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40年40人·改革开放见证者】“鸥王”顾兵:有朋自远方来 人鸥共处三十载柔情常在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9日 15:5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有朋自远方来。何为远方,西伯利亚。朋友是谁,红嘴鸥。

  自1985年首次造访,34年来“小精灵”从未爽约。它们穿一袭白衣裳,嘴巴涂抹热情的红色,最喜春城的水域。近年来,红嘴鸥还爱上了彩云之南的其他地方,昭通、大理、保山也留下了它们的绰约身影。

    来滇已近四十载,红嘴鸥不仅是挚友,也是岁月的诉说者。它见证了一座城如何一步步发展变迁,也注视着一代人怎样一天天拼搏激荡。

 

  在昆明一处网球训练中心,顾兵招呼学员们聚拢过来。他翻出一张张与红嘴鸥的合影,骄傲地说自己是“鸥王”。

  鸥王?是不是因为你喜欢海鸥,海鸥也喜欢你?”学员们七嘴八舌地议论道。而此时,顾兵的思绪早已飘到滇池草海畔,红嘴鸥又回来了。

  1985年红嘴鸥刚来昆明时,顾兵就注意到了。“最开始只有一两只,慢慢地增加到十多只,它们相互呼朋唤友后,最多的时候发展到近千只。”他是最早开始投喂的一批人,发觉这些“小精灵”不仅不怕人,还有点想主动相处的意思,顿时对它们好感度倍增。

  于是,第二年冬天,顾兵有意识地常去翠湖、海埂一代游玩,以期和红嘴鸥见面。果然,“小精灵”们又来了,人鸥互动更为密切,顾兵彻底爱上了这些自远方而来的朋友。

  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主题是“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当时顾兵在世博园里承包鱼塘,如何贴近主题打造景观,他想到了红嘴鸥。

  此时红嘴鸥来昆已十四载,看着昆明改革开放大步向前,到世纪之交举办举世瞩目的国际盛会,内心一定也激动非常。于是,顾兵生出了一个大胆的想法,从前只钟情于滇池和翠湖的“小精灵”,会想来世博园歇歇脚吧?

  那么,如何才能让红嘴鸥“移驾”呢?只见,顾兵每天盯着天空看,有红嘴鸥飞过就学它们“鸥鸥鸥”地叫,同时往水里投掷小白鱼。功夫不负有心人,顾兵成功地引起了“小精灵”的注意,近千只海鸥次第飞抵世博园,发现这里有的吃、有的喝,水体还经常置换、消毒,从此不愿再走了。

  “我自己也开始研究起海鸥来,属于什么科属,它们的习性、生长周期、迁徙路径、喜欢吃什么,我都了解得一清二楚。”顾兵说。

  渐渐地,顾兵和红嘴鸥越处越熟,亲密程度异于常人。游客惊讶地发现,顾兵竟能和红嘴鸥“零距离”相处。“小精灵”们会站在他头上玩,在他耳边叮咛,从他口中夺食,仿佛觉得大家都是同类,只不过这个“大精灵”长得不太一样罢了。

  “人鸥能近到什么程度?我基本都尝试过了。”顾兵笑着告诉记者,甚至有海鸥跑他头上排泄,屎尿顺着耳朵流下来。“但这时绝不能有半点埋怨,更不能动手驱赶它。”

  是不是顾兵太惯着红嘴鸥了?也不是,方便完的海鸥似乎知道自己错了,过了两分钟又飞回到顾兵面前停下,一副认错的可爱模样。

  “与海鸥的这段感情的确很特别,只要人对动物好,动物对人也会有一颗感恩的心。”顾兵说昆明34年从未中断的人鸥同乐情,自己感受最深。他告诉记者,还有一只叫“金鸡”的断腿海鸥,自己尽最大努力照顾,第二年它刚飞回来,就迫不及待地扑着翅膀飞到了顾兵头上。“那一瞬间百感交集,因为腿断了,‘金鸡’只能用肚子立在我头上,受过伤害之后海鸥还能信任自己,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

  近年来,“鸥王”逐渐淡出了公众视野,他发挥余热教孩子们打网球,很少再被捕捉到和海鸥在一起的画面。因此,当在记者的坚持下,顾兵走上海埂大坝时,没有人觉得他与其他游客有何不同。

  “鸥鸥鸥。”顾兵朝远处叫了几声,举起面包。旋即,近百只海鸥仿佛是听见了“魔笛”般,瞬间就聚拢到这位老人身边来。它们最开始还有所防备,但马上就打消了顾虑,从顾兵手中接过面包,有的还“大胆”地落在他头上。

  “这只应该认识我。”顾兵笑得特别开心,旁人看得呆了,记者解释说这就是“鸥王”,大家会心地点头。接着,一阵风起,红嘴鸥们飞向了远处的水域。熟悉它们习性的摄影师们收起了相机,决定等下再拍。

  不过,顾兵却没有收起面包。“鸥鸥鸥”,他再次长啸三声,本已飞远的红嘴鸥又飞了回来。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李星佺

责任编辑:赵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