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统战人物】大理永平:把握新机遇 先富带后富 共奔富裕路——记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杨敏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8日 10:2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永平县龙门乡的大山深处,闪烁着一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身影,他叫杨敏,毕业于西南林业大学汽车专业。杨敏大学毕业后,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选择留在大城市工作,毅然决然的决定“逆流”返乡创业。2015年的杨敏回到大坪坦村,开始琢磨人工饲养野生葫芦蜂,满怀信心的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但创业之路并没有杨敏想的那么简单。因为野生葫芦蜂的饲养并没有他想象的简单,大坪坦的高海拔气候加上没有葫芦蜂的饲养经验,导致他的养蜂之路举步维艰。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杨敏四处打听学习,多次外出到祥云、保山等地学习养蜂的经验。一年过去,看着一箱一箱的葫芦蜂种筑巢成功、一盆一盆的蜂蜜收割成功,杨敏欣喜若狂。但要形成规模化养殖,就必须加大资金投入。资金不足的难题又“堵”在了杨敏的创业之路上,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乡里的干部找到了他,积极引导他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业”的要求,大力发展他的特色养殖业。通过县工商联微型企业培训、“贷免扶补”项目,杨敏得到了3万元创业资助金、10万元的创业贷款,有了资金后,欣喜万分的他真正开始“撸起袖子加油干” 。

  与同乡入股创办了“永平县晓红养蜂厂”。养殖规模也不断扩大,围绕葫芦蜂展开养殖,以销售蜂种和蜂蛹,从最初的几箱到现在的两千余箱。

  2017年底,养殖初见成效,全年销售额达到10多万元。随着蜂厂走上正轨,他还聘请了当地的贫困户帮忙打理蜂厂,发放雇佣工资6万多元,为周边20多户农户提供蜂种,免费向他们供技术支持服务。

  关于聘请贫困户来蜂厂打工,杨敏有着自己的想法:“大平坦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山区村,我们小的时候路不通,电没有,很少接收到外面的信息,大家受教育程度、思想观念都较为保守落后,在外求学的时候,我了解到了很多新事物、新理念,自己的眼界也得到了开阔,想法也越来越多,当时我就在想,等毕业了一定要用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回乡做点事情。我从小生活在这片大山里,我深深的感切到他们的不易,我是个不忘本的人,我希望继续坚持把生态绿色养殖做强做大,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去感染他们,改变他们,带动他们创业致富,改变他们的贫困面貌......”。

  2018年开始,高品质的蜂种和蜂蛹让杨敏的“蜂”开始在市场上走俏,蜂种销售到水泄、祥云等地,蜂蛹销售到县内的十多家餐馆,蜂种、蜂蛹供不应求,至今就蜂种、蜂蛹的销售额就达到10万元,加上蜂蜜的收割,预计年底将达到20多万元,带动周边贫困群众就业10余人,同时辐射带动永平近20户农户产业增收实现“一户一业”。

  杨敏的成功绝非偶然,是顺势之举,更是责任使然,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我们需要的是许许多多像他这样敢想敢做敢拼的年轻人,充分发挥新时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骨干作用,把智慧和力量投入到“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浪潮中,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自力更生、自主创业,进一步扩大团结面、凝聚正能量,画好最大同心圆。(供稿:永平县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陈世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