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脱贫攻坚进行时】云南怒江: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1日 07:32:16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怒江:扶贫小车间发挥大作用 

  盛夏的泸水市洛本卓白族乡巴尼小镇,江风送爽,花草争妍。走进民族服饰扶贫车间,裁剪声、缝纫机声交汇成曲,居民们正在赶制一批校服。

  勒墨人(白族支系,自称巴尼人)华小军端坐在缝纫机前,左手压布,右脚轻踩踏板,飞针走线,不一会儿,一件校服缝制完毕。搬到巴尼小镇前,华小军很忧愁。一个老人和3个孩子,若只靠丈夫当生态护林员的收入,日子怎么过?好在家门口有了扶贫车间。华小军在照顾老人和孩子的同时,还可以去扶贫车间里干活。

  怒江峡谷山高坡陡,一山一村落,一坡一寨子。让分散居住在高山上的贫困群众搬迁到生产生活环境相对较好的城镇、集市、乡村,是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脱贫攻坚的现实选择。

  建房屋挪穷窝只是第一步。建产业、稳就业、有增收才是核心。

  怒江州紧盯搬迁群众就业和生计难题,把搬迁群众的技能培训、就近务工就业、内生动力提升作为搬迁后精准帮扶的重要举措。产业发展、技能扶贫、思想引导与房屋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并结合各个搬迁安置点实际,分析研判市场发展前景。建设公共铺面,以“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的形式,引进、建设民族服饰制作、草果编织、手工艺品加工、茶叶草果加工等扶贫车间,让搬迁群众有活干、有收入、稳得住、能致富。

  108万亩草果,是怒江群众增收致富的主要来源。摘了果实的草果秆,牛不吃、羊不理,以前是百无一用的废物。如今,通过引进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荣龙棕编专业合作社,建立草果编织扶贫车间,福贡县各族群众又多了一条增收门路。

  怒族妇女阿花妹,以前住在福贡县匹河怒族乡托坪村高山上,以种植草果和玉米为生。“山路太远,背一袋草果到江边集市得走三四个小时。一年到头,也就勉强维持温饱。”阿花妹说,自己不识字、不会说汉话,没有技能,由于娃娃小,不能外出务工,对搬下来后的生活顾虑重重。搬到托坪易地扶贫搬迁点后,她参加了草果编织术培训,过上了新生活。

  泸水市六库镇大龙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党支部书记杨海春告诉记者,大龙塘626人搬迁户中,外出务工人员达225人。安置点正在规划建设洗涤厂和矿泉水厂,建成后,搬迁点留守妇女、中年人的就业问题可以基本得到解决。

  目前,怒江州累计建设了豆类制品加工、民族服饰加工、老茶树叶加工、蜂蜜产品加工等65个扶贫车间,建成并投入使用22个。(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罗宇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