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高起点高标准推动昆明城市品质提升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07:41:29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高起点高标准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冬日的昆明姹紫嫣红,在刚刚完成绿化提升改造的沣源路上,隔离带和绿化带岛中鲜花烂漫,一条融合园林小品、城市雕塑、花境于一体的道路展现在市民眼前。

  2018年以来,昆明市围绕彰显特色魅力,在提升城市品质上实现新突破,高起点、高标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随着一系列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举措变成现实,城市景观空间越发彰显特色,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颜值不断提升。

  城市规划彰显山水特征

  昆明作为独具高原山水、湖滨特色的旅游城市,为加强城市空间管控,彰显城市山水环境特征,塑造地方城市建筑特色,2018年先后完成了一系列空间规划,尤其是环滇池空间形态与城市天际线的专项规划编制。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在环滇池地区合理控制用地开发强度和建筑高度,塑造从中心地区向山边水边逐渐跌落的整体城市形态,形成“三山一水、两核一极,北高南低、北密南疏,西控东拓、生态间隔,两区六廊、山水相望”的城市空间格局。

  尊重城市自然环境特征,对环滇池流域地区城市景观风貌敏感的近山临水区域进行建设活动控制,明确建筑高度,充分发挥“山、湖、河”等各类自然地貌的景观价值,塑造高原湖滨山水城市的自然环境特色风貌。

  新的城市规划,提升了昆明城市空间风貌管控水平,下一步,昆明将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创建具有“民族味、山水情,历史脉、国际范”的城市形象。

  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

  2018年12月28日,备受市民关注的南二环提升改造工程提前1个多月全面完工,创造了又一个“昆明速度”!

  作为城市南片区东西向通行大动脉,项目施工对整个城市交通而言,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通过高位统筹,施工方攻克了多方面难题,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把工期控制到最短,最大程度保障市民出行。从2018年6月22日开工,到2018年12月28日完工试通车,二环提升改造工程用时189天,比预期提前1个多月,南二环华丽蜕变。原来承载能力是汽20荷载30吨,现在达到城A荷载55吨,与东二环、西二环、北二环达到同一水平。

  此外,巫家坝城市新中心启动飞虎大道北段、官渡4路409路、官渡241路建设工作。这3条道路建成后,将打通巫家坝片区与春城路、广福路的连接,初步构建片区“三纵一横”主干道路网结构。

  2019年,昆明市将继续推进宜石等高速公路建设,争取福宜等高速公路项目全面复工,昆倘高速开工,年内实现绕城高速外环线闭合、功东高速建成通车……一批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将有效改善人居生活环境,填补城市快速发展中的民生短板,增强城市的综合承载能力。

  用文化留住“城市基因”

  翠湖是昆明的眼睛,是昆明重要的历史文化地标聚集区。2018年6月30日,洗马河水系恢复及带状公园建设项目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消失多年的“柳营洗马”景观重现翠湖,同时重现的还有当年洗马河上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石拱桥以及陆军讲武堂南门,为春城增添了一份独特的人文魅力。

  龙泉古镇位于昆明北部,是一座距今有600多年历史的古镇,抗战时期众多的学术机构和知名学者曾齐聚龙泉镇。结合片区的开发建设,在龙泉宝云历史地段城市设计中,充分统筹考虑周边功能、激活历史地段。在龙泉街道宝云片区闻一多公园设计中,将闻一多朱自清旧居及西侧晋家老宅单体保护与开放空间密切结合,新挖湖水形成荷塘月色公园,并与片区东西向林荫慢行道结合,成为宝云片区开放空间重要节点。2018年11月1日,公园北侧的闻一多纪念馆开工建设,建成后,市民可以像怀念一个老朋友一样走近闻一多,“拜访”这位昆明永远的居民。

  昆明正通过精心呵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大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力度,努力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让历史说话,让文化遗产说话。

  让“绿色福利”触手可及

  2018年12月15日,在国际花园城市总决赛中,昆明荣获2018国际花园城市比赛城市类最高级别金奖,成为云南的第一个“国际花园城市”。

  获得这项殊荣,昆明实至名归。近年来,昆明对照国家园林城市标准,扎实开展园林绿化建设各项工作,着力建设世界春城花都,用“园林”包围着城市的小幸福。昆明人“推窗见绿、出门见园”的梦想照进现实,公园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2%,街头小游园成为市民最触手可及的“绿色福利”。

  街头公园花式繁多,绿色空间也从地面到空中。通过实施人行天桥绿化、立交桥绿化、屋顶绿化、墙体绿化等,扩大绿化空间,形成“出门见绿、上街见花”的城市景观,垂直绿化成为昆明提高城市绿量、美化城市环境的“百搭神器”,受到普遍好评。

  如今,昆明已逐渐形成以自然生态背景为基质,以滇池水域及城市建设区为板块,以环山郊野公园绿道、环水湿地公园绿道及城市绿道为廊道串联的绿色网络,“世界春城花都”的打造更加系统。(记者 吴劲松)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