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96年前国共两党缘何从“党外合作”转向“党内合作”?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08日 18:18:17  来源: 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至:

  1922年8月29日至30日,在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建议下,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在杭州举行了全体会议(因有几位代表都回忆“在西湖开会”,故称“西湖会议”),以解决国共两党的合作形式问题。出席会议的有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高君宇、张国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翻译张太雷共7人。

  西湖会议标志着中共政治主张的重大改变,即同国民党合作形式由“党外联合”转变为“党内合作”。

图片.png

西湖会议

  背景

  共产国际为了贯彻列宁关于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的学说,帮助中国建立共产党并寻求中国共产党同国内资产阶级革命派的合作,于1921年6月派马林来华指导工作。1921年12月,马林赴广西桂林会见了国民党领袖孙中山,双方就华盛顿会议、帝国主义和俄国革命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马林与孙中山的第一次会见,为国共两党建立合作关系创造了良好的开端。随后,马林又通过在广东较长时间的实地考察,确认国民党是中共可以合作的真正的革命势力,根据国共两党的实力和孙中山的意向,断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是实现国共合作惟一的形式。为此,马林建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同国民党进行“党内合作”。

  但是,中国共产党的大多数领导人最初不赞成马林提出的“党内合作”的建议。1922年4月6日,陈独秀写信给共产国际远东局负责人维经斯基,明确反对马林的建议。根据这种情况,马林则建议,中共“改变对国民党的排斥态度并在国民党内部开展工作”,同时“必须不放弃自己的独立性”。

  由于马林同中国共产党出现了原则分歧,决定返回苏俄向共产国际请求指示。中国共产党根据当时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和共产国际关于建立国共统一战线的建议,于1922年6月15日发表了《对于时局的主张》,提出邀请国民党等民主派及革命团体举行联席会议,共同建立一个反对封建军阀的民主联合战线。同年7月召开的中共二大,又确定了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策略原则。但是中国共产党当时反对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

  1922年7月上旬,马林正式向共产国际提出中共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报告,迅速得到共产国际主席团的采纳,并责成马林再次赴华执行促成国共两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使命。8月初,共产国际作出了《给共产国际驻中国特派代表的指示》,指出:国民党是一个革命的政党,共产党在保持完全独立的情况下,必须加入到国民党里去,从事组织和宣传工作。

  显然,中共二大通过的关于民族联合战线的决议精神,与共产国际的指示精神仍不相符。因为党的二大赞成与国民党实行“党外联合”,而共产国际则主张进行“党内合作”。

  转折

  为了贯彻执行共产国际的战略策略,8月12日,马林带着共产国际所拟定的关于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的指示,开始了第二次中国之行。马林先与张太雷、陈独秀、邓中夏等中共领导人及张继、孙中山等国民党领导人,反复会谈国共关系和合作事宜。之后,在马林的提议下,中共中央于1922年8月29日至30日在杭州西湖举行了特别会议。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高君宇以及马林、张太雷共7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的中心议题是讨论与国民党合作问题。马林传达了共产国际的7月决定和8月指示。他指出:“国民党不是一个资产阶级的党,而是各阶级联合的党,无产阶级应该加入去改进这一党以推动革命。”马林认为,必须与国民党建立友好关系,我们的人应该利用左翼(廖仲恺)去改变国民党的策略;他们应该加入国民党,但应保持自己的组织和报纸,并应继续在工人中建立自己的活动和组织中心。马林还认为,加入国民党符合列宁提出的民族殖民地问题提纲,并要求中共尊重共产国际的意见。

  会议围绕共产党员是否可以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主要有3种意见:第一种意见反对“党内合作”:认为国民党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无异是与资产阶级混合,会丧失自己的独立性;第二种意见基本同意“党内合作”:认为国民党的组织非常松散,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不会受到约束,而且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的方式,是实现民主联合战线易于行得通的办法;第三种意见是有条件地服从共产国际的决议:认为如果这是共产国际不可改变的决定,可以服从,只是必须向国民党提出一定的条件,即孙中山必须根据民主主义的原则改组国民党,取消“打手模”及向个人宣誓等入党手续。

  在讨论中,大多数中央委员起初反对马林的建议,认为国民党是一个资产阶级的政党,中共加入进去,“乃混合了阶级组织和牵制了我们的独立政策”,也不符合共产国际二大的决议精神。通过马林的耐心解释与说服工作,多数中央委员为尊重共产国际纪律,勉强接受了共产国际关于中共党员加入国民党的提议。但对马林关于全体党员加入国民党的提议也作了部分修正。会议只决定部分共产党员,即中共少数负责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劝说全体党员加入国民党。

  影响

图片.png

  1922年八九月间,孙中山在上海莫里哀寓所会见李大钊,商讨国民党改组等问题,双方会谈默契。图为反映这一重要会晤的油画《孙中山与李大钊会晤》。

  会后,李大钊到上海。孙中山对李大钊十分尊敬,邀请他加入国民党。李大钊表示自己是第三国际的一个党员,孙中山说: “这不打紧,你尽管一面做第三国际的党员,一面加入本党帮助我。”李大钊由张继介绍、孙中山主盟,最先加入了国民党。随后,陈独秀、张太雷、蔡和森、张国焘等中共负责人,也陆续加入国民党,并开始了帮助国民党改组的工作。

  西湖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的帮助下,从主张国共“党外合作”改变为“党内合作”的转折点。这次会议部分地克服了党内存在的不愿意与国民党实行“党内合作”的观点,为中共三大确定全体党员加入国民党,建立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策略方针奠定了基础。

  (本文综合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浙江党史等公开资料)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