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列车调度员:“红蓝黑线”描绘云南铁路40年变迁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7:0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铁路运输工作的中枢神经指挥系统,列车调度一直是较为神秘的工作。列车调度员既是铁路运行畅通的指挥官,也是安全运行的最后一道把关者。40年来,列车调度工作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存在于红蓝黑线条间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所谓“红蓝黑线条”,指的是一张由列车调度员绘制的列车实际运行图。这张图需要用到红、蓝、黑三种颜色,不同的颜色和表示方法代表了不同的种类。列车实际运行图是列车调度员每天都要做好的功课,他们能依此合理有效地组织列车运行,充分挖掘运输能力,提高运输效率和效益。

  已经退休的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邓祥智,是在改革发展前十年间,云南准轨铁路逐渐发展起来的过程中的第一批列车调度员。改革开放初期,贵昆、成昆铁路线上运行的客货列车只有120对(客车6对,货车114对),到了1988年两条铁路线上的客货列车已达140多对(客车16对,货车128.5对)。准轨旅客发送量从1978年的598.1万人,到1988年的866.1万人,增长44.8%;准轨货运运输量从1978年的1327.5万吨,到1988年的2541万吨,增长91.4%。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云南铁路网的不断推进,准轨铁路在云南社会、与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也不断凸显。李战友是继邓祥智之后,第二批见证云南准轨铁路发展的列车调度员。1997年底南昆铁路开通运营,作为国家重点建设工程,被称为“国家重大的扶贫项目”,是沟通西南与华南沿海的一条重要通道,也是云贵川出海的最佳捷径。这时的调度工作最大的变化就是工作量成倍增长,列车调度员手中绘制的列车实际运行图更加密集。1999年准轨旅客发送量达到了1097万人,准轨货物运输量达4783万吨,分别较1988年增长26.66%和88.23%。

  社会大众对火车运输工作要求不断提高,从“走得了”到“走得快”“要准时”,铁路调度工作的管理也因此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副主任周谦,目前是云南高速铁路调度的领军人,他见证了云南铁路调度工作从手工绘图向电脑绘图的转变。

  周谦介绍,2002年开始,列车调度员的工作逐步从手工绘图转向无纸化电脑绘制。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 2005年全国铁路开始使用列车调度指挥系统,调度工作从靠人传达指令、上报信息,逐步转变为网络下达。到了2009年,列车调度指挥系统功能更加智能,列车调度员一人就能实现扳道员、车站值班员等几人的工作。借助强大的铁路指挥中枢,无论是车站的客流情况还是列车的运行情况,列车调度员都能时时监控到。

  40年来,铁路调度工作的指挥方式和使用的工具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每一张运行图中红蓝黑线条也从少到多,从疏到密。这样的变化背后是几代铁路交通指挥官的辛苦付出,也映射着中国改革发展40年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云南网记者 杨之辉 邓瑜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