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历史 >> 正文
见证云南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5日 10:11: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见证云南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

核心阅读

    云南各族人民彻底解放的伟大胜利,翻开了云南历史崭新的一页,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团结建设新云南的伟大征程。2000年1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发文,确定1950年2月24日为“云南解放日”。

  1950年2月22日,10余万群众涌向拓东运动场,参加云南各界欢迎人民解放军莅昆大会

  在拓东运动场内举行的云南各界欢迎人民解放军莅昆大会主席台

  解放军莅昆纪念门旧址列为革命遗址的标示牌

  纪念门今貌

  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此时此刻,全国各族人民、海内外中华儿女,都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都为我们伟大的祖国衷心祝福。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云南解放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庄严宣告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朱德总司令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迅速肃清国民党反动残余武装,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国土。

  1949年11月,南下的解放军野战军发动广西战役,进军大西南。12月9日,国民党云南省主席卢汉率部起义,得到“边纵”尚未解放的省内国民党专县政权和地方部队的积极响应,驻昆明的一些国民党中央系统的军政机关也跟随起义。但是,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和几个宪兵团以及陆军总部一部分直属部队拒不起义,并接受蒋介石的命令,向昆明进攻。1949年12月17日,昆明保卫战在昆明东郊、南郊全面激烈展开。

  中共党组织应卢汉要求,通知“边纵”朱家璧率部增援昆明。“边纵”各部队在昆明外围攻击敌军侧后,迟滞和牵制敌军的进攻。

  面对力量超过自己的敌人,起义部队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士气高昂,英勇作战,起义部队中的共产党员和党的秘密外围组织成员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共昆明地下党组织领导全市人民群众从各个方面全力支持起义部队保卫昆明,党组织与卢汉商定把起义武装和警察全部调上前线,市区治安由群众组织和群众武装负责。在中共昆明市委领导下,调集武装群众3千多人,成立“昆明义勇自卫总队”,部分工人、农民武装参加了对敌作战。

  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治委员邓小平指令野战军昼夜驰援昆明。12月22日,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五兵团第四十九师,奉命乘汽车从贵州驰援昆明,部队快速到达曲靖地区,消灭敌人一部,又插向陆良,歼敌3000余人后向昆明疾进,“边纵”部队也快速逼近昆明。进犯昆明的国民党军队唯恐遭到围歼,放弃攻占昆明的企图,仓皇南撤,昆明保卫战胜利结束。

  国民党第八军、第二十六军及其他部队进攻昆明失败后,撤退到滇南,蒋介石又企图把他们空运撤退台湾。1950年1月15日,解放军野战军出敌不意,包围蒙自,奇袭机场,于1月16日拂晓袭占了蒙自机场和蒙自县城,截断敌人空运外逃的通道。聚集在蒙自地区准备空运逃跑的敌人,惊慌失措,纷纷向蒙自以西、以南逃窜。

  本着“逃敌必追,追必到底,不歼不止”的原则,1950年1月17日拂晓,野战军中路追击部队追上逃敌,经过6个小时的激战,解放了锡城个旧。随后,解放大军又相继在建水、开远、石屏取得围歼逃敌的胜利,在元江合围全歼敌四十二师,俘虏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兼第八兵团司令汤尧。1950年2月17日夜,在“边纵”部队的配合和当地傣族群众支持下,攻占边境重镇南峤(今勐海)县城,歼敌700多人,仅有少数散兵逃出国境。2月19日,解放军把五星红旗插到了中缅边境的打洛镇,历时55天的滇南战役胜利结束。

  1950年2月20日,陈赓、宋任穷率领二野四兵团和西南服务团云南支队进驻昆明。2月24日,云南省地师以上领导干部会议在昆明市庾园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司令员陈赓宣布云南解放、中国共产党云南省委员会成立。

  云南各族人民彻底解放的伟大胜利,翻开了云南历史崭新的一页,云南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团结建设新云南的伟大征程。2000年1月17日,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发文,确定1950年2月24日为“云南解放日”。

  昆明人民欢迎野战军

  在即将迎来云南全境解放的日子里,1949年12月31日,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发出了通知,宣布“订于本年卅一日至明年元月六日止,举行一宣传周以扩大人民对于解放之认识”。1950年1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昆明的第一个元旦,昆明各界人民5万余人举行欢庆解放的提灯游行,云南人民临时军政委员会和昆明市各界人民团体联合总会组成“云南各界欢迎人民解放军莅昆大会筹备处”,统一领导迎军工作,并于9日发出迎军号召,要求各机关、团体、各行各业要协助人民解放军做好接管的准备工作,保管好文件、档案、财产,并迅速搜集整理有关接管的资料,肃清暗藏匪特,恢复生产秩序,积极恢复发展生产和交通运输;团结各阶层人民,广泛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动员群众踊跃捐献各种慰问品。

  昆明人民把迎接人民解放军进驻昆明作为各项工作的动力,工厂为恢复生产开展劳动竞赛;公路系统日夜抢修遭战争破坏的滇黔、滇中、滇西、滇东北等公路桥梁、涵洞、路基,保证了人民解放军顺利到达昆明;郊区农民共捐粮食6000担,柴草31万斤,豆料100担,蔬菜500担,布鞋1000双;妇女联合会发动妇女制作布鞋、衬裤、汗衫、布袜等5万件;商人联合会捐献食盐5000斤,手巾5万条,信封、信笺10万套,还有一批手电筒、电池等;裕滇纱厂用棉纱5000箍换成毛巾、袜子献给人民解放军。昆明市人民团体联合会还派出代表和报社记者到开远、蒙自、个旧迎接慰问人民解放军。2月1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到达昆明近郊呈贡,《正义报》以号外发出消息,全市人民奔走相告,昆明市人民团体联合会派出代表团约400人专程到呈贡迎接。

  2月20日,陈赓、宋任穷两位将军率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昆明,卢汉率领军政人员到东郊迎候。30万昆明民众全城出动,夹道欢迎。

  中午1时正,在27响礼炮声中,中国人民解放军二野四兵团的指战员在军乐队后面,迈着雄健的步伐,从东站菊花村进入昆明市区。当解放军进入昆明市区时,万人空巷,鞭炮齐鸣,欢声雷动,群众争相向解放军指战员献花、献旗、献酒。昆明城内红旗招展,身穿节日盛装的各族群众,举着布标和彩旗,手持鲜花和小纸旗,在解放军通过的十几里长的街道,夹道迎接解放军。沿街楼房的窗口甚至一些低矮的房顶上,也挤满了欢迎解放军的群众。街道两旁的迎军队伍中震天动地的锣鼓声、鞭炮声、暴风雨般的掌声、欢呼声和“欢迎解放军进驻昆明”“欢迎人民的队伍”“向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中国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的口号响彻云霄,万众一片欢腾。解放军入城队伍沿途经过拓东路、金碧路、护国路、南屏街,又沿着正义路、华山南路、华山西路、北门街到达北校场。党组织发动群众为解放军筹粮草,组织群众赶制慰问品,就地收购猪、羊、农副产品及蔬菜,保证了子弟兵的生活必需品供应。

  2月22日下午2点,昆明各族各界人民10万余人在拓东运动场举行盛大欢迎会,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莅临昆明。

  会场上彩旗招展,龙灯、花灯、秧歌和兄弟民族的服饰交相辉映,到处呈现一派团结欢乐的景象。陈赓、宋任穷、周保中、卢汉等在欢迎会上发表讲话。

  卢汉将军在欢迎词中说:“自起义以后,三迤父老兄弟姐妹莫不以大旱望云霓的眼光,渴望解放大军的莅临。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四兵团和滇桂黔边纵队在陈、宋两将军领导之下,消灭了残匪之后,终于胜利进驻昆明了。每一个人的兴奋热烈,实非文字言语所能形容的……我们今后誓以至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坚决实行人民政协共同纲领及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切法令,并与云南全省人民及各民族,一致在陈、宋两将军指导下,团结起来,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新云南而努力。”

  陈赓在讲话中说:“云南已经和平解放了,人民民主的新云南就要开始了,这是由于中国共产党中央、中央人民政府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的伟大胜利;云南人民和中共云南地方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的长期奋斗;卢汉将军及所部起义,才有今天这样的胜利。我们今天庆祝云南人民的解放,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央人民政府及毛主席致敬!向朱总司令暨人民解放军致敬!向艰苦奋斗的中共云南地方党和他领导的滇桂黔边纵队致敬!向卢汉将军和起义的全体爱国官兵致敬!特别要向那些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光荣牺牲了自己生命的烈士们致敬!他们的英灵永垂不朽!”针对“建设新云南的任务是伟大的,光荣的,也是艰巨的”,陈赓号召“要更加团结,并肩努力”,建立革命秩序、恢复生产和发展生产,开展文化教育工作,“为建设人民的新云南更多的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迎军大会上,昆明工人用生产捷报向解放军献礼。五十三兵工厂献礼200挺机枪,中央机器制造厂献出增产计划,公路交通职工以修复通车6722公里向大会报捷。商人联合会向大会敬献由银楼业老师傅精心制作的一个高1米、宽0.16米雕有毛主席头像和五星红旗的银盾,表达昆明商业从业员工对解放军、对新中国、对共产党和毛主席的热爱。

  23日,在抗战胜利纪念堂广场、云大草坪、军分校、志舟体育场4个地点,分别举行迎军晚会,表演文艺节目欢迎解放军。抗战胜利纪念堂是中心会场,陈赓、宋任穷与四兵团其他首长应邀出席晚会,他们对每一个节目都报以热烈掌声,会场充满团结和谐的气氛。

  解放军莅昆纪念门

  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遗址位于昆明市拓东路,现为云南省体育局大门。这座见证云南解放的建筑,是1950年1月,为举行欢迎人民解放军莅昆大会,由营造商业联合会筑献。由于从前宣传不够,虽然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地处闹市区,但了解的人不多,这需要各部门深入挖掘,加大宣传,同时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对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提高对家乡的自豪感。2014年4月,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盘龙区人民政府对解放军莅昆纪念门等革命遗址进行命名挂牌,加强宣传教育的力度,取得较好的反响。

  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是重要的现代史遗迹,保护和利用好这一遗址有几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教育和激励党员干部和群众传承好红色文化。二是促进和丰富昆明市的现代史遗址,增添历史文化名片。三是丰富红色旅游景观,使之成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生动教材。昆明市盘龙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革命遗址普查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大事件发生遗址的保护,对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的保护修缮,用无声的语言,向每一位到访者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的荣光,讲述云南解放的无数英雄故事,见证昆明这座英雄的城市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辉煌。中国人民解放军莅昆纪念门是一座历史的丰碑。(作者 王裕 蔡栋 中共昆明市盘龙区委党史研究室)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