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二:不忘初心,首先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2日 12:3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6月20日上午,云南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在省委党校开班。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6月20日,省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读书班正式开班。3天半的学习课程安排紧凑、干货满满。第一讲,由省委书记陈豪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领导干部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辅导报告。

做摘抄、划重点,我们一起来看看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二:

不忘初心,首先要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对各级领导干部而言,不忘初心的最好体现,首先是做一个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陈豪书记在专题辅导时明确提出了这一观点。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说: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党,就要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就要求我们在“四个伟大”的接续奋斗中永葆初心。

云南干部队伍情况:云南各级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干部不守初心,成了群众痛恨的“问题干部”。

陈豪书记分析指出,当前,云南各级党员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是符合“好干部”要求的,也涌现出一批优秀干部和先进典型,其中杨善洲同志就是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干部楷模,为全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为政、干事、做人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

“但也有一些干部不守初心,渐渐背离了入党初衷,甚至站到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成了群众痛恨的‘问题干部’。”陈豪书记深刻剖析了一些问题官员案例,列举了部分干部对初心使命模糊、对初心使命淡漠、对初心使命忘记、对初心使命背叛产生的后果及表现形式。寄语大家——

“希望同志们引以为戒,以焦裕禄、杨善洲、张富清等先进典型为榜样,以白恩培、秦光荣、仇和、曹建方等反面典型为镜鉴,真正用这两面镜子,对照先进典型对标杆、找差距,对照反面典型知底线、受警醒,自觉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省委书记、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陈豪作开班动员和专题辅导。记者 雷桐苏 周灿 摄

如何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陈豪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就要始终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要求全省干部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坚守精神家园,始终做到信念坚定

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用坚定理想信念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险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一辈子忠诚于理想信念。

二要坚定理论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之上,自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一辈子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三要坚定政治信念。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绝对忠诚于党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

四要坚定事业信念。每一个干部都要感恩党组织的信任和培养,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全省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一辈子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服务奉献于党和人民的事业。

牢记根本宗旨,始终做到为民服务

一要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每位干部都要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勤务员,把党性和人民性统一起来,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搞研究、作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把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作为衡量和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

二要始终坚持为民服务。顺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不断满足全省人民对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健康、文化、住房、食品,乃至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期盼新要求,以为民服务的实际成效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信赖和支持。

三要始终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倾听民声、呼应民意,不断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密切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重视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各项工作推进都要注重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尊重群众意愿,尊重基层创新创造,引导各族群众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持苦干实干,始终做到勤政务实

一要艰苦奋斗。大力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西畴精神,牢记“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无论是面对好的发展形势还是面对严峻困难挑战,都要保持戒骄戒躁的作风,不畏艰辛、埋头苦干,在推动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磨砺意志、经受考验,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二要勤勉敬业。必须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机会,把事业当生命,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只要在职、在岗一天,都要拿出百分百的热情,尽心竭力、想干事、敢干事,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精益求精,努力把工作做到最好。

三要真抓实干。奉行力戒空谈、崇尚实干,不图虚名、不做虚功的实干精神,继续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不搞“假大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不达目标不松劲、不出成效不松手。

四要开拓创新。增强创新思维能力,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和锐气,勇于打破迷信经验、迷信本本、迷信权威的惯性思维,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老办法,反对“差不多”“过得去”的思想和工作状态,提高创造性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用好“出思路、想办法、抓推进、勤督查”工作方法,迅速打开各地各部门工作局面。

增强责任意识,始终做到敢于担当

一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全省干部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胆识和“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精神,多到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认识矛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三要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越是紧急关头、关键时候,越是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越要顶上去、靠前指挥,带着干、作示范,不能学鸵鸟,不能当“绅士”,不能当甩手掌柜。同时,要学会居安思危、登高望远,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

四要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有直面失误的宽阔胸襟,既要对上负责,也要对人民负责,主动担责、不推责诿过。要知错能改,善于从失误中学习,吸取教训、总结经验,找到正确的方法和路子。

五要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和不良习气,敢于动真碰硬,敢抓敢管,决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用一身正气压倒一切歪风邪气。

发扬优良作风,始终做到清正廉洁

一要持续用力净化政治生态。要继续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认识,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通过每一个干部的自觉行动和持续努力,推动全省政治生态持续好转。

二要持之以恒反对腐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决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要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提高工作实效,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三要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既不当“围猎”者,也要警惕被“围猎”,坚决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四要坚决整治“四风”问题。要结合主题教育、突出重点问题、聚焦“关键少数”,持续发力精准整治“四风”,引导各级领导干部转作风、治歪风、树新风。

五要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带头坚决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等庸俗腐朽政治文化,自觉践行和维护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加强对亲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积极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环境。

云南网记者 尹瑞峰

【相关报道】

云南最高规格的读书班开班啦!看看他们学什么?怎么学?

读书班学习笔记之一: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