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实施“三个一批” 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将实现四大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4日 08:10:12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实施“三个一批” 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将实现四大提升

  日前,昆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昆明市全面提升历史文化名城品牌吸引力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显示,昆明将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创新一批历史文化展示传播模式,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品牌项目;到2030年,实现昆明历史文化名城品牌风貌、保护水平、展示效果、影响力四大提升。

  重塑“春城”肌理

  昆明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2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意见》提出,通过深入挖掘昆明历史文化底蕴、民族文化资源,集中力量实施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其重点是围绕“三山”(五华山、圆通山、云大山)、“一湖”(翠湖)、“一城”(历史城区)、“一轴”(正义路、三市街、文庙直街、文明街以及沿线历史文化遗存要素形成的城市轴带)、“一带”(串联圆通山、翠湖、篆塘、大观河、大观楼形成历史文化景观带)的历史城区空间布局,通过科学复建、城市设计、环境整治、景观提升、夜景照明、立体空间控制,塑造由传统空间格局、街巷肌理、民居等载体构成的空间形态,彰显昆明历史文化风貌。

  同时,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传统村落文化特点、格局特色、山形地貌和自然形态,对建筑立面色彩、道路铺设、标示系统、展示内容进行特色化设计,营造传统村落文化形象,推动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建设。

  昆明将以消费升级为引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探索、拓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新途径、新空间。同时,进一步拓宽国有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路子,构建特色鲜明的博物馆业发展格局,助推博物馆业持续发展。

  建成3个博物馆群落

  《意见》提出,通过上述“三个一批”的实施,到2030年昆明将实现历史文化名城风貌有力提升。在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申报数量上实现突破,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总量突破10个,纳入国家级传统村落项目达20个以上。

  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推动和执行,加快实施一批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历史村镇、传统村落和文化景观的保护修缮、格局梳理、风貌复原、整治更新和线路串联,充分展现昆明古城的空间格局,着力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风貌韵味。

  在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提升上,将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公布。到2030年,昆明市文物保护单位总量突破1000项,各级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突破70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达700人以上。

  在历史文化展示效果提升上,昆明将积极推动博物馆业建设发展。具体来说,扶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开展专题博物馆的提升改造和新建工作,全面完成3个博物馆群落建设,实现每个县(市)区均建成1座综合性国有博物馆和1座以上专题类国有博物馆,拥有一批各具特点的非国有博物馆,全市正式备案注册博物馆总量突破100个。

  在历史文化名城影响力提升上,昆明将积极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利用与旅游业的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景区(景点)和旅游地标。加强地区间、国际间与昆明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交流研讨、项目合作,将昆明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成果和“昆明模式”向世界展示。(记者 廖兴阳)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