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云南漾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不让一人因病掉队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7日 09:42:00  来源: 人民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漾濞: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不让一人因病掉队

  “现在的健康扶贫政策真给力,即使生了病也不是那么愁人。”看着医院打出的出院结账单,王万终于松了一口气。

  王万是云南省漾濞县漾江镇弯坡村的村民,前不久,他的母亲和妻子两人同时患上了二级高血压,住进了漾濞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检查费、医药费、住院费,一个星期下来两人共花了4900元,但出院时医院只收了490元。

  咋回事儿呢?据王万母亲和妻子的主治医生介绍,王万一家是县里的建档立卡健康扶贫对象,根据政策,这次住院只需支付10%即490元。如此一来,便大大减轻了王万一家的经济负担。

  一人生病,全家受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很多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脱贫攻坚战中,如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在汲取2016年健康扶贫考核全国垫底的教训后,云南省把健康扶贫工作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性战役来抓。2017年9月底,云南推出30条健康扶贫措施,围绕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尽量少生病”的目标,全省吹响了打赢健康扶贫“翻身仗”的号角。

  为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实施精准健康扶贫,漾濞县紧紧围绕“兜底线、保民生”的主线,编密织牢救助养老保障网,出台《漾濞彝族自治县社会救助助力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完善救助保障机制,对排查出来有实际生活困难的、符合低保、特困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因户制宜制定帮扶措施。

  徐燕梅是漾濞县苍山西镇金星村的村民,一家三代六口人,平时日子虽不算富裕,但也平静从容。2014年,徐燕梅的母亲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随后,59岁的父亲又被确诊为胰腺癌。屋漏偏逢连阴雨,2017年初,徐燕梅家刚出生几个月的女儿又被确诊为地中海贫血,每个月都必须到州上的医院进行输血治疗。家里3个重症病人的医疗费用支出,使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陷入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困窘。

  徐燕梅一家的情况,村里人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鉴于她家的特殊状况,金星村委会及时调整了救助方案,将徐燕梅家纳入建档立卡户,开展农村低保动态调整,实行精准施保、分类施保、应保尽保。如此一来,徐燕梅一家3个重症病人的医疗费用降低了不少。

  “之前去州医院输血治疗,每次的费用都在5000元左右,自被纳入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后,每个月输血治疗的费用降到了2000元左右,对整个家庭而言,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徐燕梅说。

  据了解,在云南,类似于徐燕梅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但随着健康扶贫政策的落实后,各地均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着力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漾濞县把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彻底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漾濞县卫计局局长罗欣荣说。

  “漾濞县还通过对患大病、慢病和重病等特殊群体进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公共卫生服务,把整个病人的人群管理起来,有人管,有人联系、有人帮助。”罗欣荣说,目前,漾濞县开展大病集中救治一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患大病143人,救治143人,大病集中救治率100%;慢病签约服务一批,签约1423人,签约服务率100%;重病兜底保障一批,保障3805人,保障率100%。

  罗欣荣介绍,除此之外,漾濞县还严格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财政兜底“四重保障”措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全实现,通过“四重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际报销比例达到人均96.15%;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100%。

  “有了精准健康扶贫政策,贫困户患者看病底气足了。”罗欣荣说,下一步,漾濞县还将及时发现和解决健康扶贫中存在的问题,一手抓疾控预防控制病源,一手抓控制贫困人口患病增量,减少存量,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健康水平,不让他们在小康路上因病掉队。(记者 虎遵会 夜翠生)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