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政府研究室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3:09:3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近期来,云南省政府研究室党组扎实开展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工作,坚持一个方案整改、一本台账落实、一份清单销号、一支队伍督办,及时分析研判,全面开展自查。

  省政府研究室对整改落实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像CT扫描一样反复透视,对未整改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治疗、真改实改,切实用“回头看”推动整改落实“向前走”,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上有了新的收获。

  清单化管理

  针对主题教育中查找的6个方面38个问题和研究制定的114项整改措施,室主题教育办公室按照已整改、正整改、待整改3种类型,分门别类列出整改清单,每周梳理一次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对尚未整改或正在整改的问题采取立行立改、限时整改、长期整改3种措施,进行挂牌督办,整改一项,销号一项。截至11月20日,在114项整改措施中,已完成整改108项(其中92项为已经整改但需长期坚持的),还有6项正在稳步推进中,预计年底前能够全部销号。

  项目化推进

  坚持把每一个问题都作为一个“工程”、每一项措施都当成一个“项目”来抓,逐条逐项落实第一责任人、分管责任人、牵头(承办)处室、责任处室和整改时限,逐一建立整改台账,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

  党组书记是“总工程师”,所有整改措施都是第一责任人,对整改落实负总责。每个党组成员都是“项目经理”,按照党组分工严格落实分管责任,指导督促分管党支部抓好整改工作。每个党支部负责人都是“包工头”,具体负责抓好每项措施的落地见效,形成了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同向用力、一抓到底的整体效应和工作格局。

  精准化施治

  为杜绝“闯关”和“过关”思想,避免在整改落实中形成温差、落差、偏差,室党组在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专题召开会议研究“回头看”方案,紧紧围绕4方面主要内容,严格对照“16个是否”,认真分析研判自查情况,实事求是评估成效,针对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对已经整改完成的,注重巩固提高、防止问题反弹;对指向明确、内容具体的,注重规定时限,按期整改;对需长期坚持整改的,注重建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

  截至目前,主题教育以来已出台机关党的建设、调查研究、文稿服务等15项制度规定。通过分类施策、精准施治,切实做到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过程化督导

  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着力加强整改过程管控和目标管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室党组始终坚持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先后召开了4次党组会或领导小组会,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

  依托室主题办成立了整改落实工作专班,坚持每周召开一次例会,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强化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在工作专班进行督查的基础上,实行二级督查制,由党组分管领导带领相关人员进行再督促、再检查,对整改效果不理想、群众不满意、达不到要求的,及时督促“回炉”“补课”,确保整改落实不成“烂尾楼”、不留“半拉子”。

  为检验整改落实成效,室整改落实工作专班采取实地看变化、会议听情况、深入查问题、随机谈收获、集中考效果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实现了整改措施项项能落实、件件有成效。

  云南网记者 普腾中木 通讯员 魏建民 夏文发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