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五年内云南省级层面完成66件地方立法项目 多项地方立法走在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8:14: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龙彦 张蕊)11月26日下午,“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闻发布会”第四场——民主法制主题 专场在昆明海埂会堂举行。

云南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马忠华表示,40年的改革开放,是法制不断深入人心,政府行为不断依法规范的40年。自改革开放以来,“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为我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法治建设取得了很多新成效,其中地方立法和制度建设更加提质增效。2012年至2017年期间省级层面完成了地方立法项目66件,其中国家公园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地方立法走在全国前列,也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提供了强有力的法规依据;农村扶贫地方立法,促进了决战脱贫攻坚;违法建筑处置地方立法,为城乡环境提升提供了法治保障;高铁安全管理地方立法,为全国提供了有益借鉴,法治引领改革得到有力彰显。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对2000年至2015年期间印发的931件省政府文件宣布失效,开展“放管服”改革和“减证便民”专项行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对9件规章和12件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对12件规章和10件规范性文件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向省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废止和修改38件地方性法规的议案,为全省深化改革进一步扫除了制度障碍。

此外,“放管服”改革得到了全面推进。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四级权责清单的制定和公布;全面取消了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行政许可事项通用目录保留630项;“先照后证”“32证合一”“一颗印章管审批”“民营经济发展双十条”“一部手机办事通”等系列组合拳的持续发力;精简证明材料1868项,开展“六个一”等便民行动,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文件公开、预算公开、执法公示等政务公开全面推进,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不断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