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我为美丽添光彩”大讨论】请珍惜云南“植物王国”和“动物王国“的美誉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6日 17:30:4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周均虎

  优美和谐的云南自然风光是大自然的恩赐,是有效维护生态平衡的重要基础,在建设云南生态文明和谐社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据了解,在全国,云南有“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的美誉,还有“竹类的故乡”、“药材的宝库”、“香料博物园”、“天然大花园”、“菌类大世界”等称号。走进云南秘境,森林资源丰富,植物繁多,动物成群,生物多样性突出,生态优美,宛如人间仙境,是旅游的理想胜地,给予人们大自然的无限魅力和美好享受,无不令人神往和赞叹,成为云南人民的骄傲和自豪!

  有关专家认为,云南省的生物多样性不仅在全国首屈一指,而且在全世界也有重要地位。然而,随着工业化进程的进一步加快,由于人们法制观念和环保意识还极为淡薄,乱砍滥伐,毁林开荒,水土流失,森林锐减,环境污染,加之一些人大肆贩卖野生动物、私挖乱采珍稀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造成野生动物和植物的极大损失和环境破坏,林区治安和环保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必须进一步加大行政执法力度,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保护好云南优美和谐的自然生态环境!

  人是环境污染和破坏的罪魁祸首。人类在工业文明的车轮下经历的飞速发展,所牺牲的环境的代价是巨大而惨重的。人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其实,保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不要把森林砍了卖了毁了,不要把动物捕了吃了卖了。”如果我们不倍加珍惜云南“美益”,无视严酷的现实,甚至放任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最终会“把植物王国‘砍了’,把动物王国‘吃了’”也并非耸人听闻。要实现云南科学发展,必须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增强科学发展观念和环保意识,切实保护好环境,节约能源,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十分重要,极为必要,而且十分紧迫,刻不容缓!云南人要倍加珍惜云南“植物王国”、“动物王国”的美益。

  保护好云南的生物多样性在实现云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倍加珍惜云南“美益”,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实现云南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必须立足现实,着眼未来,用科学发展观统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把经济发展与保护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促进云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而且时时有责,环保的警钟长鸣!保护云南生态环境,是我们每一个云南人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林业、环保、公安等有关部门以及我们每一个云南人都应为保护云南生态环境而做出自己的努力!要建设云南和谐社会,必须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念和环保意识,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积极行动起来,提高环保意识,落实环保行动,并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保护好我们生存的家园。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既要加快云南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又要保护好云南优美和谐的大自然风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而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谋求经济的一时发展。在加快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进程中,要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科学发展观念、法制意识和环保意识,坚持经济建设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原则,提高环境保护的法律地位,正确处理好建设规划与保护环境的矛盾,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科学发展。要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统筹安排、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把建设规划与环境保持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以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与环保效益的统一,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生态优美文明和谐的云南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