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网眼看州市“两会”】昆明教育“三名”工程实施三年新增6万个优质学位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9:41:0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张雁群)2月18日下午,2019年昆明两会“直通两会新闻角”举行系列新闻发布活动第二场,昆明市教育局副局长穆仁早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昆明市教育领域以“三名”工程为抓手,成效明显,教育规模持续扩大,教育结构持续优化,优质教育快速增加,教育质量明显提升。

  据介绍,“三名”工程主要的做法是坚持内培外引,实施名校建设工程,名师培养和引进工程,名校长培养和引进工程。

  在名校建设方面,实施“三名”工程以来,昆明从省外引进了清华附中、北京80中、中央民大附中等16所学校在昆明开办24所学校。这些优质学校的引进为激活昆明的教育活力,扩大昆明的优质教育资源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外引的同时注重加强内培,通过采取名校办分校,名校带弱校,名校领办民办学校,名校联合名校办学和学区管理的方式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近三年在优质资源扩充方面,昆明市新增6万个优质学位。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的附中,南开大学的附属学校等名校都已经落地昆明,今年昆明市教育局也将继续推进东北师大附中等一批优质师范院校落地昆明。

  在名师的培养和引进方面,昆明先后从省外引进127名名师,2018年就引进68名。此外,注重本科名师的培养,通过组建名师工作室的方式,采取“以一带十”的举措,成为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亮点、品牌和名片,得到了全国各地的教育部门的认可学习和借鉴。同时加大教学名师的评选,通过他们的带动示范引领,促进中小学教师素质的专业化提高。

  在名校长培养和引进方面,昆明先后引进北京清华附中、北京80中、中央民大附中的副校长到昆明执教和管理学校,目前一共引进23名。同时昆明也加强对本地名校长的培养,通过组建名校长基地的方式,加强中青年校长和副校长队伍的建设,提升他们管理学校的水平。名校长基地还通过专业化队伍提升,注重名校长的研修,组织他们到国外研修学习提高,提升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三名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一是昆明优质教育资源迅速得到扩张,比较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旺盛需求;二是教育发展的活力明显增强,学校办学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三是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四是教育系统的开放办学能力、信心和决心明显增强,更加坚定了坚持开放办教育,坚持面向国际和全国办教育的理念。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