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经济 >> 正文
云南耿马:集团帮扶注真情 “贫困村”直过“幸福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8日 19:01:0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家住耿马县贺派乡芒底村弄掌自然村的李老大今天格外忙活,你看他虽然才1.45米高的个子,从村里到他家草果地这来回11公里山路却健步如飞,再看他手持镰刀和华能澜沧江公司驻耿马县扶贫干部孙建林边走边聊起今年草果的收成非常不错,仅这一项今年就能收入2.6万元的兴奋劲,就能感受到李老大那份兴奋和幸福感了!再说说等收完草果就准备开业的“耿马拉祜鸡农家乐”,你说这李老大能不心里越想越美偷着乐啊!用李老大的话说:“华能不但帮扶让我家挪“穷窝”搬进了这么漂亮的新居,帮产业又培训,而且我家又享受到华能扶持的3万元资金开办农家乐,新建了这村里的“幸福窝”,真心感谢华能澜沧江公司,让我们成了最幸福的拉祜人!”

  李老大,今年41岁,是贺派乡芒底村弄掌自然村拉祜族2014年7月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有5口人,原来住在交通不便、破旧竹笆房的山上老寨子里,2017年2日20日搬进了由华能澜沧江公司帮扶“直过民族”贫苦户新建的贺派乡芒底村弄掌自然村大地山组新建安居房。

  走进贺派乡芒底村弄掌自然村大地山组,一排排、一栋栋黄红相间的“联排别墅”映入眼帘,依山而建的一栋栋二层小楼,每家每户房顶上的拉祜族葫芦标志格外醒目。独门独院、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房前屋后平整的水泥路及水泥楼梯护栏、门前水泥护墙,还有这沿坡空地上种植的澳洲坚果树、南瓜藤,一切都显得那么和谐温馨。

  沿路而上兴致所致,随便走进院门看了几户,这户是几个村民围坐桌前正在喝茶聊天,那户小院里是一位老奶奶正打着赤脚坐在凳子上手绕毛线编织着拉祜族手工背包,院子里摩托车一角摆放,而小孙子正在一旁开心地玩耍。

  顺李老大手指方向,只见一栋二层小楼被黄绿相间的小院围墙围绕衬托格外醒目,原来这就是他说的享受了华能澜沧江公司帮扶资金3万元建造的150平米5室2厅二层楼安居房,另外又享受了华能3万元帮扶资金加盖新建了30平米农家乐厨房和这彩钢瓦棚能容纳十几桌的“耿马拉祜鸡农家乐”小院,也是他们村上第一家 “农家乐幸福窝”。

  李老大说:他家是2017年2月20日搬进的华能帮扶建设的安居房。她两个儿子,大儿子今年17岁,在临沧就读职业技术学校,学习汽车修理,小儿子今年14岁,正在读小学6年级。67岁的老母亲为了拉祜鸡农家乐开业能有最生态的当地土鸡,正在老寨子的老房子那边养殖、放养当地土鸡。为了农家乐的开业,他也是蛮拼的,和家里人这边要管理8亩甘蔗地、43亩草果地、10亩茶地、10亩核桃地、还种植了2亩魔芋地、4亩包谷地、5亩烤烟,养殖了2头猪、5头牛。他说,原来穷的原因是缺技术、缺资金,现在好了,资金有国家有华能帮扶解决了大问题。技术方面,我不但参加村上各类培训学习,今年5月乡里又专门请昆明厨师来贺派乡培训厨艺,我跟着学习,每天学习做三个菜,什么黄焖鸡、红烧鱼、农家小菜的,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为了村上这农家乐味道地道好吃又能满足接待量大的需求,我今年8月份又在自家小院给村里的村民再培训,让他们也学会这些农家地道菜的做法,到时候农家乐开业,村民也可以来帮工,这样我一户带动5户以上贫困户发展生态鸡养殖和农家乐务工脱贫致富的目标和效果也就达到了。虽然我家2017年11月就已经脱贫了,但我还想趁着年轻还有大把精力去多做事,我想只要我勤劳肯干能吃苦,我家这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的!

  聊起草果,李老大打开了话匣子,对于一点不懂又没见过草果鲜果和草果苗的我们来说,还真是觉得有点新奇。你看这绿色叶片长茎根部的鲜红果实,个个诱人,不知道没见过的还真以为是什么水果,哪能想到是我们烹调菜肴要用到的香料草果啊!

  李老大说,他家种植在4条山沟边田地的这43亩草果,都在海拔1600米左右,沟里常年有流水,两岸阴暗潮湿是最适宜草果生长的地方,而这草果是两年就可以收获的作物。其中18亩草果地去年、今年已经获收,每亩可收400斤鲜草果,按今年一斤鲜果4元的收价,他家今年能收入2.6万元。还有25亩去年刚完成育苗,预计明年就可以采摘收获。为了草果有更好的生养环境和收成,他在草果地周边种植了野生芭蕉树进行遮阴,使其透光度为40%-50%之间,每年还要对草果地周边的杂草、灌木和野藤进行砍除,待干后集中焚烧作为肥料,说起这些增收知识,那也是参加培训学习得来的。

  他说,农闲或者节令的时候还会去老寨子那边山上采红菌、野生木耳、土蜂蜜和时令野菜,增加点收入,下一步农家乐开业了,这些山珍野味也会是其中的一道当地菜肴。

  芒底村委会位于贺派乡南边,距乡政府所在地8公里,距县城22公里,国土面积43.94平方公里,辖9个自然村16个村民小组,属全县46个建档立卡贫困行政村之一。2016年第二批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帮扶芒底村直过民族脱贫攻坚项目投资2508万元,其中:公司帮扶资金821万元,整合省、市、县项目资金1687万元。项目覆盖芒底村16个村民小组,受益人口455户1759人,受益建档贫困人口222户830人,实现建档立卡户100%全覆盖。帮扶项目涉及安居工程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培育特色产业、改善基础设施、生态环境保护以及村级活动场地及文化活动室等项目和内容。

  通过实施精准扶贫,2014年—2017年芒底村全村共减少贫困人口804人,贫困发生率由57.22%下降到1.75%,其余9户26人计划于2018年脱贫6户21人,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 

  安居才能乐业!在芒底村,华能澜沧江公司不但为贫困户建新房、修水泥路,在帮扶提升素质能力和培育特色产业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良好效果,这种采取帮扶一户带动至少5户贫困户的方式,并双方签订协议书,带动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增加贫困户收入,唤起贫困群众的致富愿望,激发自身内生动力,真正实现了“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像华能澜沧江公司这样帮扶的贫困村,在云南普洱、临沧两市四县的澜沧县、双江县、耿马县、沧源县最贫困、最偏远的村村寨寨随处可见,华能澜沧江公司20亿帮扶资金真金白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贫困山区的“直过民族”真正实现了从“贫困村”直过“幸福村”!

  云南网通讯员 史玉梅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