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在内比都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6日 14:26:22  来源: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聚焦第四届中缅边交会丨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在内比都开幕

  盛会传递情谊,交流产生共鸣,5月的缅甸内比都,处处洋溢着热情的氛围。5月25日,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在缅甸内比都开幕。

  缅甸副总理兼计划与财政部部长温辛(Win Shein),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缅甸商务部部长吴昂乃乌致辞。

  临沧市委副书记、市长杜建辉致辞。

  温辛(Win Shein)在致辞中表示,缅甸和中国山水相连,中国一直是缅甸的主要贸易伙伴之一,随着两国友谊的加深,边境地区稳定发展,也促进了双边边境贸易的有序发展。两国边境与清水河—孟定相连,自腊戍—曼德勒—内比都—仰光—皎漂至孟加拉湾、印度洋线路延伸到第三国家,扩大贸易的潜力很大,新的滚弄大桥不久后即将通车,这将进一步加强缅中两国的友好合作,也将有助于两国的贸易、投资和其他各方面的合作。

  陈海祝贺第四届中缅边交会成功举办,表示中缅两国山水相连,滇缅合作源远流长。缅甸一直是云南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国和第一大出口市场。新形势下,深化滇缅经贸合作是双方共同期盼,符合双方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给缅甸发展带来新机遇。中方愿同缅方加强交流互鉴,深化友好合作,提供支持帮助,为缅甸的和平、稳定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临沧作为云南边境州市,是云南对缅交流合作的前沿阵地,对缅开放合作区位优势明显。希望双方用好边交会平台,深化拓展合作,促进两地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民生福祉。

  吴昂乃乌说,今天的活动是缅中两国商贸往来发展的成果展示,是彰显两国友谊与合作的重要活动。从缅中贸易来看,边境贸易为主要的形式,缅甸开设了木姐、清水河、垒基与甘拜地4个贸易口岸,其中清水河口岸面对临沧市孟定地区,贸易额排名第二。中国云南省临沧市和缅甸掸邦(北部)腊戍市作为主要的交汇点,未来将成为贸易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城市。

  杜建辉说,中缅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跨越千年,绵延不断。一直以来,我们充分发挥与缅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的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两国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在缅甸相关部委特别是缅甸商务部的大力支持下,在两国相关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成功轮流举办了三届中国(临沧)—缅甸(腊戍)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该展会已成为深化中缅经贸往来的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8月,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海公铁联运试通首发成功,把双方的合作推向更深层次,给两国沿线地区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让我们共同搭上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快车。让我们手拉手、肩并肩,以举办这次边交会为契机,推进更加务实、更加全面的交流合作,共同把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成为赓续友谊的幸福之路,互利共赢的黄金之路,走向世界的开放之路,续写新时代中缅“金银大道”的新华章。

  出席开幕式的来宾参加了剪彩仪式,开幕式结束后,来宾们分别巡馆。据悉,此次边交会将持续到28日,共设110余个展位,分为中国展区和缅甸展区,中国展区分为临沧综合形象、特色商品宣传以及市外中国企业特色商品综合展示区三个部分,其中,临沧综合形象展示区以文字和图片形式,集中展示临沧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情况,以及对缅经贸交流合作成就。(王朝宇 张家兵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