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知识竞赛+专题教育 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11:39:52  来源: 云南省监狱管理局
分享至:

  

  自党中央、国务院2018年1月下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全国掀起了一场场扫黑除恶攻坚战,一批批涉黑、涉恶团伙及其“保护伞”被捣毁、揭露,涉及的犯罪分子均受到法律严惩。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高服刑人员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小龙潭监狱第四、五分监狱在服刑人员中开展扫黑除恶系列专项教育活动。

  

  全员参与人人有责

  第四分监狱各监区在服刑人员中组织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知识竞赛活动。此次知识竞赛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各阶段目标、打击的犯罪种类、重大意义等内容,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观众抢答题。

  “通过学习我了解到黑恶势力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严重危害,虽然身在狱内,我们也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检举、揭发狱内外黑恶势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的时间是多久?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是什么?重点打击的十二种“黑恶势力”是什么? 服刑人员杨某经过认真准备,流畅的答对了所有题目。

  第四分监狱各监区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知识对服刑人员进行了讲解在楼层公示栏张贴了《扫黑除恶你该知道的15个常识》,对于文盲服刑人员安排专门的辅导人员帮助其学习,鼓励服刑人员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

  “经过警官和同改的帮助,我知道了什么是‘村霸’,还记下了举报电话,我会告诉家人这是国家的好政策,发现黑恶势力一定要举报!”

  知识竞赛等活动的开展,调动了服刑人员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使扫黑除恶相关知识在服刑人员中得到充分普及。对狱内涉黑涉恶犯罪活动线索的摸排、举报打下了基础,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认清危害大胆揭发

  第五分监狱对涉黑服刑人员开展扫黑除恶专题教育。专题教育强调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必要性、紧迫性,讲解了国家主要打击的十种黑恶势力的特点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成绩,并对黑恶势力犯罪造成的危害作了重点讲解。

  在谈感受时,服刑人员章某说,“我因为犯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入狱,如今已服刑改造4年。经过改造我认识到自己的罪行伤害了他人、扰乱了社会秩序,今后我会继续认真遵守监规纪律,踏实改造,改正恶习。”

  服刑人员王某说,“当时不懂事,以为跟着‘大哥’很威风,现在我已经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以及黑恶势力的严重危害。”

  专题教育还对涉黑服刑人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认清自己的罪行对社会、家庭和受害人造成的不良影响,做到认罪悔罪,积极改造。二是要积极提供线索、大胆揭发狱内和狱外涉黑涉恶违法违纪事实,投身到扫黑除恶的斗争中去。三是要认清形势,服从管理,做到不散布不利于监管改造、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民族团结的反改造言论。四是要通过自身努力,完善自我,弃恶扬善,成为对社会、家庭和个人发展有用的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小龙潭监狱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坚持标本兼治,坚持边扫边治,严查狱内违法案件,重点加强涉黑、涉恶罪犯管理,鼓励服刑人员积极检举、揭发狱内外黑恶势力,在狱内形成打击黑恶势力的压倒性态势,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发展。

  (稿件来源:云南省小龙潭监狱)

责任编辑:田源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