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新华网评:“中国好网民”要从娃娃抓起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7日 16:59:4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最近有两件事情,让孩子和家长们很高兴:一是为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决定于5月20日至6月7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护苗2015·网上行动”;二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在中国科技馆挂牌。丰富有趣的内容,超炫的互动体验,让孩子们乐不停。同一天,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也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启动仪式。 

  作为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今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特地把启动日选在“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足见主办方对青少年的重视。正如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在致辞中所言:我们在今天启动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突出青少年网络安全宣传教育,从基础做起、从娃娃抓起,大力培育“中国好网民”,共筑安全、赢在未来。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网络也是一样。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这其中蕴含的深意,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培养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育“中国好网民”,必须从青少年开始,从娃娃抓起。 

  去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到北京大学考察,他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时期,要开好头、起好步,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网络安全意识、“中国好网民”的培育,也是一样,如果不从青年时期,不从娃娃抓起,一旦价值取向形成,再要改变将事倍功半。 近年来,网络安全已经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从孩子到大人,人们话在网上说,钱在网上花,事在网上办,但是网络安全的威胁随处都在,网络毒瘤随时可能冒出来,严重威胁着一些网民尤其是青少年网民的身心健康,老师、家长也深感忧虑。相关部门采取了“净网行动”等系列举措,网络环境大为改善,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尤其让千千万万的孩子、青年一代从一开始就接触到健康、绿色的网络尤为重要,从一开始就成为“中国好网民”。 

  从娃娃抓起,最基本的就是要培养孩子“七条底线”意识,在大方向上不走偏;从娃娃抓起,就是要推动网络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开展课程教育、技能培训、安全竞赛、公益活动,使孩子们从小学安全、知安全、懂安全,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从娃娃抓起,就是要学校、家庭各司其职,一方面引导培育孩子文明的网络素养,另一方面要教会孩子必备的防护技能,扣好网络路上的第一粒扣子!

责任编辑:何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