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云南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守初心?省委书记为你划重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19:2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

●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忠诚心

● 要有扎实的理论素养,保持对学习的上进心

● 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保持对工作的责任心

● 要有严实的纪律作风,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

● 要有无比的恒心毅力,保持对事业的奉献心

  随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全国的开展,初心与使命,成了当前云南党员领导干部广泛思考和讨论的“关键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今年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靠全党共同努力来实现。”

 

省委书记陈豪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周灿 摄

  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7月1日,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省委书记陈豪来到所在的省委办公厅综合调研一处党支部,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与所在支部党员同志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

  

省委书记陈豪参加所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记者周灿 摄

  陈豪书记虽然是向所在支部党员同志提出的希望,但也是对全省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是为全省党员干部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划出的重点!

  为什么要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参加“一大”的代表只有13人。98年后,我们党有了9000多万名党员,460多万个基层组织,领导着14亿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究其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就接受了马克思主义这个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树立起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理想信念,这个理想信念就是我们的初心。从那时开始,中国共产党对自己这个初心就从来没有放弃过。”陈豪引用董必武同志题写在中共一大会址的“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回顾了我们党98年波澜壮阔、举世无双的光辉历程,解读了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意义。

  ——在过去,正因为始终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我们党才能把越来越多中华民族的优秀分子凝聚到党的事业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解放、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斗。

  ——在当前,我们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如何坚守和践行初心使命

  ● 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的忠诚心

  ——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是灵魂问题。

  ——政治意识要强,尤其是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发自内心、坚定不移。

  ——政治责任要强,不仅把所承担的工作作为业务工作,更要作为政治责任来担当,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政治能力要强,善于从政治上想问题、看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风云如何变幻都要站得稳、靠得住。

  ——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先进典型,检视自己、磨练自己,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使初心越磨练越坚定。

  ● 要有扎实的理论素养,保持对学习的上进心

  ——面对新时代推进“四个伟大”的历史使命,党员干部只有自觉加强理论武装、提高自身理论素养,才能跟得上时代发展步伐,跟得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前进步伐。

  ——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好、领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学懂,就是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学懂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

  ——弄通,就是要弄通蕴含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弄通其中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做实,就是要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工作本领,提高专业化水平。

  ● 要有强烈的服务意识,保持对工作的责任心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有力有效服务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在云南得到贯彻落实。

  ——强化质量意识,把提高工作质量作为永恒的主题,努力做到细致、精致、极致。

  ——强化效率意识,凡事想在前、做在早;事中落实雷厉风行、说干就干;事后查进度、查问题、查作风、查成效,确保每项工作任务优质高效、准确无误地高质量完成。

  ● 要有严实的纪律作风,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心

  ——要心存敬畏,保持对信仰的敬畏、对组织的敬畏、对法纪的敬畏、对群众的敬畏、对责任的敬畏,知道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要手握戒尺,用好法律、纪律、制度、规矩、道德这“五把戒尺”,经常量一量有没有犯戒、有没有过界,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要自觉自律,时刻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言一行同党的形象联系起来,时刻以初心使命来警醒和鞭策自己,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

  ● 要有无比的恒心毅力,保持对事业的奉献心

  ——在和平年代,工作往往是年复一年、平平凡凡、不显山不露水的,这就更需要保持恒心毅力,任劳任怨、埋头苦干。

  ——正确看待和处理好苦与乐的关系,向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干部学习,面对困难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了人民利益以苦为乐。

  ——正确看待和处理好得与失的关系,放弃一些个人休息、与家人团聚、辅导孩子读书的时间,换来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换来各族群众过上好日子,要为此感到自豪。

  ——正确看待和处理好个人成长进步快与慢的关系,把精力放在个人理论素养、工作能力的提高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上,真正做到政治可靠、本领高强。

  ——各级党组织既要多发现和培养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工作的干部,又要及时识别那些“拉关系、拜码头、搭天线、找后台”的人,不能提拔重用。

  敲黑板,划重点。大家记住了吗?我们再复习下,就是要“保持五心”——对党的忠诚心、对学习的上进心、对工作的责任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对事业的奉献心!

  “守初心,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陈豪书记强调,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云南网记者 张寅 杨猛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