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周林:改革开放为奋斗者提供了甩开膀子干事业的舞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7:03:3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我现在的成绩。”回到家乡云南,北京周林频谱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林深有感触。

  改革开放40年来,涌现出一批敢想敢拼、敢为人先的企业家,其中就包括周林。今年9月,周林在北京举行的中国科学家论坛上捧回“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大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功勋人物”的奖状——他适时地抓住了历史契机,在改革开放浪潮的一波又一波助推下,实现了人生的跨越。

  “我今天能把生物频谱这件事做成功,源于家乡的支持和培养”

  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华夏大地一片生机勃勃,改革的春风同样拂动着周林探索未知世界的好奇心。

  当时的他还在上海交通大学求学,在求学探索冻疮治疗时,创造性地发现了人体内客观存在的一部分特殊、具有智能作用的宽频谱(微米-毫米)电磁波段,随即付诸实践,发明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自然疗法——生物频谱疗法。

  周林说一路走来,自己遇到的贵人很多,生物频谱技术尚在襁褓孕育之中,就获得了云南省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关心与支持。“我今天能把生物频谱这件事做成功,源于家乡的支持和培养。”

  家乡给他留下了很多难忘的回忆。1982年冬,云南遭遇罕见大雪侵袭,众多云南老乡排队数小时等待周林永频谱仪治冻疮,这一情景他历历在目。之后,云南省五家医院把疾病分类进行专项的合作临床验证,保证了频谱疗法的科学性、有效性;1985年,周林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金奖和国家发明奖回到昆明,马上带着频谱治疗仪与团省委组织慰问团到枪林弹雨的老山前线救治伤员,获得前线指战员们的好评……

  “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方向”

  回首过去40年,周林惦念家乡的同时,最常谈到的词是“创新”。

  “只有创新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方向。”周林说,没有创新就没有自己的事业,没有创新就不会有中国经济的腾飞。

  确实,因为创新,周林频谱仪面世;因为创新,周林先后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并被选为第七届、第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等。

  回到云南,周林非常关心家乡发展,对云南的“宝贝”如数家珍。“云南宝贝很多,比如三七、咖啡等等,在我们良好的气候跟环境的滋养下,这些产品都是非常好的。”但与此同时作为一个一辈子钻研科技的人,他也支出指出了“卖原材料”的劣势,认为要延伸产业链,引进深加工项目,推动产业发展,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才是最好的出路。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也是生物频谱技术在云南诞生40周年。有不少人把周林的成功归结于运气好,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从某种意义上讲,周林的确是幸运的,改革开放为中华大地上数以亿万计的奋斗者提供了甩开膀子干事业的广阔舞台。但更重要的是,周林是改革开放的亿万拼搏者中的一个,正如老话所说——机会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采访最后,周林又提到了自己的家乡情结。“心存感恩、不忘家乡。”他笃定地说,未来会继续为彩云之南和世人的健康做出更有益的贡献。

   云南网记者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