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银发好网民】70岁“群主”曹华礼:追寻网络世界里的真善美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2日 13:5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11月7日,曹华礼迎来人生的第70个年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这位老人有个时髦的头衔——“群主”,他管理着两个微信群,一个是当地乒乓球协会乒友微信群,另一个是气排球班微信群。

  在曹华礼担任群主的微信群里,他们转发了黑龙江29岁女教师在车祸瞬间舍己救学生但自己高位截肢的故事;转发了昆明市好青年王勇为救落水女青年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转发了陇川大山里美丽的斑色花——护国乡景颇姑娘排木东孝敬婆婆的事迹……转发正能量的英雄事迹已经成为大家心照不宣的默契。

  2000年,曹华礼从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陇川县职业高级中学退休后,于2013年成为了陇川县老年大学声乐班的一名学员,同时他还参加了陇川县老年体协乒乓球专项协会和老年大学开办气排球班。在此期间,他担任乒乓球专项协会的秘书长和气排球班的班长。 “为了工作需要,我和球员商量,建了一个乒友微信群,共有34人。气排球班也建了一个微信群,共有12人。我担任两个群的群主。” 曹华礼表示,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的普及,人们可以随时随地获取各种信息,但网络上各种信息良莠不齐,使人真假难辨,分不清是正能量还是负能量。

  “2016年建乒友群时,大家发在群里的微信五花八门,什么小道消息都有,其中还有一些谣传,如食物中毒的、小孩被拐卖的……还有一些低俗的故事和笑话。” 曹华礼说,看到群里有人发这些文章,他感到群主的责任重大,自己建微信群的目的,是为了宣传正能量,不是转发小道消息和低俗文章。“作为群主,我常给大家讲在转发新闻时,要多动脑筋,不要盲目转发。不是自己亲身经历或亲眼看到的事,不要传播。因为就同一件事,不同的人角度不同,看法也会有偏差。那些低俗的故事和笑话,就更不要转发了。”

  微信群里大家文明有礼,微信群外大家也是一样的。平时如果球队里有人生病住院或者家中有亲人逝世,群友们都会在群里发出通告,组织大家到医院探望或到逝者家中吊唁。曹华礼认为,群友之间相处,提倡互相尊重,互相谦让,以和为贵。这几年来,吵架的事少了,团结互助的事多了,大家都非常热爱这个集体。球室的地脏了,有人主动去扫;水壶的水用完了,有人主动去烧。如果家中没事,大家都喜欢来到这里,打打球,说说笑笑,愉快地度过美好的一天。

  “群主”曹华礼说,和现实世界一样,网络世界也有善与恶、合法与非法、美与丑的问题。“我们要努力追求真善美的东西,抵制那些假丑恶的东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渗透于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与其漫无目的的转载,不如我们用心去发现,用心去感悟日常生活中文明的小事,记录生活中的美,尽自己的一份力去宣传正能量,我们的晚年生活就会越来越精彩。”

  云南网记者 党一郡 整理报道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