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聚焦“五美”云南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5日 13:3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5月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召开《关于努力将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省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新闻发布会,《指导意见》立足于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战略定位,围绕生态美、环境美、城市美、乡村美、山水美“五美”的目标,落实最高标准、最严制度、最硬执法、最实举措、最佳环境“五最”的要求,谱写好美丽中国建设云南篇章。

  《指导意见》聚焦“五美”重点提出34项主要任务指标,一是涵养生态美。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锁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森林覆盖率、重要生态系统有效保护率等6项指标,涵养云南生态本真自然之美、生物多样多彩之美、文化包容厚重之美。到2025年,全省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比、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等指标居全国前列,湿地保护率达到全国中上水平,滇池流域、抚仙湖流域、洱海流域全面完成“五采区”生态修复。

  二是创建环境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锁定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非化石能源占比、城乡“两违”建筑治理率等4项指标,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到2025年,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居全国第1位,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III类)比例居全国前列。

  三是提升城市美。更加注重城市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锁定绿化覆盖率、新建小区车位、城镇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等11项指标,改善城镇生态,塑造城镇形态,优化城镇品质,着力提升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云南特点的绿色城镇之美。到2025年,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城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全国中上水平,国家园林城市达到20个,国家卫生城市达到20个;城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居全国前列。

  四是塑造乡村美。坚持做优集镇、做美村庄、做特民居,锁定村庄规划覆盖率、集镇区绿化覆盖率、美丽乡村个数等9项指标,着力塑造规划布局美、环境整洁美、乡风文明美的美丽乡村。到2022年,建成1万个美丽乡村。到2025年,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美丽乡村基本建成。

  五是展现山水美。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锁定建设一批最美湖泊、一批最美河流、一批最美公路、一批最美铁路等4项任务,精心装扮山坝河湖路田,做美每一条道路、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大力推进全域旅游,着力展现云南群山叠翠、四季飞花、清水绿岸的秀美山水。到2025年,山水美的格局基本形成。

  相关新闻:

  到2035年,云南省将全面建成中国最美丽省份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