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携手南亚工商界 筑牢命运共同体 ——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侧记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3日 22:50: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现场。李恒强 摄

  商人说:钱有脚,每天都在跑,跑到有吸引力的地方。而吸引钱的地方有3个魅力,分别是核心竞争力、诚信、乐于分享。如何提升“吸引钱的能力”?中国和南亚,作为世界上经济增长较快的区域,围绕这个问题的探讨,从2004年举办首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一直持续至今。论坛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南亚联盟工商会、云南省人民政府主办,其目的是让更多的钱跑到这些区域,助力经济增长从“快”到“好”并造福当地百姓。

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现场。李恒强 摄

  2019年6月12日至13日举行的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主题:提升工业化和制造业的竞争力。与往届相比,区域内国家对工商界筑牢命运共同体的意识不断增强。”中国—南亚商务论坛让人们对南亚各国的经济前景感到耳目一新,中国在南亚各国基础设施投资及建设领域起到的作用也令人赞不绝口。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为中国和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国家提供了共赢机遇。“南盟工商会主席、斯里兰卡工商联主席卢旺·艾德瑞辛格这样说。

  着力“工笔画”

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现场。李恒强 摄

  持续16年、举办14届的论坛,区域内国家和工商界人士对它的作用都深有体会。今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南亚商务论坛中的发言人围绕论坛主题积极建言献策,大家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与会代表认为,要在中国与南亚工商界绘制共商共建共享的“工笔画”,使之成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精彩之笔。

  “我来参加过3次论坛了。” 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宗国英在致辞中说,云南在聚焦8大重点产业、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建设数字云南的过程中,愿与南亚国家共享发展机遇、共享开放红利。他围绕“提升工业化和制造业的竞争力”这个主题有4点建议:着力合理优化平台、着力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着力共建优质营商环境、着力强化技术转移和技术创新的合作。4个“着力”背后,是聚焦重点、深耕细作的良苦用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表示,中国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南亚的经贸合作,我们愿意与南亚各国商协会一道拓展更多的交流渠道。并继续发挥区域机制作用,推动中国和南亚两大市场的对接。深入挖掘贸易增长潜力,创新贸易方式,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

  孟加拉国商会联合会副主席尼扎姆·乌丁·拉吉什谈到,不管是世界银行,还是包括大通摩根等主流的世界金融机构,在分析孟加拉国投资的时候都表示出极强的信心。孟中关系极大地推动了双方的合作和经贸往来,未来希望有更多新的项目可以发挥中国在制造业上的优势,帮助孟加拉国实现工业化和制造业转型。

  除了主题论坛之外,今年的南亚商务论坛还组织了航空网建设和机场合作对接活动、中国—南亚重点项目推介暨企业对接活动等系列活动。

  在大健康领域的合作研讨中,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内科管委会主任牛国栋介绍,医院在柬埔寨、缅甸、老挝均有合作项目,将于8月赴尼泊尔开展儿童先心病全免费筛查活动。“希望医疗国际合作给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健康服务,为中国与南亚国家架起民心相通的友谊桥。”

  聚焦“可持续”

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现场。李恒强 摄

  “包容性和可持续工业化对实现国家或是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巴基斯坦工商联合会主席达鲁·阿卡扎伊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要加快工业化进程、提升制造业竞争力,政府不仅需要出台各种政策完善基础设施,还要帮助制造商理解唯一不变的要求是就寻求改变。公司只有提前了解、适应科技变化,才会长盛不衰。”印度出口组织联盟副主席马赫什·钱德拉克雅瓦如此说。

  聚焦“可持续”的讨论热度,一直从主题论坛持续到航空网建设和机场合作对接活动、中国—南亚重点项目推介暨企业对接活动之中。一方面是情感的可持续,另一方面是发展的可持续。

  “这是我第20次来云南!”在航空网建设和机场合作对接活动的分论坛上,孟加拉国诺沃航空总经理莫非祖·雷哈曼说,在中国与南亚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中,云南是一个关键的连接点,为此,诺沃航空计划开通达卡至昆明的航线。“不知道我还会来云南多少次,但我相信,与云南的美妙缘分一定会继续。”

  “首屈一指!”提起昆明,印度靛蓝航空首席商务官威利·布特如此评价。他说,靛蓝航空即将开通印度至昆明的直飞航线。“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一家外国航空公司来说,进入中国市场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威利·布特表示,这对靛蓝航空的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节能理念、环保材料、绿色标准体系……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董事、副总经理柴福斌为与会者带来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筑南亚民航未来——用中国技术为南亚机场提供高品质服务》的主题发言。其中,“绿色机场”理念贯穿始终。“我们在老挝、斯里兰卡、尼泊尔、巴基斯坦的建设项目中都有这样的考虑。”他表示。

  “我们已经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渠道和联系网络,正在积极促进云南优势产品、企业和项目在尼泊尔落地。”云南省驻尼泊尔(加德满都)商务代表处、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尼泊尔办事处副主任伍凌成介绍,“国家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尼泊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识,他们正致力于改善投资环境,这是云南企业“走出去”的新选择。

  云南网记者 储东华 李恒强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