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党建 >> 正文
昆明市盘龙区:“三度提升”工程为组工干部赋能提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8:10:29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昆明市盘龙区以“组织工作上温度、组工干部下基层”为契机,紧盯组织工作“温度、效度、精度”提升,主动聚焦全域调研、能力培养、信息提质三个层面,创新实施开展“三度提升”工程,有力有序推动盘龙组工干部队伍“争一流、作表率”。

  建立全域调研机制 提升组织工作温度

  盘龙区改变以往“笼统一条线”的传统调研模式,建立全域调研机制,坚持在年中与年终确定2个月为集中调研月,全体组工干部划分为5个调研组分散到全区70余家单位开展为期不少于1个月的全覆盖调研,形成2批次调研清单12个。此外,依托2次集中调研开展“以研辅政做先锋”主题活动,形成干部、人才、两新等各条块调研报告20余个,研究讨论解决问题的思路、办法和措施100余项,形成重点工作清单任务271项。

  盘龙区通过集体谈、重点谈、分类谈等方式与广大干部职工开展谈话2000余人次,面对面倾听干部个人诉求、了解干部培训、人才选派等需求,现场调研收集诉求疑问80余项,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组织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意见建议300余条,延伸面覆盖扩展至40余个村(社区)。

  盘龙区还常态建立跟踪回访机制,针对调研反馈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督促整改任务完成率达100%,真正在全域调研中形成了一批推动盘龙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建设的调研成果,解决了一批困扰、影响基层党建、干部、人才管理方面的问题困难,全面提升了组织工作温度。

  启动“四能增色”行动 提升组织工作效度

  盘龙区围绕“开口能讲”,建立组工干部“每周一课”制度,让组工干部结合专长自主选题研题53个,围绕各类政策文件、业务知识及服务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开设“组工课堂”49期,形成课后评价反馈49份,有效实现研、讲能力双提升。

  盘龙区围绕“问策能对”,推行“一本工具书”工作法,进一步优化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机制、流程和方法,对组织部门常规性、事务性、程序性的100余项工作进行条目式梳理,把具体工作的操作流程、方法、注意事项等以文字演示、思维导图的方法制作成实用工具书下发到各业务科室和各街道、部门,不断实现组织工作业务“一查清、一册通”,基层部门“少跑一次、只跑一次”。

  盘龙区围绕“责任能担”,结合组织部门工作实际,将部机关干部轮岗锻炼机制、“传帮带”工作机制、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党员日常管理机制与平时考核办法相融合,精准聚焦履职、守纪、创新、提效四个层面设置正反向测评内容,进一步营造组工干部带头“争当实干家”的良好氛围。此外,围绕“办事能成”,定期召开部长办公会、务虚会等分析新情况新问题,优化设定盘龙区组工干部“争一流、作表率”赴外学习3条线,科学制定2023年重点任务分解清单和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推进表,按季度召开“比学赶超、争先攀高”工作调度会,定期对阶段任务、重点工作开展“回头看”和通报反馈,不断使求解的问题更优解、出手的工作更出色。

  开展组工信息提质增效活动 提升组织工作精度

  盘龙区探索推行“特约通讯员”制度,围绕“春城先锋”新形象打造,出台《盘龙区组织工作特约通讯员管理办法》,在全区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组工干部、选调生、党务干部、信息骨干中选聘54名“特约通讯员”,集中进行一线采风、选题策划和编采轮值,动态实施续聘、解聘、退出等管理措施,不断发挥内外信息骨干的活力、合力。结合信息选题和信息特点,采取“点对点”信息直报方式,按周结合组织工作重点发布信息“点对点”提示单65份,形成各类反映组织工作问题、亮点、经验做法的信息报告80余个,为全区组织工作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实效性和精准性的组工信息。

  此外,盘龙区邀请区内外熟悉、了解组织工作的“高手”“专家”“能人”组建“组织工作帮帮团”,按月开展实作培训、信息交流和工作策划会,充分发挥头脑风暴作用,为盘龙组织工作研提思路,拓展宣传触角。根据平时考核办法,按月对部内组工干部参与信息提质工作情况进行“亮分评星”,切实把组工干部能力提升与组工信息提质增效相结合,不断营造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使组织工作信息真正成为宣传党的政策的主要渠道、领导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典型经验的交流平台、指导工作的有效依据。

  盘龙区委组织部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