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时政 >> 正文
【两会声音】做好全民卫生防控 李禹希委员建议随地吐痰每次罚款50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6日 16:3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彭锡 赵岗 张蕊 龙彦)“目前社会现实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陋习,严重危害公共健康。”1月26日,云南省政协委员李禹希在提案中建议,对这些陋习加以惩治,比如加大对随地吐痰的人的处罚力度,对随地吐痰的人通过看照片识别脸谱,每次罚款50元。

  她认为,云南明确提出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进而将云南打造成为“世界知名、全国一流”的全领域养生养老基地。这些战略规划和举措,清晰界定了云南省卫生事业、老龄事业产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健康涉及到家家户户,涉及到每一个人,同时也涉及到每个地区人口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的程度,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以身作则做好全民卫生。

  “然而目前社会现实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陋习,最常见的就是随地吐痰,饲养宠物到处乱排粪便,严重危害公共健康。”李禹希表示,随地吐痰,饲养宠物乱排粪便不仅仅是不文明的举动,更重要的是不卫生,给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

  李禹希建议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随地吐痰和饲养宠物危害健康的宣传力度,完善法律法规。政府职能部门要设立卫生监管网站,动员市民把随地吐痰的人的视频或照片曝光到网站。

  “要加大对随地吐痰的人的处罚力度,发动群众检举监督随地吐痰的行为,对随地吐痰的人通过看照片识别脸谱,抓到一个罚款一个,每次罚款50元,所得罚款可以奖励给检举者。”李禹希说,全社会都要主动自觉地管好自己的卫生行为,培养自己良好的卫生习惯;管好自己的宠物粪便,遛狗一定要牵好绳子,遛狗时随身携带清理宠物粪便的工具。

  此外,家长从小就要教育小孩爱护公共卫生,严禁随地吐痰,认识到随地吐痰对健康的危害;幼儿园、小学,直到大学毕业进入工作单位,都要继续强调爱护公共环境卫生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