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9商洽会】绿色能源馆展现云南“能量”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4日 15:28:2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商洽会中石化展位。赵岗 摄

  云南绿色能源独一无二、优势明显的特点体现在哪里?答案就在2019年商洽会首次设立的绿色能源馆。

  从6月12日开始,绿色能源馆在国际会展中心3号展厅揭开神秘面纱,展馆集中展示了云南省丰富的清洁能源和广阔市场前景,呈现了云南在围绕清洁能源开发,推进水电铝材、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新能源产业等方面取得的新技术、新产品,以及能源数字化、智能化的趋势。

  记者在现场看到,世界500强参展企业就有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华润集团、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500强参展企业则包含了长江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云南能投集团等。

  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云南省注重加快推动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开放优势向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转变,在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上取得明显实效。

  中石化: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

  位于该馆的中国石化展位系首次参加商洽会,重点展示页岩气开采装置模型和技术,以及近年来在云南践行的绿色能源之道。

  在中国石化展位上,一个巨大的沙盘模型让人忍不住驻足观看。原来,公司以直观明了的方式来展示整个页岩气的勘探和开采技术。加上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让参观者对岩气开采知识有了清晰的了解。

  “2018年4月,公司启动由绿色发展、绿色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服务、绿色科技、绿色文化六大部分组成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中国石化工作人员说,预计到2035年,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全产业链绿色企业创建行动。

  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在西南多地开展油气的勘探工作,并先后建成从茂名至昆明再到大理、北海至昆明的西南成品油管线北线和南线,两条输油管道已成为云南省成品油供应的“大动脉”,能够全面保障省内成品油资源供应,为云南跨越式发展提供动力。

华能糯扎渡水电站。华能澜沧江公司 供图

  华能澜沧江:电力合作开发惠及澜湄流域各国

  提到云南的水电绿色能源,就不得不说在展厅里“占据”显要位置的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该展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云南以水电为主的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发电装机比例高达83.9%,远高于全国40%的平均水平,而华能澜沧江公司主要从事澜沧江流域及周边地区水电资源开发运营。

  “截至目前,华能澜沧江装机容量已达2268.88万千瓦,已成为中国第二大流域水电公司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的发电企业。”工作人员说。

  同时,华能澜沧江在与周边其他国家水电开发合作上已取得成熟经验,其负责开发的中缅第一个水电BOT项目瑞丽江一级电站安全高效建成投产,创下国际、国内同规模电站建设的多个第一。

  由华能澜沧江公司负责开发的柬埔寨桑河二级电站是该国境内最大的水电工程,大坝全长6500米,被誉为“亚洲第一长坝”。此项工程进一步推动了“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电站2018年10月已全部建成投产,每年为柬埔寨提供约20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目前,公司正在开展跨国送电及其他电力合作项目研究。

  华能澜沧江公司与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周边的一系列电力合作开发惠及沿岸各国,缓解了沿线电力紧缺,降低了用电成本,促进当地电网发展。在助力有关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合作的同时,也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电力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和电力专业人才的培养,使澜沧江-湄公河真正成为一条富有活力的经济发展长廊。

  另外,华能澜沧江还把水电工程打造成绿色电站、环保工程和生态工程,建成的小湾、糯扎渡、景洪、功果桥等电站环境优美,均为花园式电站。

  到2020年,华能澜沧江公司运营装机超过将2300万千瓦,其中境外运营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继续保持中国第二大流域水电公司和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最大电力企业的地位。

  云南网记者 赵岗 杨熙娴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