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云南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云南频道 >> 法治云南 >> 正文
中枢版“安欣” 他们长这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17:00:26  来源: 云南网

你看过《狂飙》吗?

里面那个热血、正直、坚定、善良

即使一夜白头

也从未忘记过从警初心的警察安欣

令每一位观众动容

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

但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

他们就选择了英勇和奉献

陆良县公安局中枢派出所

有这样几位白发“安欣”

他们的岗位不尽相同

但唯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同样的闪亮动人

 
守护平安展忠诚
 
 
 
 
 

  桑正林,42岁,陆良县公安局中枢派出所副所长。

  他是一位“80”后民警,但一头花白的头发总让人忘记他的实际年龄,双鬓的白发是他这些年从警路上点滴付出的见证,更是他作为共产党员、作为人民警察忠诚为民、与违法犯罪抗争到底的决心。

  2018年2月,桑正林调到陆良县公安局中枢派出所工作,工作中他时刻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铭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始终保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严谨地对待每一件案件。

  作为分管刑侦工作的副所长,桑正林协助所长、教导员抓队伍建设。主动担当作为,身先士卒带领中枢派出所刑侦民警一起攻坚克难,依法全力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同全所民警一道破获了一系列故意伤害、非法拘禁、寻衅滋事、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等刑事案件,确保了每一件刑事案件都正常进入诉讼阶段,没有发生冤假错案。

  2022年桑正林带领派出所刑侦民警,以“百日行动”以及打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为契机,研究辖区发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刑事侦查及打击工作,全年共抓获各类刑事犯罪人员188人,移送起诉129人,抓获逃犯9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71件。打击了一个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养老诈骗团伙,为70多名被骗老人挽回损失,缜密侦查破获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为受害人挽回损失20余万元。

 
 
 
 
 
虽为日常,却不寻常
 
 
 
 
 

  平国林,46岁,陆良县公安局中枢派出所副所长。

  身为一名社区民警,平国林不像刑警冲锋陷阵、直面罪犯,也不像特警百步穿杨、飞檐走壁,他管张家长李家短和鸡毛蒜皮零碎事。二十多年的执着坚守,平国林的青丝早已熬成白发,但他表示,再苦再累再难,只要辖区平安、群众安心,他就无怨无悔。

  平国林管辖的窑上、西桥两个社区位于中枢街道办事处的城郊结合部,人口多,情况复杂,热点、难点问题突出。为防止重点人员漏管失控、滋事捣乱,他扎进社区,逐一排查,核查信息,深入走访重点人员;为管好肇事肇祸精神病人,他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排查登记,与有精神病史的人员家属签订管控责任书,做家属工作;为确保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稳定,创建平安校园,他深入到校园,同老师一起给孩子们上法制教育课、六防宣传课,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食品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隐患。

  调解矛盾纠纷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平国林不论在值班中,还是在社区里,只要看到哪里有纠纷,他都会挺身而出。2022年以来,平国林共调处、化解各项矛盾纠纷20余件。作为一名几十年如一日战斗在基层一线的社区民警,平国林深刻认识到服务群众的重要性,截止到2022年11月底,共入户420余次,为群众提供政审、户口登记证明90余份,组织各项宣传活动17次。

 
 
 
 
 
​不一样的肩章,一样的担当
 
 
 
 
 

  宋祥伟,32岁,陆良县公安局中枢派出所辅警。

  三十出头的宋祥伟和安欣一样满头白发,也同安欣一样热血、正直、坚定、善良。

  作为一名普通辅警,他没有太多的豪情壮语,但是在平凡的接处警岗位上,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日常工作中,宋祥伟从未因自己仅从事辅助性工作而消极怠慢,而是坚持各项业务知识学习,并在自己上班期间加强巡逻摸索出了一套防“两抢”的工作方式,使辖区治安环境得到大的改善。

  2022年12月28日,辖区热心群众报警称,在北辰中学对面,一名老人躺在地上,脸上有血。宋祥伟和同事接到报警后立即赶往现场,当天天气恶劣,雨雪纷飞,到达现场后,看到一名老人瘫坐在地上,额头和两侧脸颊都有血迹,考虑到老人年岁已高,长时间受冻口齿不清,宋祥伟和同事当即决定尽快将老人送医,并联系了老人家属并告知老人状况及就诊医院位置……像这样的事情对宋祥伟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2022年来,宋祥伟协助同事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数10名,调解小纠纷60余起,服务群众30余起,抢险救灾10余起,为人民群众挽回财产损失数万元。

 
 
 
 

  守护百姓,维护正义,安欣之所以叫安欣,因为他背后千千万万的人,让你我安心,让时代安心。

  电视剧有剧终的时刻,但对正义的守望永远不会画上句号。致敬每一位忘我、无畏、坚定,护佑一方平安,守护万家灯火的“安欣”。

  云南网通讯员 资文武

责任编辑:胡津滔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