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科教 >>  正文
【援滇干部说云滇】戴荣里:高铁要不要修到瑞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9:18:5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作为参加过京沪高铁建设的管理者,我曾经出过一本书《最完美的抵达》来赞美高铁技术的发展。近几年,高铁的发展,无疑受到举国民众的欢迎。又要建设第二条京沪高铁,我从心里感到高兴。第一条高铁,引导京沪沿线经济腾飞和城市化进程;而第二条高铁,让京沪沿线更多城市更多民众享受出行的快捷。我在边疆城市,得悉这一消息,多少有些酸溜溜的感觉。因为从大理到瑞丽的铁路,2022年才能开通,还是普速铁路,这意味着东西部从铁路的发展而言,要落后几十年。如此造成的后果,会让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与东部地区相比,差距进一步拉大。时空的差距,势必造成经济发展的巨大差距。

  建国初期,中国铁路布局主要放在东部地区,那里人口众多,铁路带动了沿线城市的发展。“汽笛一响,黄金万两”,铁路通,路路通。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铁路建设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带动了沿线城市的重新布局。困难时期修建的成昆铁路,不仅保障了我国的战备需要,也让成昆铁路沿线人民深受其益。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以中原为尊,西部地区多被看做蛮夷之地。久而久之,成为历代重战而少发展之地。加之西部地区自然气候各异,多险山恶水,修铁路代价太大。国家决策者和铁路设计者避其锋芒而厚爱内地,造成沿边地区铁路修建数量过少。其影响在于,西部地区更加落后,路网布置更加稀疏。铁路越少,经济越落后;经济越落后,国家越不愿意投资。东西差距的进一步加大,与铁路修建的这种循环模式的恶性化有很大关系。

  西部要不要修建高速铁路?回答是肯定的。铁路的全天候、高速度、大运量的特点,决定了铁路是现代化城市的催化器,经济发展的高引擎。在云南地区,高速公路的修建,的确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活力,但高速公路永远无法抵达高铁快捷、高效的特点。目前,我国高铁更多运用于客运,而对边疆和西部地区而言,客货双用的高铁,会极快地拉动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西部地区修建高铁,对国内而言是资源流动的整合。西部大量原生态的产品,可以满足大城市不断增长的物质需要和精神需要,也能尽快拉动边疆城市的经济发展。

  对边疆城市而言,高铁的通行,让时空缩短,能最大限度地吸引内地高层次人才落户边疆,改变或激活边疆创新市场;对国外和国际市场而言,通向沿边的高铁犹如疏通的国家血脉,重构中国与周边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关系,使中国发展从内地到边疆,从边疆到邻国,从中国到国际社会营建了更好的现实通道和未来发展通道。

  国家应该从更高角度重新谋划高速铁路网在边疆的布局,要打破传统客货运量出发进行高速铁路规划的习惯,以未来动态发展、战略安全和畅通国际贸易的观点,加大对边疆地区高铁规划的调研力度,设计出近远期相结合的高铁路线,促进沿边高铁的发展。

  沿边高铁的发展,虽然可能遇到险峻奇特的自然环境,但对当下我国飞速猛进的施工技术而言,胜券在握;国家也有经济实力实现在西部的高铁布局。在西部发展高铁,不仅是西部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缩小东西部差距的客观设计,也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强边固防的现实需求。当下在边疆修建高铁,不仅必要,而且可能,事实上也是国内外人民的共同期盼。

  瑞丽要不要修建高铁?倘若您看了我的上述分析,结合瑞丽更加独特的地域、边贸优势,我想,您的答案一定会自己找到。

  (戴荣里 中国中铁建工集团党委工作部副部长,中组部、团中央第18批赴滇博士团成员,挂职云南德宏州瑞丽市委常委、瑞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相关新闻:

  【援滇干部说云滇】戴荣里:边疆地区应大力发展高等教育 

  最深的云南印象•最美的云南记忆 【援滇干部说云滇】栏目 等你来聊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