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对外开放 >> 正文
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5月25日开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1:52:05  来源: 今日临沧微信公众号

  原标题: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5月25日开幕

  经中缅双方友好协商并报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缅甸商务部贸易促进局共同主办的第四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暨缅甸(内比都)—中国(临沧)经济贸易展洽会将于2023年5月25日在缅甸内比都举行。

  此次展会旨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2020年历史性访缅重要成果,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高水平沿边开发开放的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和中缅印度洋新通道,不断巩固和深化中缅传统胞波友谊和互利合作。

  本次展会以“共建新通道·共谋新发展”为主题,展出时间为2023年5月25日—28日,展期4天。举办地点为缅甸第二国际会议中心(内比都)。目前,展会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即将于5月25日隆重开幕。

  中缅双方高度重视此次展会,精心筛选组织参展企业,严把展品质量关,努力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搭建平台、做好服务。缅方积极组织全国各省邦的企业参展参会,在缅中资企业及侨领侨商也踊跃报名参会。中方将派出由156名成员组成的经贸代表团赴缅参展,其中,来自中国云南、山东、四川、重庆、广西、江苏、广东、河南等省(市)82户企业的代表130多名。参展产品包括食品、日用品、家电、光伏产品、电动车、机电产品、汽车配件、摩托车及配件等500多个品种。总体看,此次展会参展企业范围广泛、参展产品门类众多、参会规模阵容强大,是近年来特别是后疫情时代中缅两国商贸界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

  此次展会展馆分为中国展区和缅甸展区,中国展区共100多个展位3000多平方米,分为三个部分:一是临沧综合形象展示区,集中展示临沧主动服务和融入中缅共建“一带一路”、中缅经济走廊情况,以及对缅经贸合作成就,主要以文字和图片进行展示;二是临沧各县(区)特色商品宣传展示区;三是市外中国企业特色商品综合展示区。缅甸展区由缅甸商务部组织全国范围的企业参展。

  展会期间,中缅双方将举行双边会谈、开幕式、嘉宾巡馆、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招商推介会、中缅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暨签约仪式、特色商品展示、双边文艺演出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新闻链接】

  临沧位于中国云南省西南部,因濒临澜沧江(湄公河)而得名,边境线近300公里,辖一区七县,国土面积2.4万平方公里,人口225万。

  临沧是北回归线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森林覆盖率达70.2%。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优质的农产品,已建成茶叶、甘蔗、核桃、临沧坚果、蔬菜、中药材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地2200万亩。

  临沧与缅甸北部山水相连,有3个对缅开放口岸、1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中国经缅甸通往印度洋最近的陆路通道。从临沧孟定清水河口岸到缅甸曼德勒426公里,到内比都748公里,到皎漂888公里,到仰光1076公里。随着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步伐加快,临沧已由开放“末梢”变为前沿。

  近年来,临沧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建设面向印度洋陆海新通道,于2021年8月成功打通了自孟定清水河口岸出境,经缅甸腊戍、曼德勒,从仰光港进入印度洋的中缅印度洋新通道,成功运营多列海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全面对接中欧班列、满俄班列和长江黄金水道,形成了孟定清水河口岸到仰光港72小时公路到达、到成都72小时铁路到达的物流格局。

  2019年11月,临沧市和缅甸商务部贸易促进局、掸邦腊戍市政府在腊戍市共同举办了首届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胞波同行”的主题,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2020年9月,缅甸商务部贸易促进局与中国云南省临沧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同举办缅甸(腊戍)—中国(临沧)边境经济贸易交易会意向书》。在此基础上,双方于2021年8月、2022年10月分别以线上方式,举办了第二届、第三届边交会,该展会已成为双边开展友好往来和互利合作的桥梁。

  共建新通道,共谋新发展。临沧将始终秉持开放包容精神,以中缅印度洋新通道建设为主线,与周边国家弘扬传统友谊,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周边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