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省税务系统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 07:12:4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全省税务系统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为国聚财 为民收税 

  今年前5月,我省税收收入增幅同比降低21.3%,超过95%的小微企业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全省逾100万纳税人不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税收账单里,一个个来之不易的数字背后,是我省坚决落实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的决心与行动,也是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一年来的收获与成效,更是“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初心和使命在云岭大地的生动实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云南省税务局机关全体党员带头落实,各级基层税务部门把党旗插在落实政策、为民服务第一线,融入不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的全过程,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减税降费落细落实,让政策“春风”吹遍云岭,吹进每一个纳税人心里。

  初心不改  减税喜讯传边寨

  “你别急,多缴的税额明天就能收到了,请注意查收。”在听到办税人员熊俊杰用佤语说出好消息时,汉语说不流利的依茸露出了微笑。在城区开了家佤族服装店的她,正愁没钱买布料,退税的钱能解她的燃眉之急。

  依茸的到来,让同为佤族的税务干部熊俊杰深感责任重大。在临沧市税务局的支持下,他与其他26名少数民族干部聚到一起,决定用少数民族自己的语言进行宣传讲解,把好政策带到村村寨寨。于是,减税降费政策被翻译成佤族、拉祜族、布朗族、傣族4种语言,并录成视频,他们带着印有“二维码”的宣传册和环保袋走村串寨,让少数民族同胞一扫便有、一看便懂、一学便会,一时间寨子里吹来了减税降费“最炫民族风”。

  在德宏,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巾帼建功队”活跃在税务一线,为纳税人带来好政策、好服务,打通减税降费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守初心、担使命”的理想信念已深植到税务干部心中。

  盈江县税务局税政一股的李青靓便是其中的一员。为了让纳税人更快地学懂弄通税收新政策,他带头钻研政策要点、制作课件,耐心做好政策讲解,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和税务干部的培训讲座,他已经讲了18次,有2400余人次听过他的讲座。

  翻大山、踏边境、走口岸,纳税人住得有多远,减税降费的“好声音”就传得有多远。我省两万多名税务干部活跃在税收战线,他们扎根基层、恪守本职、奉献边疆,在平凡的岗位上出力流汗不停歇、埋头苦干不抱怨,在各自的岗位上服务好每一户纳税人,落实好每一项税收政策,让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在边疆基层落地生效,让边疆人民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深切关怀。

  用心用情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聚焦减税降费,解决实际难题,是我省税务部门开展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主题教育,省税务部门计划组织开展一系列理论学习和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同时,在深入基层一线中问需求计、破解难题,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在减税降费的具体工作中,让纳税人、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今年双柏县白竹山茶产业因高温遭受重创,在税务局的辅导下,公司享受到了增值税税率下调3个点的优惠政策,当月就实现减税3.43万元。云南蓝晶科技有限公司过去3年享受到了多项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企业减税2786万元,今年增值税税率下调将再为企业减税700万元。公司财务负责人说:“企业能第一时间享受到税收优惠政策,与税务部门及时、贴心的服务密不可分。”

  税率的连续下调体现了政策的力度,税务干部的执着坚守和真诚服务带来了政策落地的温度。在一个个重大税收政策与关键节点,全省税务干部上下同心拧成“一股绳”,融为“一家人”,在个人的进退流转、队伍的互通共融、业务的协作共进中,冲锋在前,无私奉献、不辱使命,体现着税务干部的责任与担当,用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税务精神。

  以问题为导向 促减税“红包”精准落袋

  走出去、沉下去, “大调研、大走访” “税收服务边疆行”深入一线,以问题为导向,向着难点、痛点发力;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逐企逐户、逐策逐条查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拿出破解问题的实招、硬招。在省局,以不同形式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将初心和使命聚焦到一线,开好头、起好步;在基层,作为第二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市、县两级税务部门也纷纷主动参与,先学先动,形式多样的问需问难、问计问策在全省范围铺开。

  针对领导干部对税收政策理解不深的现状,昆明市官渡区税务局创新形式,主动送政策上门,一堂别开生面的“区长税课”在该区“一把手”及人大、政协、财政等部门领导中进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让政府服务企业更有底气,让企业应享尽享更有获得感,让减税“红包”精准落袋,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孜孜不倦的追求。今年不仅是新税务机构整装出发的开局之年,更是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春风”劲吹的一年,我省税务部门将继续扛好改革大旗,在减税降费的路上披荆斩棘,一往无前,为更加高效、更具活力、更有获得感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油添力。(记者 段晓瑞)

责任编辑:孙重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