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编者按 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国际传播工作、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如何在新时代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新闻传媒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在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云南日报邀请传媒界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一线工作人员谈学习体会、经验做法,共同就新征程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研讨交流。

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在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云南日报邀请传媒界以及高校的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一线工作人员谈学习体会、经验做法,共同就新征程上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研讨交流。

何祖坤:不断增强国际传播的亲和力和实效性

记者就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如何努力建设成为全国一流、面向南亚东南亚的区域性新型主流媒体集团?采访了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何祖坤。

陈实:让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融通中外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目前,该著作发行覆盖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

单晓红:云南参与国际传播的“边疆传播”路径

学者指出,在当今日益复杂的世界格局中,在中国崛起和在世界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的情形下,必须采用“一国一策”的方针进行国际传播。

谢建东: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云南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是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开放的前沿。立足云南实际、地缘优势做好对外传播工作,就是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与周边国家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

钟新:国际传播要讲好“和平发展”的故事

统一党内国内认识是面向世界倡导“和平发展”的基础。“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最需要的公共产品,也应当成为中国国际传播的终极使命与崇高价值。

邓瑜 陈书焕:自贸港背景下的海南国际传播新路径

近年来,海南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推进“六位一体”建设,打造海南自贸港“三三三”国际传播体系,推动“海南故事传遍世界”有力、有效、有亮点。

张若谷 祖红兵:向南亚东南亚读者讲好美丽中国七彩云南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5·31”重要讲话为我国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明了正确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云南地处我国西南边疆,是对湄公河流域国家开展国际传播的主要阵地。

赵吾君 陈冬艳:重庆两款城市微视频爆红海外的启示  

重庆以桥隧和轨道为城市的新符号,用创新表达制作推出《百年巨变|山水重庆中国桥都》和《百年巨变|山水重庆 轨道都市》两部微纪录片,在海外传播量累计超过7亿次。

甘雪春 李刚存:加强国门大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红河学院实践

未来,红河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发挥国门大学优势,努力开创新时代国门大学国际传播新局面。

杨立 李永斌:拓展交流平台 提升传播效能 

德宏传媒集团《胞波(缅文)》报在积极拓展国际传播平台,不断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探索。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