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2019商洽会】云视角丨2019商洽会主宾国柬埔寨:一江情一家亲 滇柬合作在深化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 18: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商洽会展馆 记者 杨峥 摄

你知道吗?因为今年5月举办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吴哥的微笑》之美被重新“发现”,这个由中国和柬埔寨联合打造史诗舞剧《吴哥的微笑》之美被称为——“美美与共”,该剧目成为中柬两国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的样板。

6月12日,2019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在昆明开幕,柬埔寨也作为主宾国,亮相商洽会。

柬埔寨主宾国馆亮点多

柬埔寨主宾国馆位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7号开幕大厅,展区设计为开放式,以黄色为主色调,结合柬埔寨国家的建筑元素进行设计。

展区内设吴哥的微笑、金边皇宫形象展示,洞里萨湖、西哈努克海滩体验区,柬埔寨人文展示区等。整体造型选取桥梁结构,加以艺术化处理作为主造型,展示云南和柬埔寨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主宾国展馆 记者 赵黎浩 摄

柬埔寨以“原汁原味高棉情”为设计理念,搭建了面积为600平方米的国家馆,邀请并组织了20家私营企业开设了48个展位。

为增加主宾国吸引力,柬埔寨还带来文艺团队在商洽会期间献艺,向世界展示文化风情,以展会为媒,通过商务对接活动展示商品、推介旅游服务和投资项目。通过参与每年在中国举办的各类展会,有效地推动了中柬双边经贸合作。2017年,中柬双边经贸总额达到50亿美元。2018年,柬埔寨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总额高达60.2亿美元,向中国出口达13.77亿美元。

主宾国开馆仪式 记者 赵黎浩 摄

文化交流频繁 《吴哥的微笑》成名片

《吴哥的微笑》由云南文投集团下属柬埔寨暹粒演艺投资有限公司打造,在暹粒演出9年,一直在弘扬柬埔寨传统文化,着力于对辉煌吴哥历史文化的深度挖掘。柬埔寨旅游大臣唐坤多次表示,《吴哥的微笑》集中展示宣传了柬埔寨的历史文化,已经成为柬埔寨旅游业中的精品项目。

《吴哥窟的微笑》演出现场 记者 禹江宁 摄

今年1月30日,2019年“中国—柬埔寨文化旅游年”开幕式举行,云南文投将借助中柬文化旅游年的契机,加快中柬文化创意园项目的推进,预计2020年4月开园。它将提升柬埔寨的创意文化水平,为柬方培养新兴艺术人才,促进中柬两国文化艺术交流。

柬埔寨最大水电工程“中国制造”

2018年12月17日,被誉为柬埔寨“三峡工程”、柬埔寨最大的水电工程——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

桑河二级水电站电站主要机电设备均由中国国内进口,应用中国先进技术,全面推动“中国技术+中国设备+中国标准+中国管理”的全链条“走出去”,自开工建设至全部建成投产仅用5年时间,创造了柬埔寨水电工程建设史上的纪录,堪称“中国速度”。

桑河二级水电站竣工 云南日报供图

桑河二级水电站是中国华能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在东南亚开发建设的“窗口工程”。电站建成投产将极大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的现状,为改善柬埔寨能源结构,加快湄公河流域水电资源开发,促进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此外,项目大量聘用当地员工,施工高峰期为当地提供了2000余人的就业岗位,进一步融洽了企地关系,有力促进了周边社会的和谐稳定,增进了中柬两国人民友谊。

“大湄互访” 云南新闻代表团访柬埔寨

访“云南之窗”柬埔寨中国文化中心

2018年11月14日,第六届“中国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媒体定期互访团”云南新闻代表团到访昆明新知集团柬埔寨(金边)华文书局、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

金边华文书局里,读者正在翻阅汉语读物 记者 张彤 摄

2011年10月,作为云南较早“走出去”的企业,金边华文书局成立。

2015年底,原文化部、云南省委宣传部和新知集团牵手,部、省、企合作共建的中国文化传播机构——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之家在书局基础上开始试运行。

2016年10月13日,到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柬埔寨王国政府首相洪森共同为柬埔寨金边中国文化中心揭牌。

中国文化中心内的中文培训学校 记者 张彤 摄

访《柬埔寨之光》报社 滇柬媒体友谊历久弥新

2018年11月15日,云南新闻代表团到访《柬埔寨之光》报社,受到总编辑迪欧·萨拉莫尼的热情欢迎。

 

在2015年1月份时,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就与《柬埔寨之光》报社合作,推出《中国·云南》新闻专刊,在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塑造云南形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云品入柬 柬埔寨进博会绿色云品引注目

2018年12月8日至11日,第十三届柬埔寨进出口产品博览会举行,多家滇柬贸易相关企业参会并举办“云品入柬”展销推介活动。中国(云南)的绿色产品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通海的蔬菜新鲜翠绿,呈贡斗南的香水百合散发着阵阵浓郁的花香……

展会扩大“云品”在东南亚市场的影响力、占有率,为云南高原特色生态产品进入东南亚,尤其是柬埔寨市场搭建集产品销售、项目合作、企业推介为一体的全方位展示平台。

云南鲜切花产量连续25年保持全国第一 记者 夏方海 摄

建立友好城市 滇柬友谊注入新动力

近年来,滇柬双方在文化旅游、教育、航空、人才等方面交流、合作取得成效,云南省与暹粒省、班迭棉吉省建立友好省关系,昆明市与金边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2018年9月25日,玉溪市柬埔寨奥多棉吉省签订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2018年10月17日,云南临沧市与柬埔寨白马省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为双方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将为滇柬友谊注入新动力。

临沧市与柬埔寨白马省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记者 李洁 摄

滇柬旅游合作紧密

2018年,柬埔寨接待国际游客620万人次,其中中国游客190万人次,同比增长58.33%。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是原国家旅游局在云南设立的唯一一个“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该学院与柬埔寨旅游行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工作。

柬埔寨吴哥古迹一景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在昆明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昆明柬埔寨留学生会会长林苏文说:“柬中是好邻居、好伙伴。在云南的柬埔寨留学生每年都会举办各种活动,尤其是每年4月柬埔寨新年时,我们会向新来的柬埔寨留学生推介云南,也会向云南的同学介绍柬埔寨的文化、景点和美食。”

云南是中国距离柬埔寨最近的省份之一,双方合作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19年,云南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利用发展新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中柬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贡献“云南力量”。

云南网编辑毛雪勰综合整理自云南日报、新华社、昆明日报、玉溪日报

  相关链接:

  【2019商洽会】主宾国柬埔寨:借展会交更多朋友

责任编辑:毛雪勰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