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勇担当敢作为的纪检组长
——记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王志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5日 07:34:33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在昆明乃至全省的纪检监察系统,他是个有名的能人。

  面对腐败问题,他敢于亮剑;面对打听说情,他执纪如山。从2010年前投身纪检工作的那一天起,他就一直战斗在这个看不到“硝烟”的反腐战场上。他既是攻坚克难的办案能手,也是治病救人的纪法卫士。

  他说,干这一行对老人、妻子、孩子都没有足够的陪伴,深感愧疚。

  他就是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组长、市住建局局党委委员、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王志民。

  勇担当

  形成一套发现问题的工作方法

  在纪检监察系统,大家都更习惯称呼王志民“老王”,而不是他的行政职务。

  业务能力高、勇于探索创新查案手段、不吝于分享自己查办案件的办法和经验……谈到王志民,纪检监察干部、职工们都是打心眼里佩服:“机关都是9点钟上班,但他总是8点前就到办公室了。为了查办案件,他把自己关在办公室里,在山一样的文件、台账、财务报表里寻找关键环节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他那个时候已经是市纪委第五纪工委书记了,但他还是会到一线查办案件,有一次去查案的时候,还伸手去翻了人家的垃圾桶,从中找到了案件查办关键证据——一张揉得皱巴巴的合同。”

  “刀在石上磨,人在难中炼。”这是王志民的座右铭。 

  他本是个纪检“门外汉”。一开始,他是基层街道的党工委书记,每天干的工作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但也正是因为有了长期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对纪检监察工作有着自己的理解:“在大多数人看来,纪检监察队伍是个‘神秘’的群体,好像从事这一工作的人与百姓之间总隔着距离,但我们查办每一起案件都是为了给社会发展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环境,感到陌生不要紧,我们用结果贴近群众。”

  为了有效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并督促解决问题,履行好执纪监督的职责,8年来王志民每查办完一起案件,都会对案件进行总结。

  “监督有专项纪律检查、市县巡查监督、日常监督等多种形式,在各项监督形式中发现问题的方法是不一样的,一定要找准方法,抓住重点发现问题。”王志民说。8年的积累,他总结了一套监督发现问题的工作方法:直插检查单位,查看节日期间纪律作风相关情况;巡察中通过脉络梳理法、问题谈话法、延伸检查法、查阅账目发现问题……

  敢作为

  查办案件使用信息技术手段

  去年底,王志民成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住建局纪检组组长。这个纪检组主要针对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4家单位进行派驻综合监督。“这4家单位都是建口的,公权力相对集中,而且关乎民生。”王志民深感肩上的担子重大。

  在王志民看来,纪检组既要敢监督、能监督、擅监督,也要拿捏好分寸,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切实发挥出派驻机构的“探头”作用。

  而值得关注的是,为了切实发挥好“探头”作用,不断实现查办案件的新突破,王志民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将猎鹰取证系统软件引入日常执纪工作,这一软件可以对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看电影、网购、娱乐等行为进行监督、取证;他还将EN CASE软件引入案件取证阶段,这一能够恢复电脑被删除文件的记录在调查违标、创标类案件中发挥了极大作用;他还在案件调查中使用了“天眼查”企业工商数据查询系统,与案件线索进行比对,“挖”出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的案件……

  王志民介绍,今年以来,纪检组一共查办了8起案件,其中半数都使用了信息技术手段,另外还有2起正在查办中的案件,也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查出的。

  不仅如此,纪检组还对监管的173名科级干部建立起廉政档案计算机管理软件系统,初步建立起人员信息、问题线索、案件办理信息相互关联,综合反映监督对象廉洁情况的数据库,为盯住权力运行廉洁风险点,进一步深化日常监督打下了基础。

  提效能

  强化队伍建设打造纪律“铁军”

  攻坚克难需要单骑破阵的勇士,也离不开团队的协作;反腐败斗争不是一蹴而就,也需要薪火相传。

  “严格的自律意识、严谨的工作作风、迅捷的执行能力、精密的团队合作”这四句话就粘贴在该纪检组办公室外的走廊上,每个组员进出办公都会看到。

  随着派驻工作不断深入,作为组长的王志民开始创新管理手段,“对于这个纪检组而言,我不是领导,而是团队负责人,我不仅要‘挂帅’,也要‘出征’,只有最大化发挥团队协作能力,才能真正落实纪检组的‘探头’作用,提升派驻监督效能。”

  王志民介绍,该纪检组共有8个人,其中大半是被派驻单位原来的纪检工作者。如何让这些性格不一、风格不同的新兵们迅速转换角色是王志民考虑的首要问题。发现问题需要“尺子”,不然就算问题摆在眼前也看不出来。今年4月起,王志民建立起了纪检组内的“领学制度”,按照学习计划,定期由一位纪检组的同志负责领学,以提升纪检组准确理解党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学习力。他还从审理室借来之前查处典型案例的案卷,引导大家结合党纪条规集中学习讨论。

  下一步,王志民还计划进行案件研判工作电子化全覆盖工作。“现在我们纪检组每位同志手上都有各自负责的案件,但这样的经验积累始终是有限的,案件研判工作电子化全覆盖之后,我们可以通过电子查阅快速高效地进行学习,通过以案释法不断提升团队监督执纪的能力。”

  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郭建丽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