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长联知识】长联越长越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1:07: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自清乾隆年间,昆明大观楼长联问世以来,联因景成,景因文传。正如岳阳楼以范仲淹《岳阳楼记》、黄鹤楼以崔灏《黄鹤楼》诗、滕王阁以王勃《滕王阁序》显名一样,大观楼闻名天下,便是有了孙髯翁的《大观楼长联》。

  据说大观楼长联问世后,历代均有人发誓要撰写超长联,与大观楼长联一较高低,虽然在字数上超过了大观楼长联,但大多为“效颦”之作,无论文采,寓意,皆逊色远矣。

  说起长联,有人列举了十副对联,并把它们称为十大长联,在这十副长联中,大观楼长联最短(180字),江津临江城楼长联最长(1612字)。字数最短的大观楼长联被称为“天下第一长联”,不是说它的字数是天下第一长,而是说它的质量是天下第一好。

  大观楼长联仅有180字,要张口就能背诵出来也非易事。毛泽东一生对楹联之学颇有研究,自己也是制作楹联的高手。对于孙髯翁一联,他认为是一气呵成、文采斐然而又意境深远的上乘之作,如以字数多而论其短长,则为目光褊狭之举。看到了辑录在《楹联丛话》里的大观楼长联,便对照三种该书版本阅读,并圈点批注。特别是看到该书评长联:“虽一纵一横,其气足以举之,究未免冗长之讥也。”时,毛泽东旁批:“从古来看,别创一格,此评不确。”“从古未有,别创一格”一语,道出了他对此联的激赏之情。据杨尚昆回忆,“国内有些著名的对联他(毛泽东)一口气能背下来,比如昆明大观楼那副一百八十个字的长对联,他就能背下来”。

  可见,要创作一副长联佳作流传于世,关键是意境与文采,并非字数越多越好。

  云南省楹联学会供稿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