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中央宣讲团深入昆明社区面对面宣讲——推动全会精神走进群众深入人心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00:5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一行来到昆明市西山区永兴路社区。记者 李秋明 摄

  云南网讯(记者 尹瑞峰)1113日上午,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一行深入昆明市西山区永兴路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互动,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陪同。

  永兴路社区是“全国文明社区”,社区党总支通过整合资源,充分调动和发挥辖区单位、居民群众的作用,打造了百项服务进社区党建品牌,有效破解城市老旧小区管理服务难题,探索了社区治理新路子。

社区居民唱《永兴故事》。记者 李秋明 摄

  “永兴故事多,充满喜和乐,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也包括,老区微改后,一片新面貌,大家齐心共努力,越来越美好!”在社会居委会门口,施芝鸿一行就被晨练大妈的歌声吸引。这首根据歌曲《小城故事》改编的《永兴故事》,唱出了社区变化和居民心声。如今的社区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施芝鸿一行交口称赞,鼓励大家把社会主义制度和社区治理优越性用歌曲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承下去、宣传开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区版”宣讲报告 记者 李秋明 摄

  上午9时,施芝鸿同社区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围桌而坐,一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社区版”宣讲报告正式开始。施芝鸿通过11位数的手机号码“19411113134”,深入准确、形象生动地解读了全会精神,既方便记忆,又便于理解,对基层党员干部学习领会全会精神、有效开展社区治理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如何理解全会提出的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报告话音刚落,西山区永昌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绍文首先举手提问。施芝鸿答道,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全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项制度来规范每一个党员干部,就是要让大家把使命任务刻在脑海里、落实到行动上,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作用?”社区居民张雄问道。施芝鸿列举贪腐官员反面典型案例,深刻阐述家风家教不正的严重危害。“家风连着党风、政风、作风、民风、社风,每个家庭作为社会微小细胞,要重言传、注身教、教知识、育品德,向文明家庭见贤思齐,弘扬文明社会风尚,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精神支撑。”他强调,党员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廉洁齐家。

施芝鸿一行深入昆明市西山区永兴路社区,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互动,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赵金陪同。记者 李秋明 摄

  “如何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又有人提问。施芝鸿回答,关键要坚持全会确定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方针,完善优化社区的社会治理体系,让多元社会主体在社会大家庭里良性互动、各展其能、各尽其才,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社区治理共同体。

  “如何充分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青年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担负怎样的使命和任务?”……直奔主题提问,深入浅出作答,提问者中有基层干部、党员、群众、专家学者、青年学生,在热烈的互动交流中,全会精神不断深入人心。

  “在新型社会治理共同体中,我们都不是被动治理的对象,而是主动参与的主人。”施芝鸿鼓励社区干部群众参与到社会治理的伟大实践中来,瞄准问题和不足,多向党组织提出制度层面的意见建议,基层社区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讲好“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关于中国制度的生动故事,不断把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工作引向深入,共同把社会治理得更美好、把生活过得更幸福。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