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 怒江擂响决战脱贫攻坚战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07:08:00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全州动员发起总攻——怒江:擂响决战脱贫攻坚战鼓

  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的乡亲们回信,点燃了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各族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更加坚定了广大干部群众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怒江州鼓足干劲,振奋精神,作出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今年脱贫摘帽、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力争今年脱贫摘帽,福贡、泸水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部署。坚决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让全州各族群众都过上好日子,不辜负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怒江各族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

  责任重大信心满满

  五月杜鹃满山红,怒江峡谷涛声急。

  4月30日至5月4日,怒江州4套班子成员分赴4县(市),进农家、到田间,就各地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和基层党建、脱贫攻坚、路域环境提升等工作,实地观摩调研,召开脱贫摘帽决战大会,擂响了攻城拔寨总攻坚战鼓。

  7个月时间里,贡山县17个贫困村摘帽,63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兰坪县5.5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8个贫困村尽量脱贫摘帽,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赶马利小组,由75名党员、10户群众自愿投入27.86万元和政府注入产业扶贫资金建成砖厂,让贫困农民有了就近务工增收的场所。美丽乡村和人居环境提升工程的推进,让村寨焕然一新,生机勃发。

  “只要结合‘盯项目、转作风,抓落实、促脱贫’主题实践活动,以首战必胜的决心,推动《怒江州全力推进深度贫困脱贫攻坚实施方案》项目落地见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各级干部信心满满。

  这份信心来源于党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对怒江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来源于省委、省政府对怒江脱贫攻坚的关心支持,来源于近年来“怒江缺条件,但不缺精神、不缺斗志”的脱贫攻坚精神以及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怒江脱贫经验、攻坚成效、脱贫路子。

  5月2日,兰坪县啦井镇期井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来到东山小组,查看村民油用牡丹种植情况。

  2017年底,驻村工作队与兰坪汇集牧业公司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方式,在东山和期井小组种了570亩油用牡丹,祖祖辈辈只会种洋芋、芸豆的高山贫困群众第一次有了增收的新产业。

  这样的场景,在怒江州各乡村随处可见。

  全州33名厅级领导干部全部挂包到乡(镇),453个州县单位挂包行政村,实施领导干部下沉驻村抓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五个一”工作机制。20多家中央和省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挂钩帮扶怒江州25个贫困村,推动怒江州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保泸高速公路建设快速推进,“美丽公路”年底通车,易地扶贫搬迁点遍布峡谷两岸,栋栋高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百万亩绿色香料产业蓬勃发展……

  尽锐出战合力攻坚

  党有号召,我有响应。4县(市)、乡(镇)、挂联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纪检监察单位负责人纷纷向怒江州委、州政府作出承诺: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打赢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战。

  贡山各乡镇、各挂联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细化实化纵向到县乡村、横向到县级行业部门的工作责任。按照村级施工图、乡级路线图、县级项目库指引,进一步细化实化脱贫摘帽方案确定的项目和举措,一件一件落实到村到户到人。

  兰坪县委书记、县长靠前指挥,乡(镇)、村两级干部冲在第一线,驻村扶贫工作队、村第一书记扎根村组,帮助群众建新居,兴产业。

  春夏之交,通甸镇下甸村农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基地里,一排排蜂箱高低错落,一片片核桃树、漆树、青刺果枝壮果硕。

  合作社负责人和金海是一名残疾人。2014年9月,在镇政府、林业部门帮扶下,他成立了农耕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了核桃树5000多棵、漆树2000多棵、青刺果2000多棵,养殖土蜂100多箱,带动20多名贫困群众通过特色种养业摆脱贫困。“幸福生活是苦干出来的。只要肯吃苦,动心思,人人都可以过上好日子。”和金海说,基地一年收入二三十万,群众脱贫致富有盼头了。

  目前,兰坪县建成林产业基地80万亩,产值达2亿元,受益人口达2.6万户11万人。走出了一条生态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林下经济发展之路,为脱贫摘帽提供了产业支撑。

  上下一心精准施策

  2019年泸水市56个贫困村、11764户44038人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大兴地、称杆、古登、洛本卓这4个乡是重中之重。

  泸水市各级各部门聚焦突出问题和贫困根源,形成精准组织、精准指挥、精准落实脱贫攻坚新机制,发起“百日会战、百日攻坚、百日冲刺、百日迎检”四个专项“百日”行动,对标对表,逐项逐户逐人对账销号,为泸水2020年脱贫摘帽夯实基础。

  地处峡谷腹地的福贡县,贫困发生率达35.5%,是全省乃至全国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深度贫困县。至2019年底,让45个贫困村、37272名贫困人口基本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压力巨大。福贡县各级干部深入开展脱贫措施“户户清、村村实”行动,掀起脱贫攻坚大会战新高潮。

  淅淅沥沥的雨中,福贡县石月亮乡政府扶贫工作队员余英披着雨衣,和村民一起清理草果地里的杂草。“草果是群众的命根子,做好精细化管理,增收就有保障。”余英说。

  余英在拉马底村当了3年大学生村官,全身心投入发展草果产业,用奉献书写青春之歌。如今,拉马底5600亩草果已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

  “脱贫攻坚有主心骨,群众致富就有希望。”贡山县普拉底乡腊咱村80岁的老党员杨志华说,干部群众一条心,合力奔小康,合奏出一曲曲新时代怒江峡谷最美妙动听的山歌。

  新时代的怒江大峡谷,每天都有新变化,每时都有新进步。

  泸水市叶子花居安置点,洛本卓白族乡保登村搬迁村民三九益站在新房阳台前,看着在客厅里蹦蹦跳跳的儿女们,满心欢喜。

  “搬迁后,也许会面临很多困难。但总比窝在山头种包谷要强。特别是后代有了更好的发展机会。”三九益搬迁后感到欣慰的是,4个子女走几步路就可以到镇里的学校读书,精准脱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如今,怒江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高效快速推进。今年底,所有易地搬迁安置点将建设完工。届时,占全州总人口近五分之一的贫困群众将进城入镇居住,开启美好新生活。

  千峰竞秀,怒水奔涌。怒江各族群众正吹响号角,发起总攻决战脱贫摘帽。 (记者 李寿华)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