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省各高校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8:4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核心速读

  云南省各高校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以三大举措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1
聚焦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云南大学紧紧围绕“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全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举办由校领导、各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60多人参加的集中学习读书班,采取领导领学、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精深的理论创新转化为生动的实践创造。

2
聚焦突出问题,推动边学边改。西南林业大学针对反馈的意见,制定了《边学边改工作整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改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

3
聚焦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各高校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以升国旗、唱国歌、表白祖国、大学生党员活动等红色教育形式,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云南网讯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各高校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高校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紧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初步成效。

  聚焦主题主线,抓实学习教育。各高校党委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上下功夫。云南大学紧紧围绕“守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担当立德树人使命,全力推动一流大学建设”的主题,举办由校领导、各院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共160多人参加的集中学习读书班,采取领导领学、专题辅导、分组研讨等多种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精深的理论创新转化为生动的实践创造。聚焦学校“双一流”建设、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等10个专题,校领导带队深入师生和教育科研管理一线,采取蹲点调研、个别谈话、书面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着力解决关系学校建设发展的大事要事,关系师生切身利益、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云南民族大学在深化学习“三本书”的基础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高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民族团结特色,聚焦8个方面安排6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分别由校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专题内容学并开展研讨,穿插安排观看警示教育片、“周末理论大讲堂”等,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云南农业大学结合实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作为重要内容,从以立德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研究出更多的科技成果等方面深入开展学习研讨,人人交流发言、相互促进提高,确保学懂弄通、入脑入心。昆明医科大学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校党委超前谋划,聚焦主题细化学习教育任务安排,举办集中学习读书班,集体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工作、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展开广泛深入学习研讨,以理论滋养初心、引使命。大理大学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由校党委导带头深入到基层党组织,通过召开党政联席会、支部书记会等形式参与学习研讨,带头开展专题辅导,推动学习教育要求全面落细落小落实。云南开放大学丰富学习教育形式,举办主题教育“百名摄影师聚焦新中国70年”图片展,在“国家烈士纪念日”组织开展纪念英烈主题活动,缅怀革命先烈,汲取精神养分,厚植广大党员干部爱国主义情怀。

  聚焦突出问题,推动边学边改。各高校坚持边学边改、边改边学、以改学、学改结合,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校风学风、师生反映强烈等方面存在问题,从一开始就严起来、实起来、改起来。昆明理工大学汇总整理了学校巡视整改涉及的长期问题等新老问题,聚焦校领导直接联系服务师生、完善干部培养体制机制、维护师生安全等方面,形成边学边改问题清单,层层压实边学边改责任。西南林业大学针对2018年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校内巡察反馈意见、上级党组织督查检查反馈的意见,校领导基层调研、校领导与青年大学生面对面座谈收集到的意见,制定《边学边改工作整改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以改的作风抓好整改落实。云南警官学院对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对照舆情引导管控,对照新媒体管理风险,查问题、找差距、寻短板,制定《主题教育边学边改问题清单》,把边学边改责任压实到支部和党员个人。云南师范大学针对个别党支部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现象问题,全面梳理列出整改清单,从加强政治建设、完善运行机制、严格执行基层组织制度等方面细化具体措施,持续推动整改。保山学院坚持改,广泛征求师生意见,梳理出边学边改20项重点整改问题清单,针对学院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干部专业化职业化程度低等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持续抓好落实。

  聚焦立德树人,传承红色基因。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创新学习形式、丰富教育载体,以升国旗、唱国歌、表白祖国等红色教育形式,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云南艺术学院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歌唱祖国”等活动,设计“七彩云南”彩车,推出主题教育红色经典剧目《小萝卜头》汇演,举办原创的《国歌》歌词篆刻展,以艺术的手法唱响爱国爱党的主旋律。昆明学院充分挖掘校友聂耳文化资源,举办以聂耳为题材的影片《为国而歌》首映式,深入了解创作《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举办“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堂,重点讲述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引导和激发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奋力当好红色传人的爱国热情。红河学院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开展大学生党员“初心、谈梦想”“感恩寄语”活动、“大手牵小手、小手拉大手、卫生清洁家家有”脱贫攻坚美丽行动等活动,从着力加强理论武装、着力培育带头人、着力激发家国情怀、着力营造氛围、着力构建长效机制5个方面,全面抓好学生党员的主题教育。德宏职业学院举行“红色驱动中国梦”——德宏职业学院党建文化长廊启动仪式,广大师生一同参观党建文化长廊,集中开展“学党史、学新中国史”革命传统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

责任编辑:孙寅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