研究,采取“自下而上收集信息、自上而下反馈结果”的良好机制,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议确定架科底乡南安建村党支、达大科村党总支,子里甲乡俄科罗村党总支,匹河乡架究村党总支、老姆登村党总支5个为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按照每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分别由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以上机关单位结对的工作方法,成立5个整顿工作组点对点进行整顿。

  9月20日,福贡县委书记杨永铸带领工作人员到子里甲乡俄科罗村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10月12日,县委组织部长李佳锟带领工作组到达大科村开展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

  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福贡县5个软弱涣散整顿工作组组长、副组长分别带队深入软弱涣散村开展整顿工作,采取会议座谈、个别约谈、走访农户、听取意见等方式进行调研,结合调研座谈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后,提出措施,开展整顿工作。

  稳步推进焕“新生”强“组织”

  经过2个多月的整顿,福贡县5个软弱涣散农村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目前,5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机关下派、主任书记“一肩挑”等方式,进行配齐配强。同时,着力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成员,从本村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等人员中选派政治意识强、善做群众工作、熟悉国家政策的人加入村“两委”班子。

  通过建立健全“三会一课”“5+1菜单式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强化5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规范基础党务工作,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制度;通过观看爱国影片、篮球、射弩、傈僳民族舞推广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让党群活动真正“活”起来。

  福贡县建立了保障机制。通过“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5个村党员实现全覆盖培训;针对5个软弱涣散村活动场所不足的问题,新建10个党群活动场所,进一步增强党群活动室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验收工作高“标准”严“验收”

  按照时间节点,5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在10月份完成整顿。随后,对此次整顿工作组织评估验收。

  福贡县完善验收机制,严格程序,进行现场评估。各县级验收组深入软弱涣散村采取“听、查、看、翻”的方式开展考评验收。召开考评验收会议,对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整顿情况按照“六个一”的标准进行评估,以听取汇报、查阅台账翻看记录、现场测评党员群众满意度、填写评估验收情况表的程序进行验收评估,高标准设定达标分数线。截至目前,验收村级党组织已全部达标。

  通过严格整顿,福贡县5个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党的组织生活步入规范化、整体工作全面改善,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助推福贡县脱贫攻坚工作,实现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双推进”。

  云南网记者 常旭辉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