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征文展示】我心中的美丽云南乡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22:49: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王嘉相

  云南美,美在云南乡村。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的省份,美丽乡村建设是一篇大文章。这是美丽云南乡村的图景——我心中的美丽云南乡村。

  我心中的美丽云南乡村,坚持生态文明的乡村。美丽云南乡村,绚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呈现眼前,青山绵延,绿荫覆盖,田畴碧绿,流水清澈。道路整洁,碧草茵茵。乡村空气清新,环境洁净。踏上美丽乡村的土地,家园宜居,庭院幽静,鸟语花香。远山近水,绿波荡漾。村旁道路杨柳依依,绿树成行。一条小河静静流淌,还有小桥流水,公共庭院别有韵味,一条绿色的公路伸向远方。

  我心中的美丽云南乡村,旧村旧屋换了摸样。村寨房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云南多民族省份,少数民族独特的建筑风格随处可见,留住了记忆,留住了乡愁。美丽云南乡村,绿树掩映,青山怀抱,有葱郁的树木,有摇曳的翠竹。美丽云南乡村,有的曾是古丝绸之路或茶马古道驿站。古村古寨,有的被列入中国古村落名录,留下传说故事和人文景观。美丽云南乡村,古老悠久的历史文化得到传承,开辟新的旅游景区,让游人享受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民食民居,感受美丽云南乡村的温暖。

  我心中的美丽云南乡村,文化气氛浓郁,民族文化资源得到利用和传承。美丽云南乡村,文化工程建设当属村民的精神家园。农家书屋不可或缺,新时代的村民有书读,有学习场所。村民读书读报与时代同步,紧跟时代步伐。农村书屋有政治经济、文史科技图书,还有报刊,村民知古今天下大事。科普图书,让村民走进自然,了解生态知识,掌握科学种田要领。美丽云南乡村有文化广场,民族节日,各族村民相聚,欢声笑语,民族歌舞,丰富的民族文化资源得以展示,创新民族文化品牌,让游客置身云南各民族的歌舞海洋,分享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一句话,让远方的客人留得下来。

  我心中的美丽云南乡村,实践乡村振兴战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构建生态产业,绿色产业,实行绿色发展,形成美丽经济。农业产业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创新绿色生态产品,创新高原特色农业品牌,与美丽云南乡村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实现农业产业强,村民富,乡村美。

  新时代是美丽云南乡村建设的新时代,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最美丽的省份的大幕已经拉开,中国最美丽的省份——云南明天更美丽。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