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旅游 >>  正文
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14:27:47  来源: 新华网云南频道
分享至:

  依托自然风光与世界木屋完美结合的太平湖森林小镇;通过“企业家+艺术家”模式,规划建设原创艺术区、艺术产业区、艺术体验区等的东风韵小镇;以8公里长的国际F3赛道为产业布局起点,配套建设国际汽车运动区、五星级度假酒店群,突出运动主题,着眼全球体育旅游产业市场的红河水乡;围绕“保护与发展”,让乡村留住更多乡愁的可邑小镇……近日,玉溪市组队到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考察学习特色小镇建设,并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强领导、督促落实,加大高位推动和协调督办力度,建立健全推进工作的常态化机制,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全力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据悉,目前,红河水乡列入全国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东风韵小镇、可邑小镇、太平湖森林小镇列入全省一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9月4日,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率队到红河州弥勒市考察学习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短短一天时间内,大家边看边听,详细了解到去年以来弥勒市聚焦产业、特色、企业3个核心要素,围绕“特色打造、产业培育、生态环保、交通易达、环境宜居、智能智慧、成网一体”7个重点,抓紧抓实4个特色小镇项目的策划、储备、包装、筛选、申报等工作,明确以项目为载体,引导各类政策、资金、要素向特色小镇集聚。据悉,4个特色小镇到2019年计划投资63.87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28.4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44.5%。大家对特色小镇规划理念先进、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郁、生态环境优美的特点感受深刻,纷纷表示通过考察学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促实干。

  罗应光强调,要学习借鉴弥勒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引进有实力的投资主体,突出特色找准定位,以国际视野高起点高水平规划设计,高质量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建设特色小镇是旅游产业发展的创新模式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溪市充分认识特色小镇建设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精神,立足建设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的目标,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着力将特色小镇打造成推进乡村振兴的结合点、建设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引爆点。加大政府引导和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资源配置和要素保障,加大对特色小镇交通等基础设施投入,引入有实力的企业作为投资主体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突出特色,创新思路,摒弃照搬照抄、杜绝千篇一律,深入挖掘地方自然人文资源,引进名师大家,在小镇的差异定位、错位发展中凸显特色、释放活力。同时,玉溪市要求红塔区抓住机遇、快干实干,高起点推进红塔古镇、老五街改造、青花街项目和玉溪大河三期改造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产城融合,提升玉溪城市品位。(记者余红)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